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前新闻发言人:公开才有力量

2016-06-23 10:28:13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领导摇头道:“这可不行!公安部包括全国公安机关,担负为民执法和服务的职能,80%事情要公开。让你当发言人,就是要解决不愿说、不敢说、不会说的问题。”

001

  2016年5月20日,武和平在北京接受《环球人物》记者采访。(本刊记者 傅聪 摄)

  人物简介:武和平,出生于1951年,河南开封人,曾任开封市公安局局长,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部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等职,是中国第一批新闻发言人, 与毛群安、王旭明被称为政府新闻发布领域的“三剑客”。

  3个小时的采访中,武和平一直坐姿端正,后背与椅子保持一拳的距离,还不时用语气和手势帮助表达观点。他向《环球人物》记者解释,这是担任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时养成的习惯。

  这份工作带给武和平的印记不止于此。尽管离开新闻发言人岗位已4年,但他并未停下关于政府“说话”的思考。近日,他的新书《公开,才有力量》出版,记录了他对处理舆论危机的思考和解答。面对《环球人物》记者,武和平畅谈他的“说话之道”。

  演电视剧的公安局长

  武和平和媒体打交道从1992年河南开封那起震惊中外的“9·18文物盗窃案”开始。时任开封市公安局局长的武和平在侦办此案时,打破常规,通过媒体发动群众找线索,“对案件的侦破起了很大作用,这大概是我初次从媒体那里尝到甜头”。

  案件侦破后,武和平作为办案指挥员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破案经过。“当时我还没有意识到,这就是我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武和平感慨道。更让他没想到的是,当地广播电台的一名记者将他的发言完整地录了下来,配上扣人心弦的音乐,制作成了8集广播剧。广播剧播出后,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反响。

  “央视的有识之士对此如获至宝,他们希望我们这些侦办人员能拍摄一部关于‘9·18大案’的纪实电视剧。我第一反应就是拒绝。因为在公安一线的人都很注重保密,而且从没有公安局长拍电视剧的先例。”尽管武和平的态度坚决,但为了提升警察的整体形象,公安部下达了指令:破案原班人马立即投入电视剧的拍摄工作。

  1994年,电视剧播出,迅速红遍全国。不久武和平被调离一线,先后担任公安部宣传局副局长、局长等职。2001年,他挂职陕西省政法委副书记,回到政法一线。其间,他创作了2部小说。很快,他又奉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当政委,负责警察培训工作,其间写出了小说《预备警官》。

  那时武和平并未想到,数十年的基层工作经历,在公安这个“武”行当中玩笔杆子的爱好,加上在公众中不小的知名度,会把他推向一个全新的舞台。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