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奥运选手故事有望搬上好莱坞

2016-08-08 10:09:27 环球时报
分享:

“难民不是一个肮脏的字眼!”里约奥运会迎来一支全新的队伍——“奥运难民代表团”——代表全球6000多万流离失所的难民出赛。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难民不是一个肮脏的字眼!”德国《法兰克福汇报》7日报道说,里约奥运会迎来一支全新的队伍——“奥运难民代表团”——代表全球6000多万流离失所的难民出赛。6日,100米蝶泳比赛后,18岁的难民女选手马迪尼成为媒体的焦点,她讲述了自己“好莱坞电影般的经历”。

  虽然无缘半决赛,但马迪尼表示能和全球顶尖选手比赛已经很令人开心。“每件事都太惊奇了。参加奥运会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2011年叙利亚爆发内战,马迪尼的家也被毁于一旦。去年8月,她跟家人踏上逃亡之路。他们先逃到黎巴嫩的贝鲁特,之后坐船前往希腊莱斯沃斯岛。

  马迪尼一家坐的船原本只能坐七八个人,实际却挤了近20人。途中,小船引擎出现故障,船舱进水。船上一半多的人不会游泳,马迪尼和姐姐跳进海里,抓着绳索,经过3个多小时的挣扎,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将船安全带到希腊莱斯沃斯岛。

  “这并不是一个不好的回忆。”经历九死一生的马迪尼非常乐观,她开玩笑说,当时想着自己是游泳选手,如果被溺死肯定被人笑话。马迪尼还向媒体展示自己的“自拍电影”,讲述她在德国生活和接受训练的故事。“我想告诉大家,尽管你经历战争和苦难,也要相信自己,永不放弃……难民不是一个肮脏的字眼。我们可以做很多好的事情。”马迪尼期待之后的游泳比赛,希望自己能游出好成绩。

  马迪尼是首个“奥运难民代表团”的10名选手之一。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说,国际奥委会希望她成为“全球难民运动员的希望象征”。德国体育电视一台说,好莱坞相中马迪尼的故事,有望把她的事迹搬上银幕。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