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非要靠才华

2016-08-08 09:36:56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前一阵儿,一个与网络“热搜”世界画风非常不搭的名字,好几次“刷屏”。没错,他就是可帅气可霸气可亲切可威严风度翩翩还能偶尔“卖萌”的颜值担当——外交部长王毅。

现如今,社交媒体、门户网站差不多都会搞一个“热搜排行榜”,大约90%的情况下,占据这些榜单的都是娱乐明星和社会话题。

然而就在前一阵儿,一个看起来与网络“热搜”世界画风非常不搭的名字,好几次“刷屏”“屠榜”……

没错,他就是网友口中可帅气可霸气可亲切可威严风度翩翩还能偶尔“卖萌”的颜值担当——外交部长王毅。

一时间王外长各种帅图动图刷屏,完全是偶像明星的架势……

1470620582134805.jpg

6401.jpg

1470620596896369.jpg

6403.jpg

迷弟迷妹花式表白:

640.jpg

更有泰国外交部长“如果我是个女人我会爱上他”的劲爆发言:

6220.jpg

643330.jpg

6444440.jpg

6455550.jpg

6666640.jpg

王外长的魅力就是这样男女通杀无法阻挡。

当年王毅在当驻日大使时,就因为相貌堂堂,迷倒无数日本阿姨。他曾经应邀参加日本政界人士举行的走秀活动,白色中山装穿得帅气潇洒。

6121340.jpg

环环在日本的小伙伴采访了一位和王毅有30多年交情的老朋友,老朋友笑称,刚认识王毅的时候,“都不愿意和他一起拍照,他形象比我好太多,我怕成为陪衬”……

还有网友爆出王毅年轻时的照片,说“像男版林青霞”……

640.jpg

放到现在,王毅的相貌和风度,绝对可以归到“靠脸吃饭”这个行列里了。不过就算是在娱乐圈,真正的“男神”也不可能只靠一张脸,何况是身为泱泱大国的外交部长。

论“干货”,王毅也是无懈可击。他是学日语出身,早年间在日本演讲的这段视频,语气腔调都无可挑剔。

他有数不清的名言金句,每次都能引起网友热议。比如这段著名的“毒舌”:

1640.jpg

2640.jpg

3640.jpg

南海仲裁案之后,日本记者追问他,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是否跟他提到南海问题,王毅答:

“南海问题,这和日本有关系吗?”

640.jpg

有学识、有能力、有气度,还是“颜值担当”,这样的外长能成为“国民男神”,一点都不奇怪嘛!

话说这些天来,环环一直在努力深八王外长的故事,越是深入了解,越是沦为脑残粉……

王毅的“男神”之路,并不平坦。他上中学时赶上“文革”,在东北当了8年战士,“文革”结束后,才考进二外读日语,毕业进入外交部工作时,他已经29岁了。

但就在工作的第二年,王毅就脱颖而出。当时,他被安排给国家领导人起草讲稿,结果写得非常好,一下子名震外交部。后来,他被提拔为副处长,成了外交部最年轻的副处长之一;提拔为司长时,又是最年轻的司长之一,很长时间都是外交部各种最年轻记录的保持者……

1470621005934530.jpg

有个传言说,王毅能够走得这么顺畅,是因为他岳父钱嘉东。钱嘉东曾是周恩来总理身边的工作人员,和王毅算是一对“外交翁婿”。

但当年在外交部工作过的官员告诉环环,这传言没啥真实性……“周总理对身边工作人员的要求多严啊,钱嘉东都没沾周总理一点光,哪有什么光给王毅沾呢?”

640.jpg

驻日期间,王毅之所以有那么高的人气,也不仅仅是因为“颜值高”。在日本,他到处走访,向日本普通老百姓演讲,告诉他们,中国人不是想在历史问题上合日本过不去,而只是希望日本政府能有一个正确的态度。许多从没有接触过中国官员的日本民众,都是通过他的演讲,对中国的立场有了更多理解。

他入乡随俗,邀请许多日本重量级人物打高尔夫球。因为在日本,精英阶层以打高尔夫球作为一种主要的社交方式。日本友人说,王毅打球有两个特点,一是始终记得自己打到了第几杆,二是非常遵守规则。这说明,他是个头脑清楚、也讲原则的人。

1470621042104550.jpg

事关原则时,王毅会极其强硬。2005年10月,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身为大使,王毅紧急约见日本外相町村信孝。他用了3个“是否”质问对方:“我们不禁要问,日方是否真正愿意反省过去的侵略历史,是否真正有诚意履行迄今做出的承诺,是否真心希望与邻国和睦相处。”在两人的合影中,王毅眉头紧锁、目光冷峻。日本民众看到媒体披露的合影说:“看来,中国人真的生气了。”

640.jpg

当外长,可不光是在镜头前耍耍帅、放放炮这么简单。环环特意请教了一位老外交官,请他大致描述了一下外交工作的琐碎繁重——

就拿这次中国—东盟外长会议为例吧,王毅要和东盟10个国家的外长见面,而这10个国家和中国的利益关系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见每个外长,都要用不同的外交口径。他必须熟悉每个国家、每个外长的特点,见什么国家的外长说什么话,至少得准备10套谈话、10套应变方案。

最终,东盟10国外长发布的联合声明里,没有公开批评中国,美日等国最在意的南海仲裁案更是一句没提。这说明王毅争取到了更多的朋友,至少是更多理解中国的人,这背后是高强度、走马灯式的外交游说,体现了高超的外交水平。

640.jpg

对今天网上年轻一代人来说,除了“颜值高”、风度好,王毅的人气之所以这么高,还有一个重要因素:硬气。

比如这个被网友封为“王之蔑视”的表情,出自王毅反驳加拿大记者对中国人权问题的指责的视频。

u=729449848,2107223615&fm=11&gp=0.jpg

“我必须说,你的问题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与傲慢……我不知道这从何而来,但完全无法令人接受。

你去过中国吗?你知道中国从一个一穷二白的面貌到把6亿以上的人摆脱了贫困吗?你知道中国已经把保护人权列入到我们的宪法当中了吗?

最了解中国人权状况的不是你,而是中国人自己,你没有发言权,而中国人有发言权,所以请你不要再做这种不负责任的提问。我们欢迎善意的建议,但拒绝毫无根据和没有理由的指责。”

其实更准确地说,王毅的硬气,不是他一个人的硬气。

曾经和王毅共事过的外交部领事司前司长张宏喜告诉环环,其实,搞外交工作的人,爱国之心从来都很强。“要想强硬,张嘴就能说出来。但在国家不足够强大时,说这些有用吗?”

所以,今天我们之所以爱看王毅外长的表态,背后真正的原因,是我们的国家确实更加强大起来了。

640.jpg

古人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那么反过来,“草野”欢迎,可知“政之得”。网友喜欢称自己为“草根”,网络世界不失为当今的“草野”。外长王毅在网上走红,看似年轻人的热闹,实则是民意的表达——代表着民众,尤其是年轻一代对中国外交政策的关注和认可。

原标题: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非要靠才华……王毅才是这句话的终极代言人!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