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猎人》拍摄地开过G8遭小李吐槽

2016-06-17 09:32:08 环球时报
分享:

今年的奥斯卡奖《荒野猎人》可谓最大的赢家。电影的外景地位于加拿大西部落基山的卡那那斯基斯公园,这里可是加拿大着名旅游之地,2002年还开过G8首脑峰会。

本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 ●李田博

  图为《荒野猎人》在加拿大卡那那斯基斯公园取景的剧照。

  今年的奥斯卡奖《荒野猎人》可谓最大的赢家。从评委、业内人士到普通观众,许多人都认为这部影片之所以成功,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野趣”,而“野趣”深入人心的关键,则应归功于外景地选得好。电影的外景地位于加拿大西部落基山的卡那那斯基斯公园,这里可是加拿大着名旅游之地,2002年还开过G8首脑峰会。

  明信片最爱的风景

  卡那那斯基斯公园位于落基山脉东麓,卡那那斯基斯河谷地区。这是一处由高山向高原过渡的河谷地带,通常被称作“卡那那斯基斯河谷地带”。落基山脉东西两麓风光迥异,西麓从几千米海拔陡降至一二百米,气候、植被变化剧烈,多激流瀑布,沿线风光也变幻莫测,而东麓则相对平缓,绵延的雪线、一望无际的针叶林和风光旖旎的堰塞湖,是最经典的西落基山胜景。

  《荒野猎人》的拍摄地就分布在这片风光如画的土地上。影片中令人赞叹的倒映在湖水中的“彩色原始森林”和背后的皑皑雪山,是卡那那斯基斯公园内彼得·洛希德省立公园上卡那那斯基斯湖湖畔。这是由于火山爆发和泥石流而形成的一连串堰塞湖中的一个,由于湖水清澈,水平如镜,背景雪山线条挺拔,周围以针叶林为主的原始森林随季节、气温的不同,会呈现出红、橙、黄、绿等缤纷的色彩,是摄影师和各种风光纪录片、画册、明信片出品商的最爱。

  影片中“雪原斗熊”的场景,则多摄自艾尔博伍·谢浦荒地省立公园,这里人烟罕至,夏季远眺山石嶙峋,近望则是茫茫荒野,冬季遍地冰雪,大风吹起时雪屑弥漫,咫尺不辨西东,给人以蛮荒甚至绝望的感觉。事实上,卡那那斯基斯公园是加拿大众多灰熊栖息地中的一个,这里的猎场在夏季对外开放,办理好相关手续的打猎爱好者可以进场猎捕。灰熊是加拿大现存数量第二多的熊类,每年只发放有限的几张“猎票”,由于“僧多熊少”,不得不采用抽签或竞拍的方式来决定谁是幸运儿。

  这里的气候“太可怕”

  电影中有许多“过场戏”要表现在茫茫原始森林的雪地中跋涉,这些镜头大多拍摄自卡那那斯基斯公园中的“河谷远足步道”和越野滑雪场地。这里冬季降雪丰富,冰雪覆盖时间长,且地形为有成片原始针叶林点缀的林中隙地,经过一番专业化布置后,非常符合电影场景的需要。

  至于电影里“划独木舟”的场景就更不用发愁了:卡那那斯基斯河与同样流经该公园、名气更大的弓河都是加拿大西部最经典的独木舟漂流河段,当地人戏称“在这里拍独木舟漂流戏,都不用专门准备道具”。

  卡那那斯基斯公园原本交通闭塞,直到1858年才被探险家约翰·帕利瑟偶然发现,在此之前和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除了个别猎人以外,即便原住民都很少光顾这里,且这一带并没有诸如金矿、油砂矿等可供开采的矿业资源,因此在不经意中保留了更多原始自然风光。

  “小李子”迪卡普里奥曾抱怨“加拿大的外景地”气候“太可怕了”,前一天才下了“八尺厚”的雪,第二天就来了暖流。而摄影师卢贝兹基则称赞这里“得天独厚、独一无二,有最完美的自然风光,是所有摄影师梦寐以求的所在”。他们其实说的都对。卡那那斯基斯公园的自然风光令人陶醉,且拥有《荒野猎人》这类电影外景地所需要的几乎一切要素。但落基山是南北走向,山脉东麓又相对地势平缓,形成一个南北通畅的“风道”,不论北来寒流或南来暖流都畅通无阻,因此气候变化快、气温落差大是阿尔伯塔省西部最出名的气候特征。《荒野猎人》也正因这一“意外”而不得不跑到落基山西麓的卑诗省境内,甚至遥远的阿根廷火地岛补了一些镜头。

  “见过大世面”的着名景点

  不过也不要太把“小李子”等人关于这里“荒凉得很”“没有比这更艰苦”之类吐槽当真,虽然卡那那斯基斯公园并非落基山加拿大境内最出名的景点,但绝非“没见过大世面”:这里早在2002年6月就主办过G8首脑峰会,更早在1988年主办过冬奥会越野滑雪赛事,是3条交通干道的汇集点,离世界上最长的高速公路——加拿大国立一号公路仅42公里,《荒野猎人》的大部分外景地位于公园内交通最方便、开发最完全的河谷沿线,这里有卡尔加里大学的常设生态环境研究站,童子军的夏季营地,甚至“蒂姆·霍顿儿童少年基金会”夏令营的大本营也在这里,更是着名的山地自行车、越野滑雪、远足、打猎、露营和钓鱼胜地,孩子们都趋之若鹜的地方,好莱坞明星们就不必过于矫情了。

  有国内媒体和旅行社称这里“靠《荒野猎人》一炮走红”,估计是当地人最不爱听的一句话,因为这里实际上“已经很红”,当地自2003年加强保护后也不允许更多开放开发,“不需要更红”。更何况这一带原本就是好莱坞大片“扎堆取景”的地方,距离这里不远就是着名的弓河瀑布,1954年上映的玛丽莲·梦露名片《大河奔流》就在那里拍摄外景,当地山河倘会说话,估计会道“我可见得多了”吧。

原标题:《荒野猎人》拍摄地开过G8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