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工匠的基因传承

2016-09-22 08:36:28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比起湖光山色,重工恤商恐怕更能代表这座古城的文化精髓;兴办实业并崇尚至善、诚敬、创新,追求精细、精良、精湛,则形成了独具地域特征的“工商基因”。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克 | 江苏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7期)

  无锡,太湖明珠,江南文明发源地之一。

  比起湖光山色,重工恤商恐怕更能代表这座古城的文化精髓;兴办实业并崇尚至善、诚敬、创新,追求精细、精良、精湛,则形成了独具地域特征的“工商基因”。改革开放初始,以“苏南模式”开中国乡镇工业之先河。今日,民营经济勃兴造就无数优秀企业和知名品牌,亦可看作是这一基因之传承和进化。

  2016年3月,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一篇《传承工商基因、弘扬工匠精神,打造无锡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的主题发言在当地企业界激起阵阵涟漪。时隔半年,《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就此前往无锡展开调研。

p77 速捷脚手架公司在做产品发货前核验

速捷脚手架公司在做产品发货前核验

  工匠基因 之善捕商机 绝不投机

  无锡民族资本“第一家族”非荣氏莫属,“一半中国人穿我的、吃我的”让荣宗敬、荣德生兄弟蜚声海内,其杰出后代荣毅仁更以“红色资本家”之美誉为今人所熟知。

  慧眼独具,因民生之衣、食刚需投身实业;筚路蓝缕,以“面粉大王”“棉纱大王”名满天下,荣氏家族为中国近现代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固守稳健、决不投机”,这是荣家前辈留给子孙后代的训言。

  ——锡商故事

  昔日锡商从面粉进口发现商机,进而夺回“洋人”称霸的面粉市场,成就了一番事业;今天在无锡,我们看到了更多企业家捕捉市场需求创造有效供给的成功案例。

  19岁那年,无锡人钱云皋进入家乡建筑站当学徒;20年后,学徒工变身董事长,建筑站则以资产增加52倍成为具有国家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的“三建实业”。

  集建筑施工、机电安装、市政工程、园艺绿化等多种业务于一体,三建实业如此蜕变,与钱云皋的研桑心计密切相关,其子钱新华的推陈出新同样功不可没——把“土肥圆”的脚手架做成“高精尖”结构设施堪入“商务宝典”。

  大学毕业后,钱新华被其父“分配”至三建实业子公司“速捷脚手架”。这是三建实业最小的分支机构,业务单一且开工不足。然而,钱新华认为脚手架不应该只是砌房造屋的辅助用具,文化演艺、道路桥梁……更多高端市场亟待开发。

  结合当地频繁举办的文体活动,钱新华不断以灯光设备、看台结构等全新功能试水脚手架的转型升级,并迅速将业务拓展到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等全国性赛事和展会,自主研发的“速捷架”更以安全可靠、拆装快捷、外形美观、节约成本等诸多优势连续打入港珠澳大桥等多个国家重大工程,国家住建部和江苏省住建厅组织的专家鉴定其以领先水平填补国内空白,“住建部重点推广的建筑业新技术”则使公司成为相关产品的国标、省标主编单位。“让一切工程变得更安全、更简单”,无锡速捷脚手架工程有限公司作为全球模板与脚手架系统综合服务商,成为研发、销售、施工、服务一体化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16年8月26日,无锡安士达五金有限公司和欧洲三大老客户签下500万美元供货大单,称其为大单是因为组成这500万美元的是一只只很不起眼的铆钉。

  专注铆钉制造23年,安士达总经理李惠元要让客户“需要铆钉就想到安士达;用了安士达则从一而终”。“做铆钉的人成不了马云。”李惠元说,他的经营之道是“像做手表那样做铆钉”,尽管经常因为“GDP”难以领先而“开会坐在后排”。

  “每一颗铆钉都不能有瑕疵”,安士达据此在高端市场稳占一席之地——全球最大的航空集装箱企业、高铁地铁通风及加热系统制造巨头、全球领先的汽车天窗供应商都是他的合作伙伴。“安士达铆钉”年产值1.5亿元,70%出口海外,其中又有70%卖给了挑剔的欧美客户。

  工匠基因 之改善供给 服务需求

  1925年前后,国产经纱质量存在瑕疵,故而布厂大都采用日本材料。五卅运动后,中国开始抵制日货,常州织布业同业工会向荣宗敬求助生产原料,荣宗敬一口应承后接连三四个月在客户工厂试制新纱,结果不仅产品质量达到一流水平,还调整设备改造纱型以便布厂直接使用,“好做”这一客户口碑便成了荣氏纱厂的响亮品牌。

  “我跟你配套,我就要做好,不但为你提供好的产品,还要给你好的服务,哪怕自己吃亏。”两地通力协作,无锡的纺纱业和常州的织布业都得到了快速发展。

  ——锡商故事

  针对客户需求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这一彼时的经营理念“翻译”成当下的话语正所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旧时锡商精通此道,后起之秀又当如何作为?

  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起步于电容器设备制造,2008年跨入锂电池装备行业,2009年进军光伏生产设备,2015年5月在深交所上市。其2015年年报显示:营业收入5.36亿元,同比增长74.89%;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122.18%。究其原因,先导智能无比强大的爆发动能与其柔性制造的定制服务不无关联。

  2016年年初,一家锂电池生产厂商向先导智能提出设备采购要求,附加条件是在设备中添加物联网功能以全程监控和自动控制产品品质,而且要求其操作方便如家用电器。对于先导智能来说,这是一个非标产品。客户的需求就是生产的标准,企业研发人员很快交给客户一张满意的答卷。

  个性化需求倒逼先导智能改革供给方式。现在,先导智能的每个产品都附着一套网络控制系统,产品附加值大大提升。由于客户需求千变万化,先导智能的研发部门又在设计能够匹配不同需求的通用模块,用该公司有关人士的话来说,就是要实现产品多样化与效率最大化的紧密结合。来自不同客户的生产管理系统已经集成到先导智能的综合管理平台,基于“先导云”的大数据中心也在谋划之中,先导智能当家人王燕清希望以此实现产品生产周期控制的更加精准:“现在产品生产需要两到三个月,以后每一小时的生产过程都能精准反馈。”

  2013年,光伏产业方兴未艾,但彼时国内光伏企业的焊接设备皆为欧美制造,无锡奥特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0后创始人葛志勇和李文苦心研发出来的全自动串焊机遭到冷遇,虽然其关键技术指标并不亚于欧美设备。

  “没人愿意买那就先给他试用”,他俩把第一台样机送到了客户工厂,并连续两周往返奔波于公司和客户之间调试和改进设备。2014年,成功的试用终于让市场打开了一扇窗户——一家光伏领军企业决定采购100台奥特维设备。行业龙头的认可很快形成品牌效应,2013年销售额仅为300万元,2014年猛增至2亿元,2015年更飙升至4.8亿元,奥特维的国内市场排名进入前三。

p78 红豆集团亚洲最大西服车间

红豆集团亚洲最大西服车间

  工匠基因 之事业至上 任人唯贤

  “丝业大王”薛氏家族曾与荣家并驾齐驱,其掌门人薛福成的用人之道似乎更让人津津乐道——认识到自己能力不足,放手把企业交给外地能人徐锦荣打点,甚至把一家工厂定名“锦记”以资鼓励。后来,薛福成又打破长子继业的祖制,让海归幼子薛寿萱接班掌舵,一批留美、留日专家随之归入旗下。

  兼收并蓄、广纳贤才,薛氏企业鼎盛时期丝车数量逾6000台,员工达10000人以上,薛记“金双鹿”至今仍是世界生丝名牌。

  ——锡商故事

  锡商任人唯贤在当年可谓“天下之先”,也许正因有此眼光和胸襟,三等小县无锡才能与上海、广州等国际都市比肩而立。今日之锡商,用人之道与之一脉相承。

  1983年,周耀庭被任命为红豆集团前身无锡港下针织厂厂长,上任伊始,他就打破传统观念,提出“一方水土用八方人”的用人理念,全球招才、竞争用人,员工职务升迁与其贡献能力直接相关,内部市场制、股份合作制、效益承包制、母子公司制则为这一理念的落地生根提供了有效的体制和机制。1992年以40万元年薪聘请台湾专家任衬衫生产部经理;1995年以80万元年薪聘请日本专家任西服技术部经理;1995年百万年薪招聘总经理;1998年高薪聘请法国ESMOD服装设计学院专家任总设计师……从“港下针织”到“红豆集团”,强大的“人力资本”促使红豆快速成为苏南模式的典型代表。

  子承父业是被历史证明最便捷可靠的民企“接棒”方式,周耀庭却没有直接任命和他一起创业的儿子周海江为集团总裁。周海江1988年初在父亲的鼓励下辞去大学教职成为红豆引进的第一名大学生,对红豆的发展贡献非凡,但他接任集团总裁却是在入职15年后的一次“海选”中——2004年9月,红豆集团50名董事、大股东从22名对企业贡献很大的高管中民主推选总裁,周海江以49票高票当选。周耀庭认为这一结果体现的不是简单的家族传承,因而感到十分高兴:“这是现代企业制度下的‘众望所归’。”

  2011年底,梁新夫博士离开美国一家全球最大射频类企业来到内地民企无锡长电科技,负责产品研发和市场销售——这只是长电科技当年大手笔引进200人创新团队的个案之一。

  长电科技掌门人王新潮深知,要“执着成为中国最具创造力、最受尊重的半导体封测企业”,就要“以长江般的胸怀向世界开放”,而引进人才是开放的核心,不管人才是专家、高管还是一线员工。从2000年开始,长电科技先后引进了知名专家于燮康、赖志明、梁志忠、傅努力……即使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中仍坚持引才计划,“抄底”收购了新加坡APS研发机构,目前,这家机构拥有71项专利,向包括英特尔在内的11家国际一线IT企业和封装企业进行了专利授权,长电科技通过核心技术实现创新突围,跻身世界同行第一方阵。

  工匠基因 之学会共享 合作做强

  荣氏面粉的发展,同乡王尧臣、王禹卿功不可没。然而,数年之后,负责销售的王氏兄弟有了自立门户的念头,掌管原料的浦文渭、浦文汀兄弟也心生去意。

  失去得力人才,增加强劲对手,荣氏企业或将受到致命伤害。但冷静下来的荣宗敬决定帮助他们实现创业心愿——资金缺口由荣氏兄弟填补,“造厂力求其快,设备力求其新,开工力求其足,扩展力求其多”。1913年,荣、王、浦合资的福新机器面粉厂顺利开工,产品直接使用荣氏苦心造就的“兵船”商标……从此形成了三姓六兄弟齐心打拼上海滩的格局。

  ——锡商故事

  扶持对手、分享市场,那是需要怎样的胆识和魄力?斯人已远,当年其所思所想今人已不得其详。反观现在的锡商,握手“共享经济”虽非前辈案例的简单复制,但仍可看成是此一基因的发扬光大。

  双良集团,典型的无锡民企,30年时间,从一个空调安装队发展成集节能装备、化工新材料、酒店服务、金融地产、生物医药等产业于一体的中国企业500强,详加考察,共享战略当是答案之一。

  2014年9月,双良与德国克莱德贝尔格曼电力集团共同投资成立双良克莱德贝尔格曼有限公司,以双良产品为基础在欧洲建立平台,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德国设计+双良制造”随之成为双良国外项目及国内部分项目的“新常态”。合资公司与西门子签署协议,为埃及新首都4800MW联合循环电厂项目提供4套直接空冷凝汽器和强制通风空冷水冷却器,合同总金额高达5357.8万欧元。

  2015年,双良填补国内空白的新产品空冷钢塔在钢塔结构体系和设计方法上取得重大突破,每台600MW空冷机组可节约建设成本1000余万元。此后,双良与山西信友集团合作,承建新疆能源投资公司奇台电厂2×66万钢塔间冷EPC工程,合同额3.5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间冷钢塔。

  2016年8月25日,无锡市召开2016年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协作配套对接会,此次会议传出的信息是:当地企业通力协作实施智能化改造已具良好开端,无锡市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协会秘书长过志强的说法是:“每个月都有新会员加入。”斯贝尔磁性材料公司便是参与协作配套的受益者。

  斯贝尔是业内重点企业,但面临着员工结构老化、生产效率低下等诸多问题。天作之合,掌握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本土企业海宝软件与斯贝尔因协作配套得以相逢相知,投资2000万元的斯贝尔改造计划在2017年底完成,生产要素管理将实现全面智能化。

责编:满晓彤、郝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