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Iphone7无惊喜,苹果神话没落?

2016-09-09 10:35:17 环球时报
分享:

虽然狂热已经不再,但iPhone 7发布依然是全球舆论场关注的事。人们对本次发布会的爆料和猜测依然热乎,但预期普遍都不高。这些改进意味着,苹果已从多年前的潮流引领者变成模仿和借鉴其他厂商的追随者。

   640.webp.jpg

苹果公司(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明年就是iPhone发布10周年。过去一年,全球智能手机陷入整体性低迷和滞胀,唯有创新才能振奋和拯救整个产业。在这场创新的竞技中,苹果几乎成了缺席者。2015年4月28日,苹果公司市值7672亿美元,此后便一路下滑。本次发布会之前,苹果市值离最高点几乎下跌将近2000亿美元。

    2016年第一季度,苹果营收出现13年来的首次同比下滑。最近的第三财季,更是几乎全球性下滑,尤其在大中华地区,收入巨幅下滑33%。这种幅度对于一个公司来说是灾难性的,好在苹果还有2000多亿美元的现金储备。
    在全球高科技领域,苹果从来不以标榜研发费用比例高为荣,反而以最低的研发投入比为荣。但是,专注而吝啬的苹果已经很多年没给人们奉献令人激动的创新了。最近智能手机领域的创新亮点,包括脸谱和三星联手推进虚拟现实的市场化,华为在拍照方面的突破,LG的曲屏智能手机,以及最近联想正在推动的模块化。加上无边框、曲面屏、快充、双摄像头、眼球识别等所谓的黑科技,都属于小打小闹的渐近性创新。然而即使在这些创新的小浪花中,苹果也基本属于缺席状态。

    当发烧退去,神话淡去,消费者回归理性,苹果未来必须直面衰退的危机。其实苹果开创的智能手机时代,今天才刚拉开序幕。全球智能手机用户今年才突破20亿大关,不到全球人口的30%,甚至还远低于35亿的全球网民数量。智能手机已成为上网最便捷、最高效的工具。目前,我们无法预测这场创新的大竞赛中谁会是下一个脱颖而出者,但可以确定的是,没有了乔布斯的苹果,很可能不在其中之列。
    和过去不同,此次苹果发布会前,中国消费者通宵熬夜追星的盛况已经不再。苹果官网首页依然闪烁着上一代产品,看起来风平浪静,而苹果股价盘后盘前,也基本波澜不惊。对于产业发展来说,因为苹果神话而掀起的非理性消费继续降温,也不失为一件好事,给后来的创新者腾出全新的机会和开阔的空间。
    iPhone全球销量已突破10亿,这个纪录可能很多年都无法超越。借助苹果iOS和应用商店而汇聚全球千万级开发者,以及六七亿活跃用户,苹果应该不会像诺基亚那样迅速坍塌,但盛极而衰的迹象已经毕现无遗。根本原因在于,互联网浪潮席卷至今,“创新为王”依然是最高准则。因创新而崛起的苹果,也必将因创新匮乏而走向衰落。

    (作者是汕头大学国际互联网研究院院长、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

责编: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