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蔡英文要砸钱与大陆死磕

2016-09-08 14:06:43 环球时报
分享:

台当局5日正式公布启动“新南向”政策推动计划,该计划公布后,迅速遭到各种质疑。一些岛内媒体将“新南向”与大陆的“一带一路”相比,发现实力相差悬殊。面对质疑,台当局“新南向”负责官员解释说,台湾的优势在于台湾人“真诚待人”。这一说法被批软弱无力,就像之前很多人嘲讽的“用爱发电”。

    640.webp.jpg

台当局“新南向政策”主要内容。(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行政院”5日召开记者会宣布,新南向政策推动计划正式启动,当局已编列预算42亿元(新台币,下同)帮助台湾厂商拓展商机,目标市场包括东盟10国、南亚6国及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共18个国家。“行政院”声称,该计划将从医疗、文化、观光、科技、农业五大产业切入,希望与18个目标国创造互利共赢的新合作模式,建立“经济共同体意识”。《联合报》报道称,目前尚有10国未与台湾签署投资保障协议,有台湾官员私下表示,相关国家未必愿与台湾在TPP架构下重谈投资保障,但“还是要去试试看”。东南亚台商担心,由于台方大张旗鼓喊出新南向,引起大陆警戒,若介入施压,要谈成恐怕不太容易。台湾《经济日报》6日评论称,新南向囊括18个目标国,台当局却只投入42亿元预算,战线拉这么长,台湾人力、财力是否足以应付?更可笑的是,“总统府”下设新南向办公室,但该办公室主任黄志芳近日传出将被派驻新加坡,新南向办公室恐名存实亡。

    “大军未动、主帅已换,意味着未战先溃”,台湾政治评论家董智森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南向办公室的人事变动,显示这一政策恐怕迟早走向“人去楼空”。董智森称,一名台商向他透露,曾有新南向办公室的顾问找该台商谈话,这名顾问说,自己刚从美国回来接手新南向相关业务,要请这位台商告知他“东南亚、印度等地的相关信息”。这位台商对“新南向”的热情被浇灭,如此重大的政策,蔡英文却找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人来参与政策拟定,“新南向”的效果可想而知。《中国时报》6日报道称,“行政院”公布新南向政策后,立即引发媒体追问,“新南向”与大陆的“一带一路”有诸多重叠,面对大陆巨大的财力、国力及市场,台方有何优势突破?对此,台“国家发展委员会”副主委高仙桂认为,以信息安全系统建设为例,大陆近来与东盟国家因南海问题闹得不欢而散,东盟及南亚国家也不会放心将信息安全建设交给大陆,这便是台湾的机会。台“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则称,台湾与大陆在东南亚及南亚市场,没有“谁要压过谁”的问题,“新南向”没必要跟“一带一路”竞争,而是“各自努力”。他表示,台湾有特色和优点,“真诚待人态度,企业界诚恳在各地做生意,都是我们的资本”。

    对于台湾官员的这一回答,有岛内网友称,用“新南向”去比大陆的“一带一路”,好比鸡蛋碰石头!也有台湾网友对“真诚待人”不以为然,称“诚恳不能当饭吃,还有一项他没说到,我们的诈骗集团全球布局,所向披靡!世界有目共睹”。国民党“立委”林丽蝉称,邓振中的回答“不及格”,台湾优势很明显是新住民、新二代和外籍移工等人才,“新的主其事者到现在都还搞不清楚台湾的优势在哪里”。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陈刚认为,中国大陆近年在外交、经贸等领域对东南亚及南亚国家进行大手笔投入,还推动成立了亚投行,东盟10国全部参与。这些大手笔的外交措施,是台湾的能力所不能达到的。蔡英文如果希望通过“新南向”政策同“一带一路”竞争东南亚,实际效果恐怕不会非常理想。“新南向”政策面临的困难远不只是与大陆的竞争。《旺报》称,不久前韩国提出“欧亚协议”计划,与台当局的新南向政策相似,都盯着东南亚及南亚市场,台韩在诸多领域竞争高度重叠,这对新南向而言绝对是噩耗。台驻马来西亚代表章计平也坦承,美国、日本已进入东盟6亿人口的经济体,“台湾进来的时间可能已经有点晚”。因此,《旺报》建议,要推行“新南向”,需要借力“一带一路”,与大陆合作。(萧师言 李俊峰)

(原标题:蔡英文要砸钱与大陆死磕,然而台湾网友已经先绝望了!)


责编: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