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只慢了0.13秒

2016-08-08 10:26:02 人民日报
分享:

当地时间8月6日晚,习惯了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逆转取胜的孙杨,照例在里约奥林匹克水上运动馆开始了令人窒息的冲刺。一路加速,他从第一个转身时的第八名追到最后一个转身时的第二名,只可惜,在触壁的一瞬,他依然比澳大利亚队选手霍顿慢了0.13秒。

rmrb2016080814p18_b.jpg

  当地时间8月6日,中国选手孙杨在比赛中。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记者 史家民摄) 

当地时间8月6日晚,习惯了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逆转取胜的孙杨,照例在里约奥林匹克水上运动馆开始了令人窒息的冲刺。一路加速,他从第一个转身时的第八名追到最后一个转身时的第二名,只可惜,在触壁的一瞬,他依然比澳大利亚队选手霍顿慢了0.13秒。

孙杨游出的3分41秒68,赢了一年前喀山游泳世锦赛夺冠的自己,也创造了自2013年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之后的个人最好成绩。但孙杨这次碰到了更难缠的对手——20岁的霍顿不仅在赛场外是个口无遮拦的愣小子,在泳池里更是个进步飞速的狠角色。此前,霍顿就已经闯入孙杨统治的男子400米自由泳领地,创造了3分41秒65的今年最好成绩,这次他的夺冠成绩又提高为3分41秒55。最后50米冲刺,孙杨只赢了同样拥有超强后程能力的霍顿0.01秒,这显然不足以抵消掉两人此前的差距。

“感觉到了一定的压力,毕竟是奥运会,4年一届。对我来说,银牌也是对训练的一个认可,但是有点可惜。”孙杨赛后的泪水和话语中,多是遗憾与不甘。孙杨坦言,中国军团迟迟不见金牌并未给他带来压力,倒是游泳队内部首金的任务让他感到了压力。孙杨曾说过,现在的中国男子游泳全由他和宁泽涛顶着。

进入决赛的8名选手中,孙杨的起跳反应最慢,这并非是稳重,而是与他的脚伤直接相关。今年年初训练时,孙杨右脚跖骨意外骨折,当时保守估计要6周才能痊愈,但他只卧床了3天就开始下水训练。由于休养不足,孙杨的脚伤恢复得并不理想,直到现在依然影响他在水中转身和打腿,但他始终没有将其作为自己优势项目卫冕失利的理由。

有担当、很要强,这可以视作孙杨难能可贵的成长。过去的4年,冠军和荣誉曾让他失去方向,接踵而至的变故让他心力交瘁,甚至萌生退意。只有他的主管教练张亚东清楚,不经历挫折和打击,孙杨不会了解自己对游泳的热爱,“孙杨的训练从来不需要我操心,他知道泳池对他意味着什么”。

一场未能实现的逆转,孙杨两度落泪,双眼因泪水模糊,反而让他看清了眼前的路,“年轻时不太懂事,但这些都已经过去了。就像这次拿了银牌,我不会一直放在心上,因为还有明天、还有比赛。这是我需要面对的,也是我需要接受的。”要在逆境中追赶,先要学会在逆境中生存。孙杨的第三次奥运旅程虽然启程坎坷,但终于不再迷惘。

(原标题:男子400米自由泳,孙杨夺得亚军 只慢了0.13秒)


责编: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