卡斯特罗家族的下一代们

2016-11-28 13:15:06 环球时报
分享:

出于安全考虑,菲德尔几十年对私生活绝口不谈,也不允许媒体公开宣传,所以多位子女的身份被古巴当局当成“国家机密”尘封数十年。

  从上到下依次是小菲德尔、阿丽娜和劳尔的儿子亚历杭德罗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孙卫赤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 候涛】古巴传奇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引起人们对其家族状况的高度关注。出于安全考虑,菲德尔几十年对私生活绝口不谈,也不允许媒体公开宣传,所以多位子女的身份被古巴当局当成“国家机密”尘封数十年。对于古巴人而言,除了卡斯特罗的其中两个儿子有点知名度,妻子达莉娅及其他孩子基本上默默无闻,低调生活。倒是劳尔家的孩子们继承了家族“政治基因”,4个孩子中三人进入了权力系统。

  有分析认为,卡斯特罗家族虽然枝繁叶茂,但内部关系相对疏远。作为卡斯特罗家族事务的“掌门人”,劳尔不仅要保护好哥哥的政治遗产,还要维护好家族内部的稳定团结。

  菲德尔的子女大多低调生活

  菲德尔留下了一个庞大的家族。目前,他们都远离古巴的“权力核心”,各自过着平静的生活。

  菲德尔与第一任妻子米尔塔生的长子菲德利托,据称最像父亲,一样的大胡子,一样的身材,因此人们习惯叫他“小菲德尔”。1955年,米尔塔和菲德尔离婚后,改嫁菲德尔的政敌,之后长期在西班牙生活,小菲德尔由菲德尔抚养长大,先后在古巴和苏联学习。美国《迈阿密先驱报》称,小菲德尔曾以“何塞·劳尔·费尔南德斯”的化名在苏联攻读核物理学,取得核物理博士学位。

  归国后,小菲德尔被委以重任,从1980年开始便领导着古巴原子能委员会。到1992年,他因为管理不善遭解职,也有一些人认为他的解职与其傲慢无礼和一些鲁莽行为有关。父亲菲德尔曾经有好几年没有和他说过一句话。2000年以后,小菲德尔似乎得到了父亲的宽恕,但他并未能重新进入权力圈。最近有报道说,小菲德尔一直担任古巴政府的科技顾问,据称同首任俄罗斯籍妻子离婚后,娶了一个古巴女人。据美国《新先驱报》报道,多年来,小菲德尔与劳尔一直住在哈瓦那同幢公寓楼,两人相处很好。

  小菲德尔的其他5个兄弟同样没有担任政治职务,他们都是菲德尔与现任妻子达莉娅所生。达莉娅5个儿子的名都以“A”开头,他们分别是亚历克西斯、亚历杭德罗、亚历山大、安东尼奥和安杰利托,这是由于菲德尔很钦佩希腊征服者亚历山大大帝。有报道称,出于对家人的保护,达莉娅和5个儿子的身份直到1992年才对外公布。为避免“说漏嘴”,5个孩子长期将菲德尔称为“教授”。卡斯特罗认为这种举措十分必要,毕竟自己经历过数百次暗杀。

  美联社称,这5个孩子远离政治,其中“最有出息”的是安东尼奥,他早年当过整形外科医生、曾供职于古巴国家棒球队,之后在古巴棒球协会和国际棒球联合会担任要职。亚历克西斯和亚历杭德罗都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凭借家族广泛的人脉资源,他们都做起了IT生意,生活闲适。50岁的亚历山大又名“小胖子”,曾经是电视台的摄像师,如今又对摄影很感兴趣。最小的儿子安杰利托对汽车很有兴趣,他是唯一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孩子。据说他是奔驰汽车在古巴的总代理。据美国《迈阿密先驱报》26日报道,如果达莉娅及其儿子们走在大街上,大多数古巴人认不出他们是谁。

  另外,古巴官方承认,菲德尔与雷韦尔塔非婚所生的阿丽娜是卡斯特罗的女儿,与玛丽塔非婚所生的孩子也是卡斯特罗的子女。

  劳尔的孩子们继承了“政治基因”

  有媒体分析,真正继承了家族“政治基因”的是劳尔一家。劳尔育有三女一男。他唯一的儿子亚历杭德罗是古巴军政界一位重要人物。亚历杭德罗早年曾作为古巴特遣队成员参加安哥拉内战,失去了一只眼睛。他现在是古巴安全部队上校,担任着劳尔的高级安全顾问,而且还领导着一个政府反腐败委员会。自从劳尔担任古巴领导人以来,亚历杭德罗参加过众多政治活动以及出国访问,一些西方媒体猜测他可能会成为劳尔的继任者。

  劳尔53岁的大女儿德博拉在教育部担任顾问,她曾嫁给一位名叫路易斯·阿尔韦托·罗德里格斯的军官,并育有两个孩子。罗德里格斯曾担任古巴军队控股的国有企业——企业管理集团公司的总经理。美国媒体称,该公司业务涉及通信、旅游、能源和零售等多个领域,几乎占据着古巴国家经济的半壁江山。德博拉后来因为丈夫的不忠而提出了离婚,但这位上校仍是一位重量级人物。德博拉29岁的儿子劳尔·罗德里格斯,如今在外公身边做贴身保镖,几乎与外公寸步不离。

  《纽约时报》称,劳尔的二女儿玛丽拉一直在政界摸爬滚打,2013年进入古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目前担任势力强大的古巴妇女联合会主席(拥有400万成员),她直言不讳的性格为古巴权力高层所熟知。外界对劳尔的小女儿尼尔莎的情况知之甚少。

  家族中的“背叛者”

  值得一提的是,卡斯特罗家族中还出了“叛徒”。菲德尔有一个“叛逆女儿”阿丽娜。1993年,阿丽娜乔装改扮飞往西班牙,从此再没回过古巴。后来她辗转来到美国,在迈阿密一家电台做主持人。阿丽娜不仅时常在美国媒体上对父亲大加抨击,还写过一本书《卡斯特罗之女:一个流亡者的回忆》。阿丽娜是这样描述他的父亲菲德尔,“至少在我生命的第一年我就记得他,记得和我一起玩游戏的他,开始对他有温柔的记忆,长大后就不同了。”

  菲德尔还有一个妹妹胡安娜,从1964年起就流亡美国,断绝与家族的来往,经常抨击古巴政府的政策,还声称自己曾和美国中央情报局合作,密谋推翻菲德尔·卡斯特罗。菲德尔逝世后,她表示“不会出席他的葬礼”。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