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者回应 为何帮肯方修蒙内铁路?

2016-08-29 07:54:19 环球时报
分享:

蒙内铁路项目主线全长472公里,是连接东非最大港口城市蒙巴萨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标轨铁路。中国投入巨大资金力量、以国铁I级标准在东非进行建设,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工程?

  建设中的蒙内铁路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

  ■这是肯尼亚独立以来的最大工程,代替了其仅有的米轨铁路。——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

  ■中方参与修建这条铁路被肯方看作友好合作,绝非意图控制该地区。——肯尼亚交通部长詹姆斯·马查里亚

  ■中国在做亏本买卖?只要铁路运量达40%,其收益对中方就足够了。——中国路桥蒙内标轨铁路项目部总经理孙立强

  【环球时报赴肯尼亚特派记者 张骜】8月的肯尼亚,天气凉爽,下着小雨,并没有想象中的燥热难耐。《环球时报》记者来到位于非洲东部的肯尼亚共和国,并参观了肯尼亚最著名的中企建设项目——蒙内铁路的施工现场。蒙内铁路项目主线全长472公里,呈东南至西北走向,是连接东非最大港口城市蒙巴萨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标轨铁路。中国投入巨大资金力量、以国铁I级标准在东非进行建设,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工程?它的背后又有何渊源?在肯尼亚引起怎样的反响?带着这些问题,《环球时报》记者在肯尼亚的调查采访中找到了答案。

  为什么要帮肯尼亚修蒙内铁路?

  “作为肯尼亚独立以来的最大工程以及百年来的首条新铁路,蒙内铁路实际上代替了目前肯尼亚国内仅有的米轨铁路”,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道。他告诉记者,米轨铁路是英国殖民者在1896年到1902年之间修建的,随着这条铁路的延伸,才有了内罗毕。

  米轨铁路就是轨距为1米的窄轨铁路。英国当年花费500万英镑打造米轨铁路,不是平白无故的。首先,蒙巴萨港口是东非海岸线、印度洋西海岸上水温、地质条件最好的港口。其次,据资料介绍,英国人的主要目的是想控制维多利亚湖。维多利亚湖是世界上第二大淡水湖,水域面积近7万平方公里,是尼罗河的源头,英国人想借此控制整个东非地区。

  然而,英国人修建的米轨铁路历经百年后老化现象十分严重,加之技术标准低,其全年货运运输量低于百万吨,还不到蒙巴萨港吞吐量的10%。这就意味着,肯尼亚的绝大部分货物都要通过公路来运输,直接导致当地双向两车道的A109国道十分拥挤,不堪重负。随着蒙巴萨港进出口量逐年上升,这一问题愈发严重。而中方在2014年把蒙内铁路的动工日期定在了肯尼亚的独立日——12月12日,就是希望通过修建新的铁路推动肯尼亚发展。

  与英国人修的米轨铁路有何区别?

  中国路桥蒙内标轨铁路项目部总经理孙立强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蒙内铁路为客货混用,以货运为主。未来客车将以120公里的时速、货车将以80公里的时速通行,而此前米轨铁路上通车的时速仅为20公里。有数据显示,蒙内铁路建设后,将拉动肯尼亚国民生产总值增长1.5%左右,助力肯尼亚经济的腾飞。

  那么,新蒙内铁路和英国当年修建的米轨铁路是否属于同一种战略性质呢?肯尼亚交通部长詹姆斯·马查里亚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参与修建这条铁路被肯尼亚看作友好合作,绝非意图控制该地区。“控制”这一概念非常具有殖民主义的内涵。自独立以后,肯尼亚人民早已经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否需要修建铁路是肯尼亚政府通过全面的讨论,自己做出的决定。而多年前的米轨铁路修建与现在的情况截然不同。

  詹姆斯·马查里亚表示,获得了国家以及经济独立的肯尼亚会选择高效、令国家受益的伙伴进行合作。肯方非常欢迎与中方的合作,这些合作都基于双方互信和共同价值观的基础之上。

  值得一提的是,蒙内铁路的修建除了需要当地政府的决定,还需要征得铁路用地附近居民的同意。在蒙内铁路施工段上有一棵标志性的大面包树,当时就是在这棵树下,当地族人聚集在一起,经过商量最终决定修建铁路。

  让“各方满意”还是“花钱不讨好”?

  蒙内铁路耗资约38亿美元,到目前为止是使用中国优惠贷款最多的项目。投入如此庞大的资金成本,是否意味着中国在做亏本买卖?孙立强表示,目前蒙巴萨港吞吐量达2500万吨,只要铁路运量达40%,其收益对中方就足够了。以发展的眼光看,到2030年,蒙巴萨港吞吐量或将达到5000万吨,中方修建铁路对不同利益集团的好处都会逐步显现出来。修建蒙内铁路,不仅符合肯尼亚的国家需求,也符中方的自身利益。

  刘显法大使补充道:铁路只是一个开始,中肯正在规划铁路沿线经济走廊,除了在蒙巴萨建设自贸区,也要在内罗毕建设工业园区。“在这两个地区之间有座城镇叫沃伊,从铁路开工到现在我已经去过那里4次,每一次都看到巨大的变化。”他表示,有了铁路后,铁路、港口和开发区会连接起来,与城镇化一起给沿线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除了利益集团,当地的大量野生动物也对这一项目“表示十分满意”。铁路穿过野生动物保护区时,根据大象、长颈鹿等动物的活动习性,施工方设置了野生动物通道,并设置引导设施,引导动物安全穿过铁路。其中,桥梁式动物通道净高均在6.5米以上,足够大象、长颈鹿等大型动物通过时畅通无阻(成年长颈鹿一般高5.5米—5.8米)。虽然现在蒙内铁路还未完工,动物们已经开始适应新“道路规则”了。2个月前,当地的大象就已经开始自由通过,尽管刚开始它们显得有些犹豫。

  王毅外长8月初在内罗毕同肯尼亚外长在记者会上说:“(蒙内)铁路全线设置了14处野生动物通道,长颈鹿穿过可以不低头、不弯腰,那是一幅多么美妙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

原标题:蒙内铁路亲历者回应三大疑惑 为何帮肯方修蒙内铁路?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