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纽约爆炸案嫌犯的双面孔

2016-09-21 10:07:02 环球时报
分享:

在美国执法部门19日展开的大规模搜捕行动中,28岁的阿富汗裔嫌犯艾哈迈德·汗·拉希米落网,被捕前他曾与警方展开激烈枪战。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纽约日前发生的爆炸让很多人想起了“9·11”。在美国执法部门19日展开的大规模搜捕行动中,28岁的阿富汗裔嫌犯艾哈迈德·汗·拉希米落网,被捕前他曾与警方展开激烈枪战。经美国媒体起底,这名嫌犯过去数年间多次前往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等地,被疑接受“激进化”教育;此外,其家人在美国的侨居生活也很不理想,经营的店铺是当地出了名的“问题商户”。早年间,一家人因矛盾将邻居和当地警局一并告上法庭。

  美国《纽约客》杂志20日报道称,拉希米落网的过程颇具戏剧性。19日早,新泽西州林登市一家酒吧的经营者发现,一名男子在酒吧门廊处睡得正香。为了不影响经营,他报了警,希望警察能把这名“流浪汉”带走。当执勤警员赶到现场后,一眼就认出“流浪汉”正是数千名执法人员紧急搜捕的爆炸案头号嫌犯。双方随即交火,拉希米开枪射中一名警员腹部,所幸后者身着防弹衣,并未造成严重伤势。之后,嫌犯驾车逃走,警车紧随其后。最终,拉希米弃车逃跑,被及时赶来增援的多名警员逮捕。有目击者形容,枪战现场如同发生了一场“战争”。据了解,嫌犯被捕时肩部、腿部中枪,但意识清醒,目前正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纽约每日新闻》称,这场枪战还造成两名警员受伤,由于嫌犯在逃跑过程中对警车疯狂射击、击中警车挡风玻璃,溅射出的玻璃碴划破一名警员前额,导致后者血流如注;另有一名警员手部中弹。

  19日晚些时候,新泽西检方对嫌犯拉希米提起5宗谋杀未遂罪指控,其中任何一项罪名成立,都有可能让他面临长达20年的刑期。此外,他还面临两宗非法持械指控。拉希米的保释金高达520万美元。对于他安置并引爆炸弹的动机,警方仍在调查当中;截至20日,尚未出现任何激进或恐怖组织宣称对此前的爆炸事件负责。美国《纽约邮报》报道,拉希米一家人所乘车辆于18日晚在纽约韦拉扎诺大桥附近被截停,联邦调查局对车上5人进行问讯。知情人士透露,一家人当时很可能要赶往肯尼迪机场。

  拉希米1988年出生于阿富汗,年仅7岁时便和家人来到美国定居。据美国《纽约时报》称,拉希米的家庭庞大,父母共养育了4男2女。2010年,拉希米进入美国一家社区大学的刑事司法专业就读,但中途辍学、没能得到学历。在新泽西州伊丽莎白市,拉希米的父亲经营着一家炸鸡店,近年来,自家的生意已经逐渐由拉希米接管。

  不少当地熟人对他的印象很不错,称赞他是个善于社交、十分友善的小伙子,经常给常客赠送免费炸鸡。此外,他对跑车十分着迷,常念叨着今后有钱要买一辆定制的跑车参赛。一名经常光顾炸鸡店的食客对媒体说,两周前他还受到过拉希米的接待,当时后者并无任何异常。

  然而根据警方记录显示,拉希米实际上并不像他表面看上去那样和善:2014年8月,他因为持刀捅伤他人腿部遭到逮捕,但是之后并未受到指控。当时处理此案的警员认为,有理由相信拉希米是一位“危险人士”,对他人安全、财产均构成威胁。在过去的5年间,拉希米多次前往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并于2013年至2014年期间在巴基斯坦逗留一年之久,有人怀疑他在上述这些旅程当中接受了“激进化教育”。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拉希米的妻子在巴基斯坦,之前的巴基斯坦之行可能是以“探亲”为主。

  《纽约客》杂志称,其实拉希米家人经营的生意——“美国第一炸鸡店”也是当地出了名的“问题商户”:由于炸鸡店24小时经营,店内经常彻夜喧嚣、扰人清梦,为此没少遭到投诉。伊丽莎白市议会甚至还专门通过一次投票得出决议,要求炸鸡店最晚经营至每日晚10时。对于这一决议,一家人十分抗拒,拉希米的一个哥哥甚至还与前来强制执行关店的工作人员大打出手。

  2011年,拉希米的父亲穆罕默德一纸诉状将伊丽莎白市市长、市警局以及多位邻居告上新泽西州一家联邦法庭,声称上述各方侵犯了他的公民权利,指责部分被告涉嫌种族和宗教歧视。据穆罕默德称,一家人平时常受到邻居的指指点点,比如“你们是穆斯林”“穆斯林为这个国家带来了很多麻烦”一类的闲言碎语。然而,这起诉讼案之后不了了之。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