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不再需要默克尔了吗?

2016-09-20 10:03:16 环球时报
分享:

在一片唱衰声中,默克尔的形象似乎跌入了谷底。如果她明年寻求连任,难民政策真的会对她造成“致命性”影响吗?德国真的不需要她了吗?

  柏林民众手持写有“默克尔必须走人”的海报抗议其难民政策。  

  政治警钟接连敲响 “德国母亲”跌落云端

  德国不再需要默克尔了吗

  【环球时报驻德国、英国、法国特约记者 青木 穆积山 姚蒙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历史性败绩”“两周内连遭两次沉重打击”“明年的大选面临更大压力”……当地时间18日,柏林举行地方议会选举。法新社根据最新计票结果称,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在柏林创下“二战后的最差成绩”。就在两周前,默克尔的“政治故乡”梅克伦堡-前波莫瑞州刚给她敲响了警钟——基民盟在地方议会选举中首度不敌反难民的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在媒体眼中,默克尔正经历她总理职位上“最困难的阶段”。两场地方议会选举距离明年德国大选刚好一年,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它们的结果仿佛是一种暗示。而导致这种结果的是默克尔的难民政策。民众对难民政策怨声载道,德国民调机构TNS的最新调查显示,82%的受访者反对现在的难民政策。德国新闻电视台说,“总理的难民政策改变了德国,也正在改变她的政治前景”。在一片唱衰声中,默克尔的形象似乎跌入了谷底。如果她明年寻求连任,难民政策真的会对她造成“致命性”影响吗?德国真的不需要她了吗?

  “德国的秩序正在发生巨大改变”

  “我们全家人以前都是基民盟的拥趸,认为默克尔沉稳、执政有方,代表德国利益。但现在,我们正考虑选择其他政党。”住在慕尼黑的弗莱利克斯这样告诉《环球时报》记者。

  这名德国普通市民的话似乎正在得到印证。根据德国《明镜》周刊19日公布的最新结果,基民盟在柏林选举中的得票率仅17.6%,较上次下降了5.8%。该结果不仅创造了历史新低,而且让基民盟继续在柏林参与执政的可能性非常渺茫。与基民盟的失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德国选择党此次以超过14%的支持率首次进入柏林市议会。

  弗莱利克斯说,他们一家人对默克尔态度的转变并不在于难民本身,“而是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她一年前提出‘欢迎难民’后,还没有做出改变”。他忧心忡忡地表示:“德国的秩序正在发生巨大改变。以前一切井然有序,极少出现乱子。那时候家里不用关门,邻里关系紧密;现在由于盗窃问题严重,家家装上防盗系统。许多女性晚上不敢出门,坐火车要左顾右盼。”

  一年前,默克尔难民政策的口碑与现在的状况大相径庭。去年8月31日,她面对难民危机发出“我们能做到”的响亮口号。之后的9月4日,德国和奥地利决定对滞留在匈牙利的难民敞开边界。当时,慕尼黑市民送水、送衣服、送玩具欢迎难民的热烈气氛让人记忆犹新,默克尔的头像频频在国际报刊头版出现,受到国内外高度评价。她与叙利亚难民的自拍照被视为是充满爱心的新德国象征。默克尔在德国的支持率也一度达到最高水平。

  然而,去年跨年夜成为德国人改变对难民问题看法的重要转折点,当时科隆发生了大规模性侵事件。德国联邦刑事调查局公布的最终调查结果显示:跨年夜期间,全德共发生881起性侵案,有超过1200名受害者。

  自此,德国各界对默克尔难民政策的不满情绪开始高涨。今年初,一名地方官员把一辆载有30多名难民的大巴开到总理府门前。这名官员表示,他所在的小城已不堪重负,无法接纳更多难民,只能把多出的送给默克尔。据德国《世界报》报道,今年5月,该国东北部城市施特拉尔松的警察在例行巡逻时,发现默克尔位于当地的选区办公室入口处放着一个猪头。猪头上刻有针对默克尔的侮辱性词语。

  7月,维尔茨堡火车袭击和安斯巴赫的爆炸事件让德国人更加忧心忡忡,也令默克尔的处境雪上加霜,因为这两起案件的犯罪者都是居住在德国的难民。此外,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的报告显示,该局掌握400多条有关难民中混杂伊斯兰恐怖组织成员或支持者的线索。

  现在,只要默克尔的官方脸谱主页发布一条消息,就有大量民众留言指责默克尔的难民政策。一些网民还发起了“默克尔下台”的运动。今年9月,默克尔的支持率只剩下45%,创下5年里的最低纪录。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