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于晏:人生路长,无欲则刚

2016-07-06 08:27:47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贴标签说明别人关注你,我还挺感恩的。而且‘大男孩’多好,像我这个年纪,再不装嫩就老了!”是啊,这位以阳光、娃娃脸著称的“资深鲜肉”,其实也已经三十有四了。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余驰疆

pb8_01

  人物简介:彭于晏,1982年出生于中国台湾,2002年出道,代表作有电影《翻滚吧!阿信》《激战》《匆匆那年》《黄飞鸿之英雄有梦》等。6月11日,由其出演的影片《寒战2》作为上海电影节开幕片全球首映。

  “要开始了吗?”彭于晏抓起最后一个蔬菜三明治,一面狼吞虎咽,一面询问《环球人物》记者。这是上海电影节开幕的前一晚,他提前到达上海给电影《寒战2》造势。在片中他戏份不多,跑起宣传来却是兢兢业业,从下午的发布会到晚上的采访无缝连接,饿到9点才有机会填填肚子。

  对于“吃货”而言,饿肚子是可怕的。舒淇曾和彭于晏吃过一顿饭,被他一口气20个煎饼的饭量吓住,之后就常常担心他吃不饱。“饿是饿,但一想到这是今天最后一项工作,精神都来了!”他整了整修身西服,换上一脸神采飞扬。

  出于自小养成的礼貌,彭于晏和别人交谈时,都要求自己眼神专注、聚焦。他瞳孔很黑、很大,自带无辜,总给人一种“男孩感”。导演张一白与他合作青春片《匆匆那年》,不止一次表达过这双眼睛的魔力:“还能找到比彭于晏更单纯的眼神吗?”记者询问彭于晏总是被贴上“大男孩”的标签会不会烦,他说:“贴标签说明别人关注你,我还挺感恩的。而且‘大男孩’多好,像我这个年纪,再不装嫩就老了!”

  是啊,这位一直以阳光、娃娃脸著称的“资深鲜肉”,其实也已经三十有四了。

  “拼”的代名词

a5c93abb8afa49d48bc4d9cb5ab970e2

  电影《寒战》剧照。

  作为上海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寒战2》集结了郭富城、梁家辉、周润发三位大牌,强大的影帝光环让其他人难免失色。不过彭于晏却在影帝们的气场中冒了出来,这部电影的制片人、安乐影业总裁江志强说:“最大的一个惊喜就是他。”《寒战》系列电影讲的是香港警务处内外权力斗争的故事,第一部曾拿下9座香港金像奖杯。彭于晏在其中饰演为了帮助父亲成为处长,策划一系列案件打击对手的高智商反派警员。他最得意的是在第一部的结尾设计了一个打响指的动作。“那是我自己向导演提议的,想表现出角色的双重性格,”他说,“到了第二部,导演跟我说要做一个优雅的神经质,所以表演又多了一些层次。”

  算上《寒战2》,这是彭于晏第四次和梁家辉合作,第二次演他的儿子。“和家辉哥对戏,能从他身上看到演员的素养,特别投入。”片里片外,梁家辉都经常会用很心疼的眼神看彭于晏。心疼来自两方面,一是戏中深厚的父子情,二是现实生活中彭于晏的拼命。两人一起上节目,屏幕上播放彭于晏这些年为角色练肌肉、练体操、练武术的画面,梁家辉感动落泪,说:“一个偶像剧演员,不会有很多导演让他有机会转换很多形象,但他自己做了无数练习,这些努力会让他勇往直前、无畏无惧。”

  彭于晏的这种拼命,江志强深有同感。2013年,他请彭于晏出演《黄飞鸿之英雄有梦》,前提条件是整年他不能再接别的片子,专心学习武术。之后,整整9个月,彭于晏从踢腿、拉筋、南拳练起,每天和8个武行师傅对打,出去参加活动,也把电影武术指导洪金宝的弟子带在身边。后来电影开拍,洪金宝对他刮目相看,当场收他为徒。江志强说:“我看人只凭两点,一是人品,二是努力。很多人听到要练一年武都不答应,但彭于晏做到了。”

  另一位常和彭于晏合作的是导演林超贤。2012年,林超贤拍电影《激战》,彭于晏是男二号,饰演一名为了寻父而走上拳击台的落魄富二代。林超贤请来职业拳手给演员特训,彭于晏每天得挨打200下,最后打到连林超贤都不忍了,“别人看重彭于晏的外形,我看重他的斗志!”一年后,林超贤又拍讲述单车运动员励志故事的电影《破风》,需要演员开拍半年前就每天练习爬坡、体能训练,单日骑车达到120公里。他怕苛刻条件会吓跑所有人,开始就写了只有彭于晏一个角色的剧本,“因为觉得可能只有他才承受得住吧”。

  梁家辉、江志强、林超贤的记忆里,彭于晏就是“拼”的代名词。去年他接拍7部电影,既有《寒战2》这样的警匪片,也有文艺名导许鞍华的《明月几时有》,一年300天都在片场,为了不同角色不断变化体型。“我很崇拜像克里斯蒂安·贝尔(蝙蝠侠扮演者)那种为了角色能很好控制自己身体的人,”他对《环球人物》记者说,“可能拼只是一个过程,这些经历会随着年龄增长,最终变成让我‘开窍’的东西。”

  人在谷底才能倾听内心

p1321502517

  电影《翻滚吧!阿信》剧照。

  多年前,彭于晏上台湾综艺节目《康熙来了》,当期的主题是“我不是花瓶”。小S说话犀利,对彭于晏调侃道:“你的脸就是要买回家装饰客厅的啊!”当时彭于晏还不像现在能在节目中游刃有余,只能尴尬笑笑然后站起来为小S“奉献”出自己的胸大肌。

  彭于晏从小俊俏,五六岁就被挑中拍广告,即便长大胖了,还是有不少女生给他写情书。但母亲觉得男孩子不能靠脸吃饭,彭于晏在13岁那年前往加拿大读书,后来考入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2002年,彭于晏回台湾参加外婆葬礼,被儿时的广告导演选中出演偶像剧《爱情白皮书》,才算是真正进入演艺圈。

  青春偶像彭于晏很快就有了“花瓶”之名。他梳着厚刘海,带着满分笑容,成为当时炙手可热的新人,《仙剑奇侠传》《海豚爱上猫》等电视剧都红遍两岸。安静地做一个美男子,这是当时公司和“粉丝”对他的集体期待,有段时间,他和同为新人的阮经天合作电影《六号出口》,两个人在一起最常说的话就是“为什么我们演《六号出口》,却总是找不到出口?”

  为了转型,2008年,彭于晏与公司发生合约纠纷,最后被雪藏。一年的时间,他几乎没有任何工作和收入,只能靠母亲和姐姐接济。回忆当时,他说:“我都出道6年了,结果还得靠家里,真的很灰心。”

  人在谷底,反而更能倾听内心的声音。等了近一年后,他接到了一部名为《听说》的“小清新”电影。演的依旧是阳光暖男,为了追女孩假装聋哑。彭于晏开始学手语、上表演课,与聋哑人接触。“我渐渐发现认真、单纯地演戏可以这么开心!我问自己,到底在悲情什么?就是因为过去在意太多、欲望太强,才会害怕失去,如果一切当作是从零开始,不开心就没了。”

  《听说》之后,他主演了电影《翻滚吧!阿信》。“电影是真实故事改编的,讲一个体操运动员克服自身困难实现梦想。看到剧本的时候我就哭了。”电影中一场戏让彭于晏感同身受:男主角阿信在失意、放纵过后躺在医院,回想起自己曾经浪费的青春,决心不再浑浑噩噩。剧本与现实几乎重合,彭于晏给导演打去电话,说不论多少钱,不论多小的角色他都想演。

  《翻滚吧!阿信》成为彭于晏走上“拼命三郎”之路的起点。他接受长达8个月的体能训练,最终将身体脂肪含量练到了3%。电影在台湾大卖,彭于晏借此入围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完成了事业逆转。

  “我最低落的时候,母亲说现在拥有的不会是一切,现在失去的也不会永远失去,人生的路很长,要同时学会执着和放下。所以当我想到别人是怎样我是怎样的时候,就会提醒自己,无欲则刚。”

  “妈,我背你”

  单身的彭于晏最常被问的问题就是“喜a欢什么样的女孩”。“粉丝”发现他的标准总在变,他倒很诚实:“记者反正都是随便问,那我就随便答。真的会有人关心这个问题吗?反正我不关心。”他真正关心的是在身边的人,他说自己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工作模式,一种是放假模式。工作就是一年300天不间断拍戏,放假则抛下一切把时间留给家人。“我每拍一段时间电影就要给自己放假,陪妈妈去环游世界。”

  彭于晏是单亲家庭,从小和外婆、母亲、姐姐一起生活。小时候母亲打3份工养家,这让彭于晏也提早成熟。“我在加拿大读书,她一年只能来看我一两次,我很珍惜,因为知道她是怎么辛苦赚钱的。她不是用语言而是用行动让我知道她的爱。”

  “你好像从来没有提过父亲?”

  “没有什么好说的,他一直没有在我的记忆里过。”做艺人后,彭于晏曾和父亲见过几面,但都气氛尴尬草草散场,他说:“我从不去想他,妈妈很善良、体谅人,我怕让妈妈再受创伤。”正因如此,彭于晏对母亲有着强烈的依赖,“有时候我会想,现在工作这么多,等到真的什么都有了再去回报母亲也来日无多了,所以我拍片经常会让她跟我一起去,想多和她相处。”

  彭于晏印象最深刻的是刚拍完《翻滚吧!阿信》,他带母亲一起去日本爬山,母亲腿脚不好,晚上下山走不动了,彭于晏说:“别怕,妈,我背你。”那天山里很黑很静,但在彭于晏的记忆里却很暖很美。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