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和TTIP若黄了,美将迎灰暗未来

2016-09-21 10:27:46 环球时报
分享:

奥巴马将TPP看成美国重返亚太的支点,如果不能通过,则不仅会损害美国的经济利益,还将破坏美国在亚洲的安全角色。同样,美国也将TTIP视为巩固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关键。

  世贸组织(WTO)多哈回合谈判未能成功缔结新的全球贸易协定,使全球贸易制度的未来成为全球治理最大的不确定性之一。美国的策略是用《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来填补这一空白。但从TTIP新近在欧洲遭遇的抗议以及TPP的审批举步维艰来看,两项协议都遭遇了逆风。

  显然,奥巴马是将TPP看成了美国重返亚太的支点,如果不能通过,则不仅会损害美国的经济利益,还将破坏美国在亚洲的安全角色。同样,美国也将TTIP视为巩固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关键。

  TTIP将把美国和欧盟国家更紧密地绑在一起,TPP则将使美国、日本和亚太地区其他十大经济体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如能达成,两大协定将占据全球贸易的80%。它们旨在制订高端贸易规则和标准、覆盖非关税壁垒和新兴领域,如生物科技、数字商务、知识产权、政府采购和环境等。

  笔者认为,两大协定都不针对中国。客观而言,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缺席这样的贸易协定将会让人感觉奇怪。以TPP这一附和性协议为例,美国官员们实际上已表过态,只要作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中国做好准备,TPP随时欢迎中国加入。

  目前,中国正在寻求推动欧盟—中国自由贸易协定以及一份双边投资协议。若能达成,这将令中国从TTIP中获益。笔者认为,随着中国市场改革的推进,中国很可能会考虑加入TPP,它将促进中国的改革,正如20世纪90年代末加入WTO促进了中国的改革一样。一些东亚国家——韩国、印尼和菲律宾——也都表示了加入的意愿。

  不过,所有这些设想最终可能都会落空。现在,美国和欧洲都在面临反全球化的民粹主义冲击。作为其中的组成部分,贸易被视为导致工作岗位流失和中产阶级经济困境的罪魁祸首。这在美国总统大选中表现得极为明显,特朗普和希拉里这两位候选人都强烈反对TPP,基本都把贸易当成了出气筒,视其为所有经济痼疾之肇端。

  即使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的狂热不足为信,美国两党长期以来对于自由贸易的支持也已严重动摇。美国在贸易上的民粹主义观点,部分源自对中国及亚洲其他一些出口国20世纪90年代大获成功的反应。在那期间,中国变成世界工厂,美国则流失了500万个制造业岗位。

  这个观点过于简单而且早已不合时宜,它既不尊重事实,也忽视了这个过程带来的好处(比如所有美国人都享受到了廉价消费品)。实际上,中国的爆发式增长只是原因之一,而全球供应链、生产率提升、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等技术革新才越来越成为主要问题,这不能怪中国。其实中国已经丧失劳动力优势:它本身就是工业机器人的头号使用者。不过,将美国的失败归咎于别国总是很容易,这与特朗普反移民的言论异曲同工。

  美国国内对于贸易的看法,是否能在短期到中期内回摆到支持自由贸易的方向仍不确定。在11月大选结束后国会处于“跛脚鸭”状态期间,TPP或有获得通过的一线希望。而TTIP还要更麻烦一些。美国—欧盟的深度整合意味着双方之间很少再有关税方面的问题,TTIP的主要障碍将是如何协调极为复杂的监管机制以应对欧洲流行的民众抗议。这两个协定都不太可能在奥巴马任期内通过,如果那样的话,甚至可能在新一任政府领导下直到2018年年初都难以通过。

  对美国来说,在亚洲局势越来越紧张的情况下,TPP的失败将会成为一个转折点,标志着美国在其盟友和合作伙伴中的信誉及其作为安全保护者的角色开始削弱。

  TPP的失败还会让美国在亚洲的经济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使其丧失对全球贸易战略的功能性视觉。如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继续推进(从目前谈判情况来看,至少要到2018-2019年以后),中国将在贸易规则的制订中扮演更具决定性的角色。

  不过,缺少了旨在制订21世纪全球贸易规则的TTIP和TPP,全球贸易自由化的未来也将难以预料。WTO争端解决机制对所有贸易国来说都非常重要,尤其是中国这个头号贸易大国。如何使地区和全球贸易布局有机结合起来是全球经济面临的关键挑战。

  总而言之,TTIP和TPP的失败将令美国利益受到双重打击。美国非但不能在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机器人、新原料等新行业打开市场,其在欧盟和亚洲的竞争力也将因此受到削弱。对美国的亚洲政策来说,没有TPP的后果可能会是灾难性的。在亚洲和全球经济面临历史性转型的时刻,这不光会削弱美国的经济实力,还会损害其安全角色的可靠性和持久性。

(作者是美国大西洋理事会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国际安全中心、“战略远见计划”高级研究员,曾担任美国副国务卿高级顾问,本文由徐珍珍翻译)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