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方案将出,年轻人饭碗会被抢吗

2016-08-09 08:56:53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从2012年提出研究延迟退休以来,网民热议从未间断,几乎是一边倒的反对声,而时至今日,延迟退休一种声音的格局逐渐被打破。

p12-蔡蓓蓓 插图

  蔡蓓蓓 插图

p12-《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0期《延迟退休方案预计年底出台 70 后受影响最大,女职工群体或最先实施》

  《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0期《延迟退休方案预计年底出台 70 后受影响最大,女职工群体或最先实施》

  近期延迟退休消息频发,这被业内认为是人社部在为推进延迟退休铺路。7月13日召开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劳工就业部长会议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延迟退休方案预计今年出台。

  从2012年提出研究延迟退休以来,网民热议从未间断,几乎是一边倒的反对声,而时至今日,延迟退休一种声音的格局逐渐被打破。第30期《中国经济周刊》刊发的《延迟退休方案预计年底出台 70后受影响最大,女职工群体或最先实施》一文再次引发媒体探讨和网友热议。有人反对延迟退休,说会抢年轻人的饭碗。对此,专家也指出,延迟退休不可能抢夺年轻人饭碗。因为延迟退休真正实现时,已经到了劳动力极端紧缺的时代。

  老年人早点退休,让位给年轻人才靠谱吧!

  @索尼大法好耶:应该要提前退休,要是我年纪大了,心甘情愿早点退位让给年轻人。

  @十信仰:老年人早点退休,位子让给年轻人才靠谱吧。不然年轻人都找不到工作,老年人还不允许退休。以后可能会出现:老人专心上班,儿子在家带小孩,买菜的时候顺便接老头子下班。

  @重庆网友:我想说的是50多岁的人还不退休,去找工作靠谱么?我在重庆生活,55岁真的找不到工作了,只好在家等到60多岁退休。

  延迟退休,有必要女士优先么?

  @Mew想:招聘男士优先,退休延迟女性优先?这样真的好么?

  @一颗小珍珠耶:有次看到办公大楼的保洁阿姨哭得稀里哗啦,原来是听说要延迟退休了。本来想着再熬几年50岁就可以领退休金了,现在还要继续工作,而且还做着又累又脏的保洁工作。哭得那叫一个伤心,唉……

  @夕雅苓:这事不用女士优先吧,女性表示只想回家跳广场舞和带孩子。哈哈!

  推出延迟退休政策时,应避免把老年人逼向零工市场

  @王芳:很多女性在人生阅历和工作经验达到顶峰时也慢慢接近退休的年龄,如果她们在这时退出工作岗位回家带小孩、跳广场舞,那就是一种巨大的人才浪费。

  @隔山打鸟:真正对延迟退休迫不及待的还是那些待遇稳定、岗位相对固定的公职人员。正所谓无利不起三更,延迟退休毕竟牵涉到每个人的利益,而每个人、每个家庭的情况却又是千差万别,存在不同的观点也再正常不过。

  @邓新华:老年人竞争力本来就在下降,一旦在年龄较大时失业,就很难被雇佣了。因此,在推出延迟退休政策时,应该考虑避免把老年人大规模逼向零工市场。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31期,原标题:#延迟退休方案预计年底出台,年轻人饭碗会被抢吗#)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