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卡丘“钱途”令人眼红

2016-07-18 09:49:20 环球时报
分享:

“除非你这几天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否则一定在各个街角看见过成群的痴迷玩家。英国《一周》杂志称,“Pokemon GO”正在给手机应用产业带来革命性变化,让手机应用更完美地与广告结合。

  “除非你这几天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否则一定在各个街角看见过成群的痴迷玩家。”正如《华尔街日报》所言,数十个国家的玩家正拿着手机大玩AR(增强现实)游戏“精灵宝可梦GO”(又称“口袋妖怪GO”),这款游戏可以让玩家在现实世界中捕捉皮卡丘等“小精灵”。就在玩家们玩得不亦乐乎之时,这款游戏的制作方日本任天堂和一些精明的公司,似乎已经找到了新的生财之道。

  任天堂股价飞涨

  自“精灵宝可梦GO”6日上市以来,已有美国、澳洲和欧洲的几十个国家的玩家参与其中。据统计,至少在美国安卓用户中,这款新应用的日活跃用户人数已经超过著名社交软件推特。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虽然“精灵宝可梦GO”提供免费下载,但捕捉小精灵用的道具需要在游戏内购买,该游戏的道具销售单日收入约为160万美元。在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3个最早发行的地区,该游戏都位列收入排行榜首位。彭博社援引澳大利亚麦格理资本证券大卫·吉布森的分析称,“精灵宝可梦GO”未来一年的销售额将达到40亿美元。

  如此可观的收入仿佛给任天堂的股票打了“兴奋剂”。任天堂股价15日飙升近10%,市值达3.9兆日元(约368亿美元),与索尼和日本第二大银行瑞穗市值并驾齐驱。此外,任天堂当日股票交易量达到创纪录的4760亿日元,为东京证券交易所成立100年来之最。

  任天堂的“吸金”之路可能远未结束。《金融时报》称,市场正在押注《超级马里奥》、《塞尔达传说》等任天堂早前发售的热门游戏也能登陆手游市场。

  带动AR产业潮流

  爆红的“精灵宝可梦GO”迅速掀起一股AR潮流,彭博社援引“超级数据”分析公司CEO朱斯特·范德鲁恩的评价称,“它可能成为AR界的‘愤怒的小鸟”,将吸引众多开发者加入AR游戏的研发之中。

  据悉,AR技术将计算机生成的虚拟物体、场景叠加到真实场景中,强化用户对虚拟游戏情节的真实体验。该技术与VR(虚拟现实)技术的区别在于,后者更多是通过硬件设备,使得体验者完全沉浸于虚拟世界中,而前者所创造的“混合现实”更具有身临其境的真实感。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认为,“精灵宝可梦GO”的蹿红证明游戏的未来在AR而不在VR。

  目前,AR技术已涵盖大众传媒、驾驶导航、旅游观光乃至军事领域。咨询机构Digi-Capital日前发布的报告预测,至2020年,全球AR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美元。

  各个行业都有商机

  “精灵宝可梦GO”不仅是任天堂的“摇钱树”,不少公司都看好它的“钱途”想与之沾光。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好莱坞已经盯上了“皮卡丘”,华纳和索尼公司都对“精灵宝可梦GO”极为感兴趣。而传奇影业据称在洽谈《精灵宝可梦》改编真人版电影的进度方面已接近成功。

  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报道,一些当地司机从需要四处寻找小精灵的玩法中看到了商机,他们向玩家提供包车服务,到各地抓小精灵。

  和任天堂携手打造这款手游的奈安迪克公司首席执行官约翰·汉克在接受《金融时报》专访时表示,他们有意推出以“地点赞助”为概念的广告服务,让企业和零售商付费把商店地点加进口袋妖怪的虚拟地图,以增加访客量。据报道,已经有一些店铺在门口挂上了牌子:“消费才可以抓精灵”。

  美国科技网站Gizmodo称,一名澳大利亚学生在“精灵宝可梦GO”程序代码中发现知名连锁快餐品牌麦当劳的踪影,麦当劳或将是“精灵宝可梦GO”的第一个赞助商。英国《一周》杂志称,“精灵宝可梦GO”正在给手机应用产业带来革命性变化,让手机应用更完美地与广告结合。

责编:刘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