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加总理访华7天释善意

2016-08-29 08:04:58 环球时报
分享: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将于8月30日至9月6日访华,其间参加杭州G20峰会。特鲁多是借这次峰会把访华时间拉得最长的领导人之一,这被普遍看成他强烈希望改善中加关系的一个姿态。

  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将于8月30日至9月6日访问中国,其间参加杭州G20峰会。特鲁多无疑是借这次峰会把访华时间拉得最长的领导人之一,这被普遍看成他强烈希望改善中加关系的一个姿态。

  特鲁多去年10月上台,他的前任是对华态度十分保守的哈珀总理。哈珀时期中加关系不断受人权等问题困扰,总的趋势是冷淡,应当说积累了一定的“钟摆效应”,特鲁多上任后回调中加关系几乎势所必然。

  贾斯汀·特鲁多的父亲老特鲁多上世纪60年代首次出任加拿大总理,他当时就主张加拿大应有独立于美国的对华政策,小特鲁多显然受到家族政治主张的一定影响。他推崇外交务实,而中国已是加拿大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他不希望意识形态成为中加关系的第一烙印。

  哈珀对华态度僵硬,特鲁多相对灵活,两人和两届政府的不同姿态也大致展现了西方世界对华关系朝着不同方向的摆幅。对我们来说也许不把哈珀和特鲁多看成彼此割裂的两条路线很重要,只要中国与西方世界的关系同时保持和平与竞争性,我们彼此的关系应当就是这样摆来摆去。

  中加关系总体上由经济利益主导,但政治和意识形态是从不放弃争主角地位的配角。中国同多数西方国家的关系、尤其是同欧盟国家的关系大多是这样的结构,但因为加拿大紧靠美国,是后者的铁杆盟友,中加关系中政治因素的发作更趋频繁,加拿大很难在美国掀动的对华“政治斗争”中躲得比欧洲国家还靠后。

  另一方面,中加的确没有重大利害冲突,加拿大又华人众多,渥太华如果板着面孔在政治上同中国较劲,怎么看都有点“装”。除了受美国影响或操纵,显示美加的团结,这当中实在难有什么加拿大的现实利益可以找出来当注脚。

  因此加拿大对中国来说是可以“争取的”,即使加拿大有一天又变得对华“强硬”了,我们也应了解,那是渥太华的装腔作势,因为新的钟摆效应迟早会发生。

  处理与美国之外西方国家的关系,中国还是应更多专注于我们彼此的经济利益,因为相互政治关系在一定阶段内有着基本可预测的摆幅,过度关注摆动的细节,跟着它们忽喜忽忧,会消耗我们太多的注意力,并且反而使我们对于相关国家的关系产生误读。

  在中国发展、崛起的过程中,我们不断经历西方国家对华态度或“好”或“坏”的调整,我们在积累那些调整究竟意味着什么的经验,总结规律。

  小特鲁多这次访华用这么多天,而且要在中国展现“亲民形象”,据说还要同他见到的中国人玩自拍,他显然想向中国公众推广一个更有利于加拿大国家利益的形象。尽管我们不能高估中加关系这一轮缓和的实际意义,但小特鲁多所做的努力显然值得欢迎。

  特鲁多总理所展现的善意姿态都应得到中方的积极回应,中国社会也应当对加拿大之前对华“不友好”的表现不计前嫌,更何况,那些旧账本来就应大多算到哈珀政府的头上。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