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档车团伙碰瓷,真遇上了你该怎么办

2016-06-17 08:35:03 人民日报
分享:

丰台区丰葆路上,一辆黑色奥迪风驰电掣,后面由奔驰、宝马、凯迪拉克等5辆高档轿车组成的车队,死咬不放、穷追不舍。这样的场景并不是什么飙车竞速,而是碰瓷。

  不久前的一个夜晚,北京市丰台区丰葆路上,一辆黑色奥迪风驰电掣,后面由奔驰、宝马、凯迪拉克等5辆高档轿车组成的车队,死咬不放、穷追不舍。几辆车在道路上你追我赶,正常行驶的汽车和行人只能纷纷避让。不过,这样的场景并不是什么飙车竞速,而是碰瓷。

  近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碰瓷敲诈勒索违法犯罪活动,北京警方开展了专项打击行动。6月16日上午,警方对相关打击情况进行了通报。

  高档车碰瓷,团伙分工明确

  今年以来,北京警方接到多起碰瓷类警情。北京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总队高度重视,通过对数千条信息的逐一比对分析,一辆白色奔驰车进入警方视线。

  “该车发生过两次类似事故,发动机号一样,却挂着两个不同的号牌。”便衣总队侦查员小樊说,正是顺着这条线索,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取证,警方逐渐掌握了分别以凌某、黄某和郑某为首的3个碰瓷团伙。

  警方在侦查工作中发现:凌某、黄某和郑某3个碰瓷团伙的作案对象,都是涉酒驾驶机动车人员;作案时间多为20时以后;作案地点,集中在餐馆聚集地周边;作案用车,都是凯迪拉克、宝马、奔驰、沃尔沃等高档轿车;团伙内部分工较为明确,成员中有负责开车的,负责放哨的,负责物色事主的,还有人高马大、恐吓事主的助威者以及套问事主是否喝了酒的女性成员。

  碰瓷违法犯罪的危害,不仅在于非法侵占他人财物,还严重影响交通安全、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小樊介绍,5月15日晚,凌某团伙成员在发现作案目标后,选择对方逆行的时候直接驾车正面撞击,造成对方车辆严重损坏,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嫌疑人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对他人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经过一个多月全天候取证的缜密侦查,在掌握了团伙成员构成、活动规律及相关犯罪证据后,警方决定收网。6月初,由200余名警力组成的打击力量兵分十路,同时展开抓捕工作。在北京市丰台、石景山、大兴、海淀等地,一举打掉3个特大碰瓷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47名,现场收缴作案用车10辆。目前,嫌疑人已移交丰台分局进一步审查。

  半年讹钱近万元,最怕录像和报警

  有开车碰瓷的,有骑电动车碰瓷的,还有靠“演技”,用身体直接就往车上撞去的。他们的目的都很明确,就是讹钱。而北京警方的态度也很明确,“只要是碰瓷,我们就狠打。”北京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总队陈副总队长说。

  离车几十米招手示意,只要靠近便倒地不起。最近,刘先生早上上班时,在北京立汤路立水桥地铁站附近,遇到了一位演技派的碰瓷专业户。“快起来吧,都录下来了。”当哭笑不得的刘先生告诉对方自己有行车记录仪时,该男子瞬间起立,不再纠缠,让路离开。但刘先生从后视镜中发现,男子又在用同样的伎俩拦截别的汽车,于是报了警。

  无独有偶,和刘先生一样,几天后路过此地的张先生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万幸他的车上也装了行车记录仪。看到司机报警,男子同样立刻离开了。然而,这一切已在警方掌握之中。从接到第一次报警后,便衣侦查总队就启动了侦查工作,在立水桥附近部署警力进行蹲守。

  侦查员发现,涉案的两名男子不仅在立水桥作案,还会跑到六里桥附近碰瓷。两人有时一起出马,有时各自行动,作案时间都选择在上下班的时间段,寻找车流量大的地方下手。

  5月1日,就在其中一名男子再次准备下手时,被蹲守的便衣民警抓获。男子供述,他是跟另外那名男子学会的碰瓷,所得的钱财都用来喝酒。最终,两人因寻衅滋事被警方刑事拘留。

  “这类碰瓷专业户大多是累犯,有的涉案金额还不少。”据小樊介绍,他们最近就抓获了一名骑电动车进行碰瓷的犯罪嫌疑人王某。该人在夜间驾驶电动车,以出租车为主要碰瓷对象,事后常以电动车电瓶损坏或身体受伤为由,索要几百到上千元不等的赔偿金,仅2016年以来,就索要“赔偿金”近万元。

  切勿酒驾留把柄,安装行车记录仪

  “预防碰瓷,首先就是要文明驾驶,开车集中注意力,尤其不要酒驾。”陈副总队长说,随着酒驾入刑的实施,警方对酒后驾车、醉酒驾车的查控打击力度也在不断加强,所有司机都应该牢记“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信条。“很多犯罪团伙,喜欢在就餐场所选择酒后的司机作为作案目标。不法分子就是利用了酒驾司机在发生事故后不敢报警、急于私了的心理作案。”

  那么,如果真遇上碰瓷,该怎么办?陈副总队长表示,发生交通事故,符合自行协商私了的,要拍照挪车,快速处理。一旦怀疑遇上了碰瓷人员,要拒绝私了,避免纵容其违法行为。“一般情况下,碰瓷多会发生在人多的地方,车前各种情况不容易全部注意到,建议市民尽量安装行车记录仪。”

  此外,按照《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着装管理规定》中“不宜着装的情形”,在对碰瓷案件进行侦查时,为了采集和固定犯罪证据,侦查员可依法着便装执行侦查。

  北京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侦查抓捕犯罪嫌疑人的工作中,便衣民警将严格按照《人民警察法》第九条规定,对有违法犯罪嫌疑人员,及时出示证件,表明身份,规范检查、盘问;对拒不配合便衣民警执法工作的现行案件犯罪嫌疑人,将严格按照《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规定使用约束性警械。

  “碰瓷违法犯罪,侵害人员多,社会危害大,群众反映强烈,且犯罪分子气焰嚣张,疯狂作案。”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警方将继续加强打击力度,将专项打击常态化,重拳狠打,全力维护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原标题:遇到碰瓷怎么办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