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盼借1964年神力

2016-08-31 09:23:50 环球时报
分享:

对于不少日本人来说,他们或许更希望眼前出现一条属于机器猫的时间隧道,带他们穿越回半世纪前的日本,1964年的东京。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化身“超级马里奥”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从管道里钻出来的一瞬间,让世界观众跟着兴奋了一把。人们对这个穿越地心联通地球两端两个国度的创意评价颇高,也因此对2020年东京奥运的“动感科技”充满期待。不过,对于不少日本人来说,他们或许更希望眼前出现一条属于机器猫的时间隧道,带他们穿越回半世纪前的日本,1964年的东京。那是让日本人至今铭记的年份——那一年,新干线运营通车,东京成功举办奥运会。以新干线为标志的“日本速度”,是战后日本强力复兴的重要标志,东京奥运也被视为日本国运的转折点。时间行进到2016年,经历了泡沫破裂的日本,已经走完两个“失去的十年”,经济却依旧不见起色。此刻再度被奥运召唤的日本人,或许很难再轻易燃起“重塑辉煌”的那份激情,但他们希望借奥运之力,摆脱弥漫全社会的暮气与倦怠的那份期待,是显而易见的。

  从期待到失望再到重燃信心

  2013年9月,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宣布东京成为2020年奥运会主办城市。1964年,东京曾首次举办夏季奥运会,这一国际最重要的体育赛事将时隔56年重回日本。东京也成为继巴黎、伦敦、洛杉矶和雅典后,世界上第5个至少两次举办夏季奥运会的城市。

  然而,日本人在经历了申奥成功的喜悦后不久,就体验到了承诺的艰辛——自东京确定承办奥运会后,便屡遭尴尬,问题不断。先是主场馆之争,日本政府此前定下英国设计师扎哈·哈迪德的设计方案,后来又弃用这个耗费巨大财力人力的决定,原因是该设计因造价昂贵、外观过于奇特而引发巨大争议。之后一系列麻烦接踵而至——东京奥运会的原会徽被指抄袭、日本在申办期间涉嫌贿选、两任东京都知事先后因金钱丑闻辞职。

  “包括我在内的许多日本人,对东京举办奥运会经历了从期待到失望再重燃希望的过程。”日本多摩大学外聘讲师安田蜂俊对《环球时报》记者这样总结。他说,3年前,日本国内好消息不多,许多民众感受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停滞,“因此当东京被世界认可时,许多人很高兴”。但随后出现的一系列争议,让多数国民感觉东京承办奥运变了味儿。当时,有不少日本网民在网站上抵制东京奥运,甚至向政府“喊话”:“从开始就是接连的失败,越早停办伤害越小。”

  不过在里约奥运会闭幕式上,“东京8分钟”犹如一支强心剂,多数日本人对4年后又抱有了希望,民众和媒体再次兴奋起来,重新热衷于谈论和报道奥运会。安田蜂俊说,短短的宣传片和表演不再仅仅是只有传统文化元素的“固定式演出”。许多日本网民的论调也由之前的“唱衰”,变为“只要日本想做好就能做好”的信心满满。

  记者一位从事媒体行业的日本朋友表示,从能够向国际展现日本优势的角度看,他对东京奥运会还是有所期待。加上他本人很喜欢看体育比赛,在家门口举办奥运会肯定是件好事。

责编:满晓彤、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