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塞纳河上,当个文艺青年

2016-07-13 09:07:58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一到6月,巴黎就被“冲”了。欧洲杯来了,不看球时怎么打发时间?最好是入乡随俗,学巴黎人好好“作”一回。而巴黎最“作”的风景还得去塞纳河上看。

  巴黎的桥,记录了历史的变迁、爱人的誓言、戴妃的美丽与哀愁

连接西岱岛与左右岸的新桥,是巴黎现存最古老的桥。

  连接西岱岛与左右岸的新桥,是巴黎现存最古老的桥。

  一到6月,巴黎就被“冲”了。先是连续多天降雨,浪漫之都瞬间变成了威尼斯;洪水退去没几天,欧洲杯又来了,球迷们纷纷涌入承包了4场小组赛的巴黎城。看球时热血沸腾,不看球时怎么打发时间?我的建议是入乡随俗,学巴黎人好好“作”一回。

  巴黎人的“作”可是有名的:明明最爱睡懒觉,却能为了看一场画展早上四五点起床去奥赛美术馆排队;与公司、政府一言不合就罢工游行,跑到广场静坐、裸体;在地铁站碰到乐团表演,跟着音乐就全体欢跃起来,跳了许久才发现上班迟到了……

  最“作”的风景还得去塞纳河上看。这条巴黎人的母亲河自东向西流去,将城市分为两个大区:右岸是古老的宫殿群和商场,左岸是文艺的咖啡馆和大学城。河上一共36座桥,随便踏上一座,都能充分见识到巴黎的“作”。一次,我在玛丽桥(连接圣路易岛和右岸,巴黎最古老的桥之一)右岸桥洞下遇见一位流浪诗人,非要我听他朗诵波德莱尔的诗。就这样,我一面看着对岸圣路易岛古老的建筑群和繁忙的车道,一面听着充满颓废主义的诗句,心想:原来,这就是所谓的文艺青年啊!

  连拔牙都在桥上

  巴黎的桥有两种欣赏方法,第一种是乘船游河。最好的乘船地点是埃菲尔铁塔码头,这里是巴黎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地下、地上、水上交通三合一。10欧元(1欧元约合7.4元人民币)就能买到一张船票,每半小时一趟,基本游程为埃菲尔铁塔至圣路易岛河段,途经约20座名桥。这种方式走马观花,只能算是游客级别的“作”。

  真正文艺的赏桥方式,当然得一步一个脚印,沿着塞纳河岸缓行。在河岸走一遭,就像看了一幅现代巴黎浮世绘:跑酷少年飞奔在城堡之间,流浪者在岸上搭建帐篷,刚从老佛爷百货满载而归的时尚女郎……边走边看,这是巴黎城里人的“玩法”。

  我最青睐的散步路线从西岱岛出发。西岱岛是塞纳河上的一个自然岛,也是巴黎城区的发源地。小岛面积不足2万平方米,却是巴黎圣母院和圣礼拜堂等地标建筑所在地。岛的最西边有一座连接左右岸的桥,便是大名鼎鼎的新桥。

  新桥虽然名为“新”,却是巴黎现存最古老的桥,始建于16世纪末。第一次踏上新桥,我只觉得它宽阔、古朴,仔细听了巴黎人的介绍,才发现这座桥简直就是一部记录巴黎人“作”的史书。

  早在16世纪以前,就有几座桥连接西岱岛与左右岸。这些桥上建有商店和住宅,通行十分不易。随着行人越来越多,小桥不堪重负,1550年,国王亨利二世决定筹建一座新大桥。筹款了好几年,设计图画了好几张,连工人都换了好几拨,直到1578年,亨利二世的儿子亨利三世才打下地基。亨利三世是个“昏君”,整日游手好闲,新桥建了近10年还是地基一片。1589年,他被刺身亡,其堂弟兼妹夫亨利四世即位,工程才总算步入正轨。亨利四世被称为改变法国的国王,他结束了混乱的宗教战争,为法国之后的百年强盛打下基础。

  亨利四世觉得在桥上建房子遮挡了卢浮宫的视野,下令拆除桥上所有建筑,又在桥拱上复制雕刻了文艺复兴大师皮隆的381个面具作品。1607年,长232米、宽22米的大桥建成,成为巴黎第一座没有房子附建的桥,因此又被称为“新桥”。

  巴黎人民对新式大桥赞不绝口,街头艺人、旧书商、流动摊贩一齐涌到新桥上,整整两个世纪,这里一直是巴黎最繁忙的地段。吃喝玩乐也就罢了,巴黎人连拔牙都得在桥上,据说17、18世纪时,新桥上最时髦的职业之一,是摆摊做个拔牙人。也许,当患者对着壮丽的卢浮宫,微风拂面,痛感也就没那么强烈了。

  如今的新桥虽然不繁忙,却依然是许多文艺青年的挚爱。电影《新桥恋人》中那段富家千金与流浪汉的爱情故事,曾让无数文青对新桥心驰神往。文青离不开书,新桥附近还有许多小型书市,造型与百年前一模一样。书摊虽小,种类不少,甚至还能淘到中文名著。每次和这些书贩讨价还价时我都会想:可能三四百年前,新桥下的巴黎人,也是这样使尽浑身解数,只为买到一本好书的吧?!

责编:刘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