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打造绝对忠诚"御林军" 普京直接指挥

2016-09-22 09:34:36 环球时报
分享:

普京20日发布命令,从今年10月1日起,俄内务部下辖的16.3万内卫部队将改编为国民近卫军。一名中国军事专家认为,普京此举实质是要打造一支绝对忠诚于自己的强力“御林军”。

【环球网军事9月22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喜悦 田聿 环球时报记者 刘扬】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发布命令,从今年10月1日起,俄内务部下辖的16.3万内卫部队将改编为国民近卫军。这一消息引发外界强烈关注。在目前内外部局势都很微妙的时刻,普京为什么要将近20万内卫部队转为直属总统指挥的国民近卫军呢?一名熟悉俄军的中国军事专家认为,普京此举实质是要打造一支绝对忠诚于自己的强力“御林军”,巩固自己的领导地位,为下一次连任做准备。

  组建国民近卫军引猜测

  俄新网21日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发布命令,从10月1日起俄内务部下辖的16.3万内卫部队将转为国民近卫军编制。据俄内务部新闻中心消息,在此次机构调整中,内务部下辖的特种部队、快速反应部队、非政府机关的安保人员和国有保安公司将全部转归国民近卫军系统。

  普京组建国民近卫军是一个深思熟虑之后稳步推进的举措。今年4月5日,普京宣布在内务部内卫部队基础上组建国民近卫军。7月3日,他正式签署法律文件,授权建立俄罗斯国民近卫军,职责包括维护社会秩序、打击恐怖主义、参与俄领土防卫等,总人数将达34万人。原内卫部队总司令佐洛托夫被任命为国民近卫军总司令。

  对于这次改组的原因,俄罗斯“今日经济”网21日援引俄克格勃退役少将阿列克谢·冈达乌洛夫的话称:“俄罗斯强力部门人员数量实在太多了,已供大于求。因此,应当对其进行调整。此次削减16万多人,并不会让公民感觉到警察数量减少,公民的安全仍能有效保障。”

  从内卫部队到国民近卫军就是改个名吗?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俄联邦内卫部队是当前俄国家重要的准军事力量和主要的强力部门,隶属于俄联邦内务部,内卫部队的司令由内务部副部长兼任。国民近卫军是在原内务部基础上组建并从其分离出来的一个直接隶属于总统的新型强力部门和准军事力量。国民近卫军集此前内务部内卫部队、特警部队、快速反应部队以及体制外安保人员的职能于一身,职能更强大、任务更特殊。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21日报道,“俄罗斯军官”全俄社会组织领导人、内务部退役中将亚历山大·米哈伊洛夫表示,国民近卫军是以内卫部队为基础组建的,并拥有内务部的部分功能。他们也负责保护国内特别设施及各种基础设施的安全。因此,将内卫部队转归国民近卫军,这些部队实际上并没有改变自己的职能。国民近卫军由几个新编部队组成,除了负责保护任务的部队外,还有执行直接作战任务的分队,参加各种特种作战行动。这些部队、分队归属国民近卫军后,只是改变名称,其职能并没有任何变化。改革后,俄强力部门的人员数量并没有增加,只是对人员再分配。

  中国专家表示,担任国民近卫军总司令的原俄内务部内卫部队总司令佐洛托夫曾在普京担任圣彼得堡副市长时做他的保镖,所以对普京绝对忠诚,他将直接对总统负责。

  是预防“颜色革命”,还是保卫总统?

  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伊格尔·科罗特琴科认为,国家近卫军的出现,与俄政府高层形成的“新国家安全观”密不可分。俄领导人已经意识到,西方战略对手已形成一套通过“颜色革命”削弱乃至剥夺别国主权、安全与战略利益的“行动模式”,并在理论原则、规律特点、手段机制、方式方法等层面进行了总结。俄陆军上将扎鲁德尼茨基表示,俄军政高层在对西方“颜色革命”战略进行深入研究后,得出的结论是:“‘颜色革命’实质上是‘包装起来的’侵略,只不过使用的是新的手法。”科罗特琴科强调,尽管西方有些人标榜“颜色革命”是非暴力推翻别国政权的手段,但实际上,战争行为贯穿“颜色革命”的全过程,而且样式更加复杂,这也是俄罗斯迅速成立国家近卫军的原因。

  一名熟悉俄军的中国军事专家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普京成立国民近卫军的核心意图就是要打造一支归自己直属直管的强力“御林军”,这一步骤可以视为普京为寻求总统连任、掌控俄强力部门绝对指挥权的一个重大步骤。目前普京在俄罗斯国内的支持率挺高,但也并非没有反对的声音,再加上前不久土耳其发生军队政变,这些因素可能都会让特工出身的普京感到有进一步强化“御林军”对自身忠诚度的必要性。原来的内卫部队归属内务部,属于俄罗斯联邦政府下设机构,从指挥体系来看,总统可以指挥,但不归总统直管,包括总理在内的俄罗斯政府高层有权对内卫部队进行指挥,而在改组之后,这支强力部队就归普京直接指挥,这可以进一步在国际社会以及俄罗斯内部凸显普京的绝对核心地位。

责编:满晓彤、郝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