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斯诺登》搅动华盛顿

2016-09-18 09:40:12 环球时报
分享:

聚集众多奥斯卡奖得主的大片《斯诺登》从9月16日起在全美上映。美国众议院抢在电影公映前出台了36页的报告大骂斯诺登是“窃贼”和“叛徒”。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孙卫赤 柳玉鹏 冯国川

D110000huanqiusb_20160918_1-1-08resbrief_meitu_1.jpg

  聚集众多奥斯卡奖得主的大片《斯诺登》从9月16日起在全美上映,这让“棱镜门”主角斯诺登再次回到美国公众的视线。美国众议院抢在电影公映前出台了36页的报告大骂斯诺登是“窃贼”和“叛徒”,而在民间,对斯诺登及这部影片品头论足的热议一时间甚至盖过闹得沸沸扬扬的美国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的健康问题。无论是民间还是政府,对斯诺登争论的焦点都在他究竟是一个爱国者还是一个叛国者。正如影片以斯诺登在俄罗斯“无言的生活”作为结尾,眼下仍在俄罗斯避难的斯诺登的近况对外人来说也是一个谜。近日,斯诺登公开批评俄政府“侵犯人权和限制网络言论自由”,扬言离开俄罗斯。不过《斯诺登》这部好莱坞大片却意外地在俄罗斯受到欢迎,连普京总统的新闻秘书对它都大加赞赏。

  片中的斯诺登:爱国英雄

  电影《斯诺登》由奥斯卡奖得主奥利弗·斯通参与编剧并执导,由美国著名演员利维特饰演主角斯诺登,奥斯卡奖得主利奥和获得奥斯卡奖提名的威尔金森等著名演员担纲其他重要角色。两分多钟的片头介绍写道:“这是基于真实事件的电影;他对他的国家有足够的信任;不惜一切代价去拯救他的国家;逃亡、隐藏、生活,说出事实真相。”

  这部总长2小时18分的影片从斯诺登简短的军旅生涯开始,讲述了斯诺登进入中情局(CIA)和国家安全局(NSA)并发现美国国家安全系统对民众进行监视监听等大量侵犯个人隐私的行为,揭露美国政府对公民的监视,被斯诺登认为“是最爱国的行为”,于是就有了复制这些资料而后逃亡、隐藏的故事。因为影片中一些语言以及性和裸体镜头,美国电影协会(MPAA)把这部影片定为限制级(R级)。

  导演斯通拍摄过大量政治人物传记片和纪录片,包括肯尼迪、尼克松、小布什等。为拍摄斯诺登的电影,斯通下的功夫可不小,他不仅会见了斯诺登本人、会见了斯诺登传记小说的作者,还安排主演利维特在莫斯科与斯诺登本人面谈4小时,力求影片的“真实性”。

  片中的斯诺登最初是一位追求个人发展的IT专业人士,想要在美国情报部门开展职业生涯。中情局上司对这名才华横溢的年轻人十分青睐,将其纳入自己的羽翼之下,予以扶持和重用。但斯诺登逐渐发现,情报部门的工作其实是无孔不入的监控,而且不单针对“敌人”,一个最初追求个人发展的年轻人对周围环境产生了深刻质疑。片中诸多镜头动人心魄。比如斯诺登利用一个魔方将收集来的秘密数据偷带出中情局大楼。

  “这是一个非常伤感,同时又高潮迭起的故事。”斯通日前对媒体介绍这部影片时称,“那是个秘密世界,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没人敢出来说什么。政府一直在说谎,他们的行为是违法的,却不断重复继续做。”

  《环球时报》记者在观看影片后感觉,如果与3年前媒体对斯诺登的新闻报道进行对比,这部电影中的主要故事情节都可以从新闻报道中或是斯诺登的自述中找到依据。唯一不够清楚的就是,斯诺登到底复制了哪些资料?是美国政府监视个人隐私的资料还是政府机密文件?抑或两者都有,各占多少比例?

  美众院报告:他是叛徒

  有影评人评论说,斯通是希望美国人“爱上斯诺登”。在前不久举行的电影《斯诺登》宣传活动上,斯通和利维特都为斯诺登发声,希望奥巴马总统能够赦免他。与这部大片把斯诺登打造成“爱国英雄”的意图截然相反,美国政府对斯诺登并不这么看。就在《斯诺登》公映的前一天,9月15日,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两党委员无异议通过了一份调查报告,并于16日在美媒上公布。

  这份36页的报告详细阐述了斯诺登2013年窃取150万份敏感文件的事件。报告主要有五个结论:首先是确认斯诺登确实给国家安全造成“极大危害”。第二,斯诺登并不是揭发者。第三,美国国家安全局管理人员曾与斯诺登发生口角,斯诺登因此受批评。两个星期后,他开始大量下载机密文件。第四,在他窃取机密文件之前,斯诺登多次撒谎或者严重夸大事实。比如斯诺登声称因双腿骨折才离开军队,事实上他因胫骨疼痛而离开。斯诺登称他有相当于高中毕业的学历证书,实际上并没有,另外斯诺登自称是中情局的资深顾问,其实只是初级计算机技术人员。法新社17日称,报告的核心内容试图将斯诺登描绘成一个心怀不满的员工,经常与主管起冲突,暗示斯诺登是为了报复主管,才将大批密件公开。

  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纽涅斯说:“斯诺登不是英雄,他是故意背叛他的同事和他的国家的叛徒。”“在他的上司对他有所察觉后,他把我们服务的成员和美国人民置于危险之中。从其漫长的描述夸张的报告和完全是捏造的名单看,没有人会相信他的话。我期待着他最终返回美国,他将因破坏罪面临审判。”

  对此,斯诺登16日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帖反驳。他写道:“他们的报告如此拙劣地歪曲事实,还挺好笑的。”

  俄语版要长4分钟

  这次有一个国家罕见地比美国早一天上映好莱坞的新片,这就是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15日就公映了电影《斯诺登》。影片由斯诺登的律师库切列纳提供。谈到拍摄过程,他表示:“我们不得不进行加密,尽量避免在网上泄露。”他说,俄语版本比在美国上映的要长4分钟时间,但没有透露那4分钟的情节。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电影首映式后向记者表示,希望将该片推荐给欧美居民。他表示:“这是一部高质量的斯通式影片。剧本非常出色,并且重要的是,这几乎是一部纪录片。这是让人们了解事件经过的绝好机会。”

  莫斯科州奥金佐沃区区长伊万表示:“大家与我一样都期待这部影片上映。首先斯诺登是一位非凡人物。二是电影是根据本区居民库切列纳写的书拍摄的。”其实,斯通这部《斯诺登》基于最先报道此案的《卫报》记者卢克·哈丁出版的图书《斯诺登档案》改编,同时糅合库切列纳小说《章鱼时代》中的情节。库切列纳表示,他不排除“这部影片会获得奥斯卡奖的可能性,从而让斯诺登的命运变得更好”。

  俄罗斯《生意人报》影评员罗斯坦写道:“这部影片首先向我们讲述了世界的变化,这一变化不仅包括让人们了解到美国情报部门用何种工具手段监视居民,而且告诉人们如何保护自己秘密的秘诀。”16日,在俄罗斯“世界24小时”电视频道,有俄观众表示:“这部影片让世界了解到美国情报部门的真实情况。”还有观众表示:“这是一位伟大的人物,我喜欢斯诺登,他找到生活的勇气。我认为,他是好样的。”

  斯诺登想在美大选中投票

  《纽约时报》影评说,导演以很克制的方式描绘一位告密者,探讨政府权力、战争与机密的关系。《华盛顿邮报》则指出,主角被描绘成聪明、讨人喜欢的爱国者,但电影最终能否说服世人是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

  “愚蠢的英雄主义”,美国“iDigi-talTimes”网站发表署名影评称,斯诺登这部电影的意义可能在于,按照美国法律一个犯了间谍罪、被美国众院谴责泄密、要求将他引渡和审判的人,他本人却被刻画成一个“圣徒”,其经历还能在全球电影屏幕这样巨大的平台上展示,“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但它不是一部真正的电影”。美国《Slate》杂志网页版17日发表评论认为,《斯诺登》是一部“很差的电影”。作者卡普兰写道,如果电影所写的都是真的,“我会附和那些呼吁奥巴马总统赦免斯诺登的人们,会要求至少减少他的刑期”,但事实是,斯诺登泄露了大量有损美国国家安全的情报,这些在斯通的电影里却没有提到。文章还批评该剧“一半时间”在演绎斯诺登与其女友米尔斯的爱情故事,剧情和对话都是“陈词滥调”,而有关中情局和国家安全局的场景“夸张又无聊”。美国《国际商业时报》则称,斯诺登2004年5月入伍美国陆军预备役作为特种部队候选人,但仅四个月后就因为腿骨骨折退役,没有完成任何训练,然而影片中却竭尽全力刻画斯诺登在特种部队的训练,这是“英雄叙事性的电影描绘”。

  15日,国际特赦组织及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开始“赦免斯诺登”的倡议活动,呼吁总统奥巴马在2017年1月离任前颁布特赦令。16日,斯诺登在与英国《卫报》的视频连线中,首先感谢人权组织为特赦他而做出的请愿努力。他自称并没有申请特赦,而且计划“在今年的美国大选中投票”。不过他很遗憾“这次大选并未讨论太多宪法和人权的东西。”

  日前斯诺登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公开批评俄罗斯政府“侵犯人权和限制网络言论自由”。他表示,他一直与美国的同事保持联系,“我睡在俄罗斯,但我生活在世界中。我与俄罗斯没有特别的关系。我打算从这里离开。”他说,他仍是美国公民。他从来没有与俄罗斯政府直接接触,所有的协议都是通过律师签署的。

  美国政府目前对待斯诺登一案的态度没有任何改变,奥巴马政府仍然敦促斯诺登回到美国受审,而斯诺登今生能否回到美国也还是一个问号。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