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阴谋":看足球为什么一定要喝啤酒?

2016-07-06 08:42:43 国家人文历史
分享:

NO BEER,NO FOOTBALL(无啤酒,不足球)。世界杯和欧洲杯这样的赛事,是啤酒企业躲不开的盛世。看球喝酒的文化,少不了啤酒商们一百年多年来的品牌布局。

  NO BEER,NO FOOTBALL(无啤酒,不足球)。一句广告宣传语,早成为众多欧洲球迷的真实写照。而在中国,不能去现场,还要辛苦倒时差、痛并快乐着的中国球迷们,也要用美味的餐饮来补充能量、宣泄情绪。

  2014年世界杯期间,国际足联在Instagram上传了一张中国球迷大排档观赛的照片,表示:这才是真球迷。

  普京边看足球赛,边大杯痛饮啤酒

  2012年,普京为了庆祝俄罗斯足球联盟成立100周年,边看球赛边畅饮啤酒。俄罗斯将在2018年首次主办世界杯,而啤酒酿造商是国际足联的主要资助商。普京向球迷们承诺,将重新评估在俄罗斯球场中禁止喝啤酒的禁令。

  啤酒和足球的渊源

  世界杯和欧洲杯这样的赛事,是啤酒企业躲不开的盛世。看球喝酒的文化,少不了啤酒商们一百年多年来的品牌布局。

  英超利物浦球队创始人就是啤酒商。

  1893年利物浦球队(前排中间即创始人John Houlding)

  1892年,啤酒商霍丁(John Houlding)建立了利物浦足球俱乐部(Liverpool Football Club),并打算将自己的球场变成巨大的露天啤酒屋。他从苏格兰租球队来踢比赛,场内的啤酒零售是主要利润来源。生意做得很出色,千万球迷涌到那里喝酒。

  多特蒙德足球俱乐部logo

  另外,在啤酒和足球大国德国,德甲冠军多特蒙德就是起源于一家小酒吧。

  1909年,一群青年天主教徒聚集在一家小酒馆,顶着压力创办了普鲁士1909球类俱乐部(Ballspiel-Verein Borussia 1909),“Borussia”就是当时在酒馆里面卖的啤酒品牌。

  喝酒看球没得商量

  对于啤酒商来讲,长期赞助重大赛事有利于把啤酒品牌融入到球迷的看球记忆里。

  国际足联曾与啤酒赞助商有过协议,若世界杯期间禁止啤酒销售,将有损赞助费收益。因此国际足联要求每个世界杯承办国签署《世界杯法》,以确保FIFA和相关赞助商的利益。

  2003年巴西开始实施一个名为“DRY HOUSE”的“球场禁酒令”,杜绝球迷闹事。球王贝利呼吁,球迷应该有喝啤酒的权利,国际足联也软硬兼施,秘书长瓦尔克放话称“喝酒看球是世界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所以恕我直言,这一点没有商量余地”。巴西政府最终允许在2014年世界杯期间,球场内暂时允许摆啤酒摊。

  2014年6月30日凌晨,北京,2014巴西世界杯第18日,中国球迷街头大排档看球喝啤酒

  在德国,几乎每个德甲俱乐部都有自己的啤酒合作伙伴,而球迷对这些啤酒的感情就像自己对球队的感情。不看比赛的时候,球迷们在商场依然会选择同样的啤酒。

  某啤酒品牌亚太区总裁曾表示:从国际市场来说,通过赞助世界杯这样的活动,对啤酒产量的刺激应该会增长5%~10%。

  啤酒传入中国

  19世纪末,啤酒输入中国,外国人在东北地区建立了中国最早的啤酒厂。1949年以前,靠引进技术,啤酒总产量每年不足万吨;1979年以后,全国啤酒年产量37.3万吨,比1949年增加了50多倍;此后,中国啤酒工业迎来大发展时期。

  在啤酒业迎来大发展的同时,中国人也首次接触了世界杯。

  1978年宋世雄现场解说体育比赛

  1978年,央视用国际广播卫星的公共信号首次对国内进行了世界杯转播。那时每百户家庭的电视机拥有率仅有13.8%,几十个人围着一台九寸黑白电视的情况很常见。一代中国人,凭着这些盗版信号、9寸黑白电视机,对国门以外的体育盛事有了直观了解。

  从此,中国也开启了啤酒、炸鸡、大虾、辣条、酸菜牛肉面搭配看足球的欢愉模式,平凡但不乏激情、普通却藏着巨大能量的球迷们,为餐饮业创造了又一个盛世。

  已经燥起来的夏天,欧洲杯已不完全属于足球。

  原标题为“一百多年的‘阴谋':看足球为什么一定要喝啤酒?”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