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放风要冻结中程导弹

2016-09-21 09:24:57 环球时报
分享:

“能打到北京、上海的中程地对地导弹,蔡政府决定不做了,对大陆释出善意”,台湾《中国时报》20日爆出重量级消息。难道是蔡英文最近“佛心来著”,要在此时“自断手脚”?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明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李俊峰】“能打到北京、上海的中程地对地导弹,蔡政府决定不做了,对大陆释出善意”,台湾《中国时报》20日爆出重量级消息。难道是蔡英文最近“佛心来著”,要在此时“自断手脚”?有民进党“立委”急忙对自己党的主席提出质疑。代号“云峰”的中程地对地导弹研制计划,是被台军寄予厚望的两大“反制武器”之一,也是不少“台独”分子的“兴奋剂”,从李登辉时代,到陈水扁下台,不断有人叫嚣用导弹攻击上海,炸毁三峡大坝,威胁北京,倚仗的就是有限的几种导弹。只是“云峰”计划从开始之日起就不顺利,研制工作一延再延,更重要的是,随着两岸军力差距日益拉大,台湾的军事战略不管是“防卫固守,有效吓阻”,还是“有效吓阻,防卫固守”,都不过是镜花水月。也难怪有岛内网民在PTT论坛发言说,即使这一消息是真的,台当局的决定也“不过是迟到的最终选择”,“非不为也,实不能也”。

  台当局虚晃一枪

  据《中国时报》20日报道,台军方权威消息称,从李登辉到扁政府时代积极研发,能打到北京、上海的中程地对地“云峰”导弹研制计划,在马英九时期暂缓。现在,新政府决定不做了,全案可能由“中科院”依现况结案,永远封存。报道称,蔡当局决定不发展中程地对地导弹有三个原因,一是军事战略要调整;二是台湾不发展核武,就算几枚导弹能打到上海北京,也改变不了战局;三是已量产的“雄风二E”导弹性能很好,能有效对付大陆沿岸军事目标,因此没必要“重复建设”。

  报道称,台湾有没有射程能打到北京、上海的导弹,“政治大于军事意涵”。外界一般认为,由于民进党的政治主张及“反中情结”,执政后一定会恢复研制中程导弹,然而,蔡当局决定不做、也不发展中程导弹,“此一重大决策对中国大陆发出一个讯息,而且是个善意的讯息”。

  对于这则可能事关台湾军事战略动向的重大消息,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20日只是简单地回应说,“这些都是未经查证的不实讯息”。台“国防部”也表示,关于“云峰”计划的媒体报道自1月起一直都有,但相关内容纯属臆测,“由于事涉机敏,国防部不做评论”。

  《中国时报》作为台湾四大报之一,影响不小,过去经常有一些援自“权威人士”的消息,后来被证实为某些人有意图地放风或试探。这次是什么情况?

  “我怀疑是蔡英文放出的烟雾弹”,有岛内军事评论员20日告诉《环球时报》,像这种假新闻,当局有时候会故意放给媒体,然后观察风向。他说:“迫于不承认‘九二共识’,大家没有饭吃,小英(蔡英文)就会说,大陆你不是要‘九二共识’吗?好,但我偏不让步,却在其他方虚晃一枪。”这位评论员认为,“小英的做事风格都这样,说说而已,而且是政治上的变形虫,今天有什么就说什么,至于其他后果,明天再说。”

  台湾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陈一新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时报》的报道很有可能是一种臆测,或者是根据某些渠道的消息进行的报道。“至少我认为是臆测,不可能完全是事实。”

  即使这次是“虚晃一枪”,岛内也有人受不了。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进党“立委”黄伟哲嘲讽说,不知道蔡英文最近是精研佛法或是“佛心来著”,好不容易有研发成果,却要戛然而止,“这是自断手脚、唾面自干、自我限缩”。他宣称,“这么做是换不到别人的善意”,是不是请“国安”高层好好思考,台湾已经没有多少好的“国防”科技足够去防卫。

  另据台湾《自立晚报》报道,国民党“立委”江启臣20日受访时表示,终止研发这种具有战略性的武器,可以从政治面及技术面来解读,在政治面上,终止研发或者是为了避免挑衅,造成两岸关系进一步紧张,或是军事上的对立。而在技术面上,“国防部”认为不需要“云峰”导弹,可由其他方案来替代,如“雄风”导弹。但是不管怎么样,还是主张台湾的“国防”不能松懈,也不能有漏洞。《自立晚报》称,又是放弃导弹,又是增加秘密基地,台湾安危变量多。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