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龙活得和他笔下的侠客一样

2016-09-21 08:18:10 国家人文历史
分享:

古龙笔下的侠客们,李寻欢、楚留香、萧十一郎,个个都英俊潇洒,倜傥风流。古龙本人其貌不扬,甚至有几分丑。但这并不影响古龙和他笔下的侠客们一样豪情走江湖。

  一个人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究竟要做个什么样的人,通常都是由他自己决定。

  ——《三少爷的剑》

  读过古龙小说的人都知道,浪子是当然的主角,而朋友、女人和酒则是永恒的主题,并且古龙笔下的侠客们,李寻欢、楚留香、萧十一郎,个个都英俊潇洒,倜傥风流。古龙本人其貌不扬,甚至有几分丑。身高只有1.56 米,头大如牛,而且中年后身宽体胖,以至倪匡戏称他是“正方形”的身材。但这并不影响古龙和他笔下的侠客们一样豪情走江湖。

  古龙第一个女人郑莉莉

  古龙与女人

  但是相貌上的劣势从未影响古龙的女人缘。他的初恋是舞女郑莉莉,他们相识后就隐居在台北郊区的瑞芳镇。那段时间古龙得以沉下心来,安心读书和写作。在瑞芳镇居住的时候,古龙的稿费还相当微薄,但每次领过稿费后,还都是会买一大堆新书回来。古龙这段“红袖添香”的感情仅仅维持了三年,其间郑莉莉为古龙生下一子,取名为熊小龙。作为天生浪子的古龙,既渴望有一个温暖的家庭,但却又不愿被家庭所束缚,所以最终厌倦了安逸的生活,重回江湖。

  古龙第二个女人叶雪

  郑莉莉母子则被古龙抛弃,后来熊小龙随母姓,改名郑小龙。不久,古龙与另一位舞女叶雪相遇,他们同居后也生有一子。随后,他结识了还只是一名清纯高中生的梅宝珠,才子佳人很快步入婚姻殿堂。古龙有了娇妻,也生下第三子,但温馨的家依旧锁不住古龙那颗浪子的心。他一旦放下笔就会跑出去呼朋引伴,寻欢作乐,留宿旅店,常常几天都不回一次家。梅宝珠终于忍无可忍,离开了古龙。

  古龙与梅宝珠

  当古龙在感情和创作都陷入低谷的时候,他生命最后一个重要女人出现了,那是高中生于秀铃,她爱好文艺,气质脱俗,后来成为古龙的第二任妻子。古龙生命的最后几年,忍受着病魔的折磨,几次三番地住院治疗,多亏有于秀铃的陪伴。

  古龙最后一个女人于秀玲

  古龙与酒

  众所周知,古龙死于肝硬化,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为什么会染上肝病。1980 年,古龙一次与朋友上吟松阁喝酒,刚好台湾影帝柯俊雄也在。柯的小弟们要古龙给他们大哥敬酒,古龙当然不肯。随后发生冲突,古龙手臂被刺伤,顿时血流如注。古龙被送进医院后,血库的存血不足,只得临时在大街上找人买血。但是没有想到的是,卖血的人患有肝炎,结果古龙虽然捡回一条命,却落下了肝病。

  肝炎本不致命,但酒是喝不得了。医生建议古龙说:“你最好不要吃酒了,实在熬不住一天最多只可以吃一小杯。”古龙也想戒酒,但酒在他生活中是仅次于朋友和女人的,他不能一日无酒。林清玄回忆,他当编辑时,曾负责向古龙催稿。古龙常常耍无赖,说:“你不跟我喝酒,我就不写给你。”于是两个人就开始喝,但是怎么喝也不醉。当时也不知道是他们谁想出的主意,把绍兴黄酒倒在盆里,一人一盆地“干盆”。在古龙生命的最后一个星期,古龙对老友说:“我要告诉你一个重要的事情,酒不是好东西。”

  病后酗酒,终于导致旧病复发,抢救了三天三夜,古龙才从鬼门关被拉了回来。病床上的古龙,对于秀玲说:“真对不起你,也对不起那些爱过我的女人。”于秀玲回答说:“只要你知道了,今后我们会生活得很愉快的。”这次对话后不久,古龙就再次昏迷,再也没有醒来。古龙临终前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怎么我的女朋友都没来看我呢?”——那是1985 年9 月21 日晚6 时零3 分。

  古龙与朋友

  古龙一生交友无数,视朋友高于一切,他的弟子丁情曾对人说,“古大侠虽然不能缺少女伴,可是他常会为了朋友,而舍弃他心爱的女人。他总认为女人可以再找,朋友知己却是难寻,怎么可以舍朋友而重女人呢?”在那些朋友当中,倪匡被他称为“我一生中最亲近最亲密而对我最好的一个人”,他们当年甚至常会在各有七八分醉意的时候,给对方打长途电话,一个在台湾,一个在香港,互诉心中抑郁。

  倪匡曾在微博与网友互动,谈及古龙时说,“提到古龙热泪盈眶算什么,我是一想起就心如刀剜,所以实在不愿提啊!”27 年前,古龙的讣告就是出自倪匡之手,其文中的一些话恰是对古龙最好的怀念:“本名熊耀华的他,豪气干云,侠骨盖世,才华惊天,浪漫过人。他热爱朋友,酷嗜醇酒,迷恋美女,渴望快乐。

  三十年来,以他丰盛无比的创作力,写出了超过一百部精彩绝伦、风行天下的作品。开创武侠小说的新路,是中国武侠小说的一代巨匠……他的作品留在人世,让世人知道曾有那么出色的一个人,写出那么好看之极的小说。”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