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吉铁路是“一带一路”的典范

2016-10-08 13:32:52 环球时报
分享:

亚吉铁路是贯穿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与吉布提首都吉布提之间的动脉通道。它全长752.7公里,其中埃塞境内铁路线长约670.7公里。

  亚吉铁路成为中非“三网一化”合作的重要成果。

  【环球时报赴埃塞俄比亚特派记者 朱晓磊 报道】

  非洲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连通埃塞俄比亚(简称埃塞)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与吉布提首都吉布提的亚吉铁路5日正式通车,它是中国企业在非洲所建的第一条及最长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全程由中国设计、融资、施工及运营,堪称中国铁路首次全产业链的“走出去”。亚吉铁路开通后,对埃塞的发展意义是什么?亚吉铁路作为中非“三网一化”合作的早期成果,对整个非洲有什么辐射意义?对这些问题,埃塞铁路公司总经理格塔丘博士在通车前夕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的专访。

  “到埃塞,不仅会看露西,还会看拉布车站”

  亚吉铁路是贯穿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与吉布提首都吉布提之间的动脉通道。它全长752.7公里,其中埃塞境内铁路线长约670.7公里。从2009年开始的亚吉铁路招标设计,到2016年的建成通车,埃塞铁路公司总经理格塔丘一直在全身心地倡导与参与。亚吉铁路的开通,让他由衷地开心。但他不讳言,之前也曾对铁路项目能否成功、能否如期完工存在疑惑,不过最终他如释重负。格塔丘甚至还和《环球时报》记者开玩笑说,亚吉铁路与他总经理的头衔绑定在一起,“不成功就成仁”。

  亚吉铁路主体工程结束后,格塔丘曾多次带家人参观亚的斯亚贝巴的拉布车站。该车站是整条铁路沿线45个车站中最大的客运站,是一座同时结合现代风格和埃塞民族风情的三层大楼。拉布车站建成后,俨然成为当地的一道风景线,很多人以其为背景拍摄婚纱照。格塔丘也多次向中国朋友炫耀说:“到埃塞,人们不仅会看‘人类祖母露西’,还会看拉布车站。”

  埃塞是一个内陆国家,90%的物资进出口全部由吉布提进入。亚吉铁路对埃塞人的意义不言而喻——在亚吉铁路之前,两国只有一条公路相连,运输时间长,成本高。

  格塔丘还以由中国中铁修建的轻轨为例,说明亚吉铁路对埃塞带来的软实力提升意义。他说,“我们在修建铁路期间,也在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在每个项目建设期间,我们会向懂行的人学习请教。”与亚吉铁路一样,轻轨也是先由中方承建单位参与运营,合同期内中方边运营边培训当地人,合同期结束后,埃塞将全面接管。如今,轻轨投入运营已有一年,司机由埃塞本地人担任。“合同中明确限定了退出机制,先是中方教授我们,然后完全成为埃塞的项目。中国专家在工作时,埃塞人会在一边观察学习。在亚吉铁路修建期间,很多年轻的埃塞员工已开始说汉语,也有些中国员工能说埃塞的阿姆哈拉语,这体现了共同的友谊,也加强了我们的能力建设。”

  “指责中国向非洲出售次品的人是无知的”

  这几天《环球时报》记者在埃塞采访时,多次听到埃塞当地民众对中国工人敬业态度的赞扬。格塔丘也毫不吝啬对中国人做事的态度与速度予以夸赞。他打比方说:“(中国人工作)犹同收到军事指令一般,对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内部的协调管理也很高效。我们也要用这样的方式培养年轻一代。”

  几年间,格塔丘与很多中国建设者们建立了亲密的友谊,他向《环球时报》记者娓娓道来选择中企修建亚吉铁路的初衷。2009年,埃塞开始为全国铁路网系统招标,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多西方国家的经济不景气,因此埃塞首先考虑的合作对象是金砖国家。中国公司提交了很好的方案,并得到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的贷款支持。起初,埃塞想按照欧洲标准或美国标准修建铁路,但与中国企业合作后,最终采用了“中国标准”。格塔丘表示:“实质上,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大体一致。埃方选择了中国二级铁路标准,如今我们已经用‘中国标准’构建了埃塞的铁路标准。”

  中国政府积极推进中非产能合作,有一些西方声音认为“中国是在向第三世界国家倾销落后技术与产能”。对于这种论调,格塔丘明确反对。他说,中企严格按埃塞相关法规进行建设,“事实上,是我们在做选择,而不是中国在为我们选择。我们选择的是技术,这一选择也取决于埃塞的交通规划。我们做了很多可行性研究,在质量评估方面,更是由中方、埃塞方及独立的第三方公司形成了严格的检查程序,一切都很透明。所以,那些称中国向非洲出售次品的人是缺乏常识的,是无知的。”

  格塔丘也曾多次访问中国,他感叹说:“如果有人问我想仿效哪一国家建设铁路的方式,那么我会选中国。中国铁路的发展领先于其他国家。如果你没有去过中国,没有看到中国当下铁路的发展状况,就指责中国倾销的说法自然站不住脚。这些让我尊敬的中国人所修建的铁路也为我的国家带来改变。”他还自豪地说:“我们和中国人一样,追求独立。我们知道如何获取(技术),也得到了(技术),非常感谢!”

  “埃塞从中国的发展历程中学到真谛”

  2014年,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期间,提出了中非将合作打造非洲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区域航空三大网络及基础设施工业化(三网一化)。格塔丘认为亚吉铁路是“一带一路”与“三网一化”的成果体现。

  格塔丘说:“‘一带一路’与‘三网一化’概念一致,将非洲所有首都实现互联互通。通过亚吉铁路,埃塞与吉布提的首都已经贯通,这在东非甚至整个非洲都是了不起的举措,这是‘一带一路’的成功范例,应得以复制。”他还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有了现代铁路,埃塞人可以去肯尼亚、南非等其他非洲国家,还可以让海峡变通途”。埃塞和吉布提都有大力建设经济走廊的想法,格塔丘认为,亚吉铁路使两国经济发展受益,是走廊建设的典范。

  埃塞虽然经济发展落后,但在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方面非常积极。很多人认为,埃塞是在向中国学习 “要想富,先修路”的发展经验。格塔丘也肯定说,埃塞是从中国发展历程中学到真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如果我们共同投入资源,非洲也会获益。”他还表示,“有了连通非洲国家的铁路,各国就可以进行人力、物资的交流,因此我非常看好‘一带一路’。”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