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陈道明称为"真正演员"的,应该只有他

2016-06-22 08:39:00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他是电视剧中的“皇帝专业户”,是舞台上的“莎剧王子”;他是陈道明、陈宝国、陈坤等人眼中“真正的演员”;是戏迷们的“焦爷”;他是天生的戏痴,演起戏来不要命。

  若不是前几天上海国际电影节与“甘道夫”同台,老戏骨焦晃可能都要被大家遗忘了吧……

1466557152898798.jpg

  这几天被“甘道夫”刷屏,被李安刷屏,就是不见焦晃。实在忍不住了,这老爷子太有必要说一说了!

1466557207409138.jpg

  如果你们看到电影节开幕式上,这俩老戏骨一起朗诵《致敬莎翁》,绝对会被深深震撼!80岁的老爷子,依然声如洪钟,眼里、声音里都是戏,好多网友们都已经沦陷:

1466558065340603.jpg

1466557256878747.jpg

1466557268155500.jpg

1466557283814237.jpg

1466557290151760.jpg

1466557299934060.jpg

  想想他演过的那些皇帝,尤其康熙帝,简直是无法超越的经典好么!

8888640.jpg

  他是电视剧中的“皇帝专业户”,是舞台上的“莎剧王子”;他是陈道明、陈宝国、陈坤等人眼中“真正的演员”;是戏迷们的“焦爷”;他是天生的戏痴,演起戏来不要命。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人,差点在“动荡”中自杀。  

1936年,焦晃出生在北京辟才胡同。父亲焦淑藩毕业于燕京大学,曾在抗日战争时期出任中央银行总行国库局襄理职务,母亲则是北京第一代女教师。战乱时期,一家人为了躲避战乱辗转多地,但父母从不松懈对子女的教育。曾有记者在采访后说:“焦老的口头采访,不用加工,便是一篇出色的文字。”这都归功于父母在焦晃小时候养成的语言素养和文学功底。

  童年的焦晃,用现在的话来说,还是一枚小正太呢,和两个姐姐合影时整个萌萌哒。

1466557432125957.jpg

  童年和2位姐姐的合影

  8岁那年,焦晃第一次接触到话剧。他看的是陈白尘的《禁止小便》和宋之的的《国家至上》,舞台上的一切给这个小男孩带来不小的触动。后来到上海读初中,老师见他发音字正腔圆,力荐他进校戏剧组。说也奇怪,个性调皮的焦晃,一站上舞台就像变了个人,一招一式都有演员的架势。

  上了高中,焦晃越发对话剧痴迷,甚至不顾父亲的反对。他一边阅读文学名著提升文化修养,一边打垒球锻炼体形,终于在1955年成为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的一名学生。

1466557465589932.jpg

  1957年,大学表演系三年级学生,在《无事生非》中当群众演员。

  在上戏,年轻的焦晃懂得了什么是舞台,什么是演戏,“如果你是为了观众而存在,那么这种演戏就容易假,观众一看就知道是装腔作势,是没有力量的。你必须是为了对手而存在。” 这也成了他日后的创作原则,没有虚张声势的浮夸演技,取而代之的是寓美于朴、寓巧于拙。

1466557509521779.jpg

  当年戏剧学院的同学们

  1959年,焦晃毕业了。当时中苏两国关系突然破裂,“苏联经验”一下子成了被批判的对象,一批原先被奉为教科书的优秀剧目也被贴上了“名”“洋”“古”的标签,他和同学们排练两年的毕业大戏《钦差大臣》也直接被毙,他只得在话剧《敢想敢做的人》中演个老成的党委书记。

1466557541753967.jpg

  党委书记造型

  毕业后,焦晃被分配到上海青年话剧团,那时恰逢“动荡”,他随即成为被批斗的一员。一个热爱舞台的人,上天似乎偏要让他经历磨难。之后的9年“动荡”中,他受尽了折辱,搞运动、干活,被斗得一塌糊涂,家也毁了,两任老婆离去。崩溃的他一度想死,直到母亲从北京赶来。原本就不同意他做演员的父母,劝他“以后别干演戏这行了,其实当个对门商店里的营业员也挺好”。

  还没来得及去当营业员,焦晃人生中的第一部电影竟主动找上他。1975年,他在上影厂的革命教育片《难忘的战斗》中演一个特务内奸,为了凸显角色的奸诈,灯光、镜头、化妆都对人物进行了丑化。这也成为焦晃后来最不愿意谈的一部戏,“那是我一生当中非常糟糕的时候……”

1466557578280788.jpg

  《难忘的战斗》剧照

  文革结束后,焦晃重新回到了舞台,那时距离他退休只有15年。15年中,他陆续参演了《红房间·白房间·黑房间》《悲悼三部曲》《吝啬鬼》《生不带来 死不带去》等11部话剧,人们送给他一个浪漫的雅号——“莎剧王子”。

1466557604724393.jpg

  1984年和李媛媛主演话剧《安东尼与克里奥佩特拉》

  在朋友眼里,他是“戏疯”。一到排戏的日子里就把铺盖搬来,恨不得每天住在剧场里。“快点儿排戏吧,再不演戏,我就要死了。”他太想把失去的9年时间补回来。如今,焦晃在话剧界的地位非同一般,中国话剧界有“南焦北于”的说法,“南焦”指的就是焦晃。即使在退休后,他依然不“离开”舞台,偶尔出现在“上戏”附近的咖啡馆,与同学们讨论话剧。

1466557677172155.jpg

  除了话剧,焦晃也开始拍摄一些影视剧。但他从不轻易接戏,一旦饰演一个角色,整个人会将全部感情倾注其中,用心学,认认真真去准备、去演。

  1997年,从剧团退休后,有人邀请他饰演《雍正王朝》的康熙帝。一向对剧本挑剔的他看过剧本后,连连赞叹“处处充满了动作,充满了悬念”。《雍正王朝》剧组当时驻扎在北京大兴好几个月,焦晃在临时住处做了一个简陋的办公桌,翻阅历史文献、做笔记,成为这位六旬老人每天必做的功课,“别人不懂也罢了,用不用是导演的事,对不对是自己的事,有准备总强于胸中空无一物。”

16161616.jpg

  《雍正王朝》剧照

  在他的表演笔记中,记录着许多“有趣儿”的心理分析和动作设计,它们都是这位老戏骨用来塑造人物形象的要素。国内某知名论坛上,常有人将焦晃演的康熙与其他演员饰演的康熙相比较。《雍正王朝》第一集,乾清宫里,一段忧国忧民、痛斥群臣的台词被他处理得不同寻常,没有歇斯底里、声嘶力竭,他以波澜不惊之态将忧国之思徐徐吐出,人们被这位“帝王”深深折服。当然,被折服的还有努力换来的成就: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男演员、金鹰奖的优秀男配角。

17171717.jpg

  《雍正王朝》剧照

  在《乾隆王朝》中,为了区别之前演过的康熙,他对乾隆的研究也是下了一番功夫。“(虽然)乾隆是政治家不是艺术家,(但)这个皇帝跟其他皇帝很不一样的地方是他的审美意识特别强烈。我在表演上花了很大力气,同样的装束、同样的殿堂,我必须先从康熙的感觉里走出来。”

1466557733391267.jpg

  《乾隆王朝》剧照

  2004年,在接拍《汉武大帝》期间,为了进入角色,焦晃更是坚守“四不原则”:不看书、不读报、不写信、更不愿接电话。那时的他很痛苦,成天哭丧着一张脸,好像天要塌下来。可是当电视剧播放时,人们说焦晃一出场就已“抢”了陈宝国汉武帝的不少戏,让陈宝国输得心服口服。

1466557760915773.jpg

  《汉武大帝》剧照

  “汉武帝”后,焦晃说这绝对是他演的最后一个皇帝,他想演喜剧,多搞话剧。2009年,他和上戏表演系1959届毕业的同学共同出演了50年前未公演的话剧《钦差大臣》。他在剧场门口看见了不少的老观众,有人的专门带了过去戏票,还有人拖着行李箱专程从外地赶来看戏,他们一起圆了50年前的梦。

1466557786263109.jpg

  《钦差大臣》舞台照

  2014年,78岁高龄的焦晃在《北平无战事》中出演燕大校长何其沧一角。在剧中他作为师长,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地为学生竖起一道保护屏障;作为父亲,鼓励儿女追求自由、听从内心,勇敢追寻自己的幸福。编剧刘和平都说,焦晃往那一坐,一身是戏,就是活生生的燕大校长。而这都是他长时间钻研剧本,不停对人物揣摩而塑造出来的形象。

21212121.jpg

  《北平无战事》剧照

  此后,便难再见到他的身影……

  如今,不少“老艺术家”会在某些节目、场合中露露面,焦晃的生活却近乎是一种“真空”状态。与朋友喝喝茶,不然就自己去庙里坐一坐。除了文革时落下的腰伤不时复发,让他有些心焦。

222222.jpg

  曾有一个电视节目重金请他出演大型旅游类综艺节目,被他婉拒。他说:“我就希望80岁前,再演一两个戏,我就是这么想的,没有别的想法。”

  然而,这个想法一直未能实现,这位已届八十的老人心里难免有些落寞。“不演戏了,我的快乐也就没有了……”

1466557846942534.jpg

  原标题:能让陈宝国、陈道明称为“真正演员”的人,应该就只有他了吧!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