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的“头”等大事

2016-09-18 09:08:50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英国政坛有个说法:“一个光头永远不可能赢得选举。”为避免一语成谶,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可谓费尽心思——他竭力维持稀疏的发量,让自己看上去更精神点。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姜琨

  英国政坛有个说法:“一个光头永远不可能赢得选举。”为避免一语成谶,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可谓费尽心思——他竭力维持稀疏的发量,让自己看上去更精神点。他解甲归田,但因为“头发”又上了头条。最近,英国媒体曝光了一份由卡梅伦提供的“首相卸任授勋名单”,其中包括多名亲信,甚至有卡梅伦妻子萨曼莎的造型师斯皮尔曼。

  给发型师授勋,不是太荒唐了吗?一时舆论哗然,有人叫嚷:“卡梅伦怎么不给唐宁街10号那只叫拉里的猫授勋呢?”

  其实,早在3年前,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就曾给卡梅伦的发型师里诺授勋,原因是“在美发业有突出贡献”。放眼世界,各国政客用尽浑身解数,以发型锦上添花。

  卡梅伦和奥朗德:保卫“地中海”

  政界人士发量稀少已经成了世界性难题。据调查,全世界男性中,欧洲男士脱发几率最高。卡梅伦和法国总统奥朗德都深受其苦。

卡梅伦

  卡梅伦原本头发浓密,但近几年脱发严重,多次被媒体拍到头发少得可怜。于是,卡梅伦不得不找来里诺救急。里诺经验十足,设计的发型深受政界人士、超模及各界名流青睐。他是晨间节目常客,一早打开电视,总能看到他建议人们如何根据脸型、身材、气质选择适合的发型。

  为掩饰发际线后退的尴尬,里诺给卡梅伦出了个主意,把头发的右偏分改为左偏分,留长头发齐梳向脑后,像毯子一样盖住头顶。里诺自有道理:“头发分向决定人的气质。从右侧分的人偏阴柔,从左侧分的则充满阳刚气。”

  3年前里诺被授勋时,有人质疑:凭什么发型师获此殊荣?但里诺认为自己实至名归:“发型师做的工作很多,人们却以为,给顾客理发就像随手冲一杯速溶咖啡那么简单。”在他眼里,卡梅伦彬彬有礼、充满人格魅力,跟妻子情投意合。

  与其他人不同,奥朗德私人理发师奥利维耶工作于爱丽舍宫,专为奥朗德一人服务,任期5年。奥利维耶需要全天等候差遣,每逢奥朗德会客或出席公共活动,就得给他打理一番。奥利维耶深受奥朗德信任,就连他出访时,也必定随行。

奥朗德

  与卡梅伦相似,奥朗德也是留长头发向后梳齐,这样会显得蓬松些,也会凸显出稳重气质。但一吹风,这个发型就不再稳重了。奥朗德头发随风乱舞的场面多次被媒体拍到,还被拿出来调侃。

  调侃归调侃,民众对奥朗德毕竟有爱。不过上个月,他却惹了众怒。法国媒体曝出奥朗德的一份理发合同,写明奥利维耶的月薪近1万欧元(约合7.4万元人民币),远高于法国普通理发师1500欧元(约合1.1万元人民币)的月薪。除工资外,奥利维耶还享有住房补贴和其他补助。

  奥朗德一直标榜自己是正常的、模范式的总统,还曾在公共场合批评前总统萨科齐的生活“金光闪闪”,太过奢华。这下可招致人们嘲讽:全然“陛下”做派,作为一个“正常的”总统,却不雇用一名正常的理发师。网友还为讽刺奥朗德积极创作恶搞图,包括“摇滚巨星”奥朗德、奥朗德女皇、文青奥朗德……这些形象都有一头浓密黑发。

  法国政府发言人斯特凡纳竭力为奥朗德开脱:自2012年奥朗德当总统以来,总统府的运营预算已削减15%至20%,“我能理解大家的疑问,也能理解大家的态度。但每个人都需要理发不是吗?奥朗德是一名公众人物,仅此而已”。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