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家族财阀频受冲击 或已走向没落?

2016-09-28 14:33:35 环球时报
分享:

最近,三星集团陷入“手机爆炸门”,现代汽车工人罢工,乐天会长涉嫌贪污……这些作为韩国家族财阀企业的突出代表连遭各种冲击,对韩国经济而言意味着什么?

20160928071423498.jpg

韩国现代重工工人举行罢工

编者按:上世纪六十年代,时任韩国总统朴正熙向18名当时的主要企业家提供了一份他们无法拒绝的合同:或加入他的发展计划,或接受监狱生活。这些商业领袖当时都面临或将因偷税漏税以及支付回扣的罪名而遭受重罚的境况。这份计划迅速推动韩国的工业化,也逐渐形成了韩国的特殊经济现象——家族财阀,这几乎相当于一种经济模式。但最近,三星集团陷入“手机爆炸门”,现代汽车工人罢工,乐天会长涉嫌贪污、韩进海运已申请破产……这些作为韩国家族财阀企业的突出代表把握着韩国经济的重要命脉,如今却连遭各种冲击,韩国的经济是要出大问题了吗?

从“三星共和国”的危机说起

“居住在韩国,只使用三星的产品就可以生活下去。”美国《纽约时报》一篇文章生动地勾勒出这个韩国第一大企业集团无所不在的生活场景:“在三星物产建设的公寓里醒来,打开三星电视机,在李健熙姻亲经营的电视频道上查看天气预报。在地铁里,你可以用三星Galaxy智能手机观看前天晚上三星狮队是怎样输掉棒球比赛的。另外,买所有东西时都可以用三星的信用卡。”在韩国,经常能听到当地人将“大韩民国”戏称为“三星共和国”,将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称为“经济总统”。

然而,这样强大的三星集团最近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雄心勃勃推出的Galaxy Note 7陷入“爆炸门”后,三星不得不于本月初宣布召回250万部手机。9月10日,三星电子公开劝告用户停止使用Note 7,两天之后,该公司股价就下跌了7%,其市值与“爆炸门”之前相比蒸发了约280亿美元。


对于韩国经济而言,三星事件带来的冲击只是一部分,该国其他大型企业最近接连卷入各种问题。由于不满公司方面尚未拿出包括加薪在内的待遇改善方案,韩国第二大企业集团现代汽车的工会26日决定全面罢工。韩联社称,此次是自2004年以来现代汽车工会首次举行全面罢工。

同样在26日,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针对涉嫌贪污1750亿韩元(1000韩元约合6元人民币)的韩国第五大企业集团乐天会长辛东彬向法院提请签发逮捕令。检方还计划在不逮捕的情况下,起诉辛氏家族另外3人。乐天集团的贪腐内幕最初是因辛氏兄弟之间的继承权争夺战而逐渐被曝光出来的。

三星、现代和乐天面临的困境最多只能算是危机,与它们相比,韩进海运的气运看上去更差。8月底,这家韩国第一大海运巨头申请破产保护,随之全球航运业陷入一片混乱。

韩国企业接二连三陷落在国际舆论中引发巨大关注,因为它们有个共同点——都是家族式财阀企业。它们拥有强大实力,旗下的成员公司往往多达数十个,呈“章鱼式”发展态势。据韩国媒体报道,三星和现代汽车在2013年的营业额占韩国GDP总值的35%;两大集团的市值总和占韩国股市总市值的37%。韩国一家研究所今年7月底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三星集团的销售额等同于同年韩国政府预算总额的72.5%。

韩家族财阀出现一系列问题,部分原因来自其内部,比如争夺经营权、选择继任者不当等。根据家族企业的相关国际研究,这种企业模式随着规模扩大,一般会遵循家庭式企业、企业家族化、家族企业化、公众公司这样的发展过程。到家族企业化阶段,经济学里的理性人逻辑可能开始超越家庭伦理逻辑,于是对金钱利益、地位和荣誉的争夺会冲破伦理的束缚,导致不同程度的家族内战。乐天集团目前困境的导火索就是辛氏兄弟继承权的争夺战。而韩进海运的跳水式衰落跟继任者的选择不当有关。

除了上述问题,家族财阀模式导致的经济力量和资源过度集中产生的影响更加深重。9月7日,韩国前总理郑云灿在国会议员会馆发表演讲时说,三星、现代、LG、SK这四大韩国企业集团的年营业额总额占韩国GDP的60%。国内收入分配严重不合理,对特定大企业的依赖程度加剧,中小企业发展严重受阻,使得韩国经济像是患上“动脉硬化”。

不仅如此,经济力量和资源的集中大大增加不法不道德行为的可能性。一方面,少数家族和个人有更大的能力和更多资源去干预政治、影响舆论;另一方面,企业封闭性使外部舆论和法律的监督能力大为削弱。值得一提的是,韩国有一个代表家族财阀企业立场与利益的专门组织——全国经济人联合会。《韩民族日报》25日称,该组织从50多年前诞生起就带着浓厚的“政商勾结”色彩。

“最近这些事件发生的原因,归根结底跟家族式经营方式的弊端有很大联系。如今,它们既受到要求产业模式变化的国际压力,又面临要求提高企业透明度的国内压力。”韩国中央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张勋26日这样对笔者说。

责编:郝伟凡、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