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看“英雄打虎记”

2016-10-07 16:08:21 人民日报
分享:

法治题材电视剧难写:不熟悉法律写不动,不了解检察官写不成,《人民检察官》完成了艺术和生活的成功嫁接,透露出一股惩恶扬善的正气,一种建设法治国家的激情。

1475774644113_1.jpg

《人民警察官》海报。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方略。电视剧《人民检察官》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十八大以来人民检察官凭着对法律的信仰、对国家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勠力反贪、反腐、反渎的故事。检察官方大庆们火眼金睛、出手铁拳,把贪腐分子送上审判台,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作为一部艺术家和检察官通力合作创作出来的优秀作品,电视剧《人民检察官》依据现实生活的常律,遵循艺术创作的规律,唱响了无愧于时代精神的主旋律。

电视剧《人民检察官》通过激烈的矛盾冲突,生动感人地塑造了反贪局长方大庆这个个性鲜明的检察官形象。他胆大心细,洞察秋毫,履行宪法赋予的权力,打虎肃贪,为民除害。从追捕贪官刘海泳、崔鹏、冯路转而顺蔓摸瓜,直入虎穴,揪出金雷和金铭山,一系列的主动出击,冒生死之险,克重重障碍,展现了反贪局检察官的崇高信仰,树立起反贪打虎的英雄形象,不由得令人感叹:国家要廉政,需要方大庆!作为中国影视画廊中独特的法治战线的英雄,方大庆、夏静茹等人物走进了老百姓的心坎里。

《人民检察官》艺术上做到了引人入胜,动人心弦,发人深省,催人奋进,令人赞佩。在央视播出后广受好评,其原因在于创作者大胆创新,勇于突破。

“引人入胜”,故事的开端一刀劈入职务犯罪。在峰山监狱门口,检察官夏静茹制止施行家暴的王婉蓉丈夫,引出“强奸幼女案”案情。“爆炸杀人案”犯罪嫌疑人赵夏被判处死刑前,揭发幕后主使是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海泳,方大庆由此开始追查刘海泳的犯罪证据。开场戏就甩出两个钩子,以其真实性和强烈戏剧冲突钩住观众的期待,锁住案情的侦查。腐败和反腐败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残酷搏斗,主人公不可避免地行走在尖锐的刀锋上,这样高水平的冲突设置,检验着人民检察官的信仰和意志,谁胜谁负,观众一直要追到最后。

“动人心弦”,检察官执法无情人有情,检察官的人性和良知打动人心。比如检察官方大庆多次陪犯罪嫌疑人之子姜晓踢球,这位把姜晓父亲送进监狱的检察官,铁面无私却又形同慈父。外孙女小曼曼来探监含冤服刑18年的王顺,对他说:“妈妈说,姥爷是好人!”感动王顺也令观众动容。夏静茹三下福建找到王婉蓉劝其重新申诉,18年冤案终得昭雪,当正义扑面而来,泪水化做了对检察官的谢意。成熟老练的编剧总是反着写,一般人都是劝人不要离婚,而这部剧中夏静茹因为看到赌徒家暴,鼓励王婉蓉和他离婚,情同姐妹,小小一笔贴人心。《燕都日报》总编辑赵淼被审讯时,他要求回家看一下出生的孩子,方大庆满足了他的要求,信任的力量使他最后坦白事实。方小庆把孟老师介绍给爸爸方大庆那一场的喜剧色彩,使严肃的案情和浓烈的人情,冷场和热场搭配得宜,张弛有度,富有戏韵,令人动情。

“发人深省”,这部剧直指当今社会某些物欲横流和精神溃疡的病灶。同样是老山战斗英雄和司法战线工作的副部级领导金铭山,为何演变成巨贪和黑帮头目?剧情没有停留在表象,而是进行了深度的挖掘。境外在逃的贪官冯路对方大庆挖心道白:“形势所迫,环境使然,周围都贪,我要是不贪的话就要受排斥,就没法在官场立足,要让上级提拔你,下边拥护你,不来这个,钱,不行的。”方大庆追逃贪官更深刻的价值体现在拷问贪官的灵魂,勾勒出贪腐分子的个性与共性,给人以深入心灵的启示。夏静茹爱人劝其就坡下驴,不要管王顺申诉案,泡杯绿茶,看茶沉叶浮,劝他凭着人脉上升提拔。夏静茹反驳道:“凭着人脉怎么上去,就会怎样下去。”如此这般尖锐的思想交锋,深刻地揭示不法分子权钱交易、拉帮结伙的内在逻辑。《人民检察官》从现象到本质,针砭时弊,解剖贪官的灵魂,镜鉴当下。方大庆和夏静茹们坚守法律信仰,与官场败类们进行水火不容的较量,触及灵魂,令人深思。

“催人奋进”,这部电视剧对于战斗在反腐败反贪前线的检察官是强心剂,对于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是防腐剂,对于亿万大众是清心剂。根据2016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5年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40834件、54249人。依法对令计划、苏荣、白恩培、朱明国、周本顺等41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对周永康、蒋洁敏、李崇禧、李东生、申维辰等22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查办受贿犯罪13210人,查办行贿犯罪8217人,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13040人。查办这么多的大案要案的艰辛过程,“报告”无法一一说明,这部电视剧让我们看到了无数案件背后,有多少个“方大庆”夜以继日、出生入死、艰苦奋战。面对如火如荼的反腐败斗争,艺术应该予以充分地表现,让人们从中感受到法律监督的浩然正气,坚定对法律的信仰,真正巩固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制度和风气。

“令人赞佩”,所以赞佩,因为我知道创作法治题材电视剧的难度和艰辛:不熟悉法律写不动,不了解检察官做不成。编剧、导演深入检察机关,接受检察官的帮助,几易其稿,完成了艺术和生活的成功嫁接,案情和剧作的磨合。读瞳、审判心理、神户牛肉、蓖麻毒素等等破案细节,紧张明快的叙事节奏,都透露着一股惩恶扬善的正气,一种建设法治国家的激情。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特别强调各级党委要用文艺搞好普法教育。要完成这一使命,一要依靠艺术家,二要尊重艺术规律。这部剧所以能引人入胜,动人心弦,就是让艺术家按艺术规律结构故事,比如夏、金两家本是至交,而方大庆又是夏静茹父亲的徒弟,人物关系就有戏剧关系;敢于写检察官李晨和田青的姐弟恋;夏静茹身边的刘文和方大庆有隐微之情……这些都构成了戏剧的力量,对手戏因此写得非常尖锐而扣人心弦。特别是刘海泳跳桥自杀,崔鹏逃跑摔死,都构成非常意外的戏剧转折点,最后把老对手金铭山逼上不归路,处处冲突不断,场场有戏可看,危机四伏,悬念迭生。

希望有更多创作者深入生活,续写当代“包公传奇”,彰显依法治国的时代气象。反贪腐还在路上,影视创作的追光灯应该继续照亮法治国家建设的壮举和前程。(作者:王兴东,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

《人民日报》(2016年10月07日 08版)

责编:郝伟凡、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