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日本官员挑衅,被我驻英大使一句话暴击

2016-08-05 10:27:34 环球时报
分享:

7月25日,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就南海问题在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演讲并回答了听众提问。尽管听众对刘晓明的演讲观点持有不同态度,但对中国应对南海问题的总体方式持积极态度。然而,一位来自日本驻英国大使馆的听众却跑来砸场子,结果遭到主持人和刘大使狠狠的驳斥!

    640.webp.jpg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就南海问题在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演讲答问

“我来自日本驻英使馆。因为你谈及了日本和“尖阁列岛”,所以我必须有所回应。首先,你提到了受害者问题。中国成为受害者的经历是七、八十年前的事,现在我们不是在讨论受害者,而是在讨论法治问题。中国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公约》对通过仲裁解决争端有明确规定,中方理应接受。对于“尖阁列岛”问题,中国虽不接受1951年签署的《旧金山和约》,但直到1971年之前,中方都未对“尖阁列岛”归属日本提出异议。中国似乎在操纵历史议题,而且有些过分。”

主持人:你是在演讲,还是在提问?

刘大使:你应该向皇研所申请演讲。今天是中国大使在发表演讲,你的问题是什么?

日方问: 我想问中方为什么不设定完成“南海行为准则(COC)”谈判的具体日期?请你明确说明这一日期是什么时候。

刘大使:我认为你没有资格提这个要求,因为日本并非COC谈判当事国。你要求中方设定结束谈判的日期,这很过分,而且充满了傲慢。COC谈判是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谈判,日本却急着要定谈判结束日期,岂有此理?COC谈判非常复杂,涉及中国与东盟十国的共同关切。中方已就积极推进谈判做出庄重承诺,也希望尽早达成协议。但中国要与东盟国家平等相待、相互尊重,我们不会人为设定日期。

关于钓鱼岛问题,我们可以花一整天时间讨论。简言之,中日两国政府高层和工作层已经多次讨论钓鱼岛问题。中方从未承认和接受《旧金山和约》。钓鱼岛是中国的一部分,是日本用战争手段从中国窃取的。“窃取”这个词不是我首创的,而是在中美英三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的《开罗宣言》中明确阐明的,即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全部归还中国。二战结束后,中国陷入了内战,难以收复对钓鱼岛的管辖权。随着战后国际形势发生变化,特别是冷战开始后,日本成为美国盟友,美国因此改变了立场,不愿将钓鱼岛归还中国,事实就是这样。

责编:李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