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使馆安保措施有啥高招?

2016-08-31 09:46:56 环球时报
分享:

围绕驻外使馆及外交人员的安全,各国正与“看不见的敌人”展开一场“没有终点的战争”,那么各国都有什么样的安保高招呢?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使馆遭袭一事称,中方已要求吉方迅速彻查事件真相,严惩凶手。近年来,西方国家驻中亚、西亚和北非的使馆也多次遭遇类似险情。美国“连线”杂志网站形容说,围绕驻外使馆及外交人员的安全,各国正与“看不见的敌人”展开一场“没有终点的战争”,那么各国都有什么样的安保高招呢?

  使馆安保内外有别

  一名熟悉情况的中国军事专家3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各国使馆的安保级别,通常依据所在国受恐袭威胁的等级来确定,例如位于西方国家的使馆安保级别就相对较低,而在伊拉克、阿富汗等战乱地区,有些国家的使馆安保可谓是武装到牙齿。

  按照《维也纳公约》,外交人员、家属及办公、生活场所应得到东道国的尊重与保护。就正常的国际关系而言,东道国为建交国使领馆提供外围安全保卫,使领馆内部安全则以本国派遣的安保人员为主。该专家解释说,使馆门外的安保由东道国负责,正常情况下会派遣内卫部队或警察驻守。为防备可能遭到的恐怖袭击,各国使馆近年来普遍采取加高围墙和加固大门的做法,但这只能算聊胜于无。不过如果使馆接到恐袭情报,还可以通知东道国的安全部门以加强使馆周边的警卫和巡逻,同时使馆也会减少人员的外出。

  专家介绍说,并非每个国家的使馆都会有本国的武装警卫人员值守。通常使馆是根据危险级别的高低,决定是否派遣警卫部队。以美国为例,驻外机构几乎都派有穿制服和不穿制服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使馆安全警卫队(MCESG)成员。据“全球安全”网站报道,他们最主要的任务是确保美国使领馆内部的安全,如保护使馆人员,防止馆内机密文件被敌人窃取。MCESG同时还肩负在紧急情况下,保卫驻地国美国居民和美国政府财产的任务。近年来,中国在某些安全形势复杂的建交国使领馆内也派驻武警特勤人员。据官方报道,2003年5月,中国武警北京总队抽调官兵,随大使孙必干前往伊拉克,完成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的复馆任务,这是中国武警首次走出国门担负类似任务。

  此外在一些战乱地区,由于条件限制以及东道国自身警力不足,不少国家的使馆会选择扎堆在酒店里办公,这样能集合各国的安保力量相互协助。

  美国使馆安防有讲究

  为提高敏感地区的使馆安全系数,各国都在“技防”领域投诸巨大资源,务求将危险降低到最低限度。专家介绍说,在硬件设施方面,美国使馆的防备极为严密。毕竟美国经常在世界上“拉仇恨”,因此驻外机构也频繁遭受各种袭击。据不完全统计,1983年以来,美国外交机构(含建筑物、人员和车辆)遭受的袭击和未遂袭击多达300余起。

  按照美国国务院的规定,美国驻敏感国家的使馆应选在远郊,占地最好达到600亩以上,建筑物要距围墙三米外,并按照防爆要求设计构筑,且离地4.6米范围内不得安装任何扶手,而围墙要远离四周街道至少30米。

  美国驻约旦首都安曼的大使馆就堪称典范,整栋建筑物形同一座军事要塞,周围100米内都是空地,三米多高的钢筋混凝土围墙上架着电网,围墙外挖有深沟,几个大门口也都有约旦特种部队的装甲车看守,以至于安曼市民将美国大使馆戏称为“城内最豪华的监狱”。位于伊斯兰堡的美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它建在半山腰上,俯瞰伊斯兰堡市区,四周环绕着带电网的水泥墙,正门前10米布设两道水泥隔离墩,路边树立着用英语和乌尔都语书写的“禁止停留和摄影”的警示牌,而巴基斯坦军警的巡逻车每隔数分钟就在美国大使馆门前转悠。

  防备汽车炸弹袭击是重要趋势

  这次中国使馆遭受汽车炸弹袭击,是近年来恐怖组织惯用的手法。在这方面,英国的做法颇有借鉴之处。设在战乱国家的英国使馆机构经过精心的防护准备,按照预防、威慑、被动防御、主动防御、应对等五层措施提高安全系数,尤其针对近年来“车辆冲撞”一类的恐怖袭击,英国采取了较为周密的处置策略。据英国《战斗与生存》杂志介绍,固定建筑物的安全不能仅考虑建筑本身与内部人员的安全,要连周边设施的安全、疏散甚至紧急医疗等一并考虑进去,因此不是像电视剧里常说的那样单靠所谓“200米纵深”就能高枕无忧。专家表示,由于大量爆炸物引爆时的冲击波威力强大,最有效的方法是让攻击者无法将爆炸物接近到能波及目标的范围内。

  英国使馆设施的安保措施强调通过量化分析各种爆炸袭击案例,建立起相应的检查程序(例如便于人力携带的爆炸物,爆炸威力约等于50磅TNT炸药;而车载爆炸物威力可能达到1000磅TNT),若发现(疑似)手持爆炸物时,至少要将方圆150英尺内所有建筑物中的人员疏散;假使发现车载爆炸物,则至少要将方圆400英尺内建筑物内的人员疏散。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车载爆炸物的威力相差很大,例如1993年“基地”组织第一次攻击世贸大楼的车载爆炸物仅为1300磅,但1995年俄克拉荷马联邦大楼遭袭时使用了高达4800磅的爆炸物。据全球安全组织在2012年的研究,恐怖组织发动的自杀性汽车爆炸案件的爆炸威力有越来越大的趋势,因此各国对于这类威胁必须尽早考虑。

责编:满晓彤、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