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的小鸟》影射啥?编剧维迪有话说

2016-06-17 08:23:43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乔恩·维迪,出生于1960年。1989年成为动画情景喜剧《辛普森一家》初创者之一。2016年5月,由其编剧的动画大片《愤怒的小鸟》全球上映。

  从《辛普森一家》到《愤怒的小鸟》,他用讽刺和幽默隐喻现实

乔恩·维迪与剧中角色玩偶合照。

  乔恩·维迪与剧中角色玩偶合照。

  人物简介:乔恩·维迪,出生于1960年,美国幽默作家、情景剧编剧。1989年成为动画情景喜剧《辛普森一家》初创者之一。2016年5月,由其编剧的动画大片《愤怒的小鸟》全球上映。

  好莱坞已经许久不见评论两极分化的动画片了,直到《愤怒的小鸟》上映。在刚刚过去的5月,这部改编自芬兰同名手机游戏的超级IP(知识产权)巨制,成为舆论场的中心。大部分欧美评论都认为,这部电影影射了当下敏感的欧洲移民问题和宗教问题,是一种对政治正确的反讽。一时间,票房与争议齐飞。电影上映首周以3900万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6元)在北美夺冠;而一些媒体则对创作者不依不饶,将“板砖”拍向编剧乔恩·维迪。

  这位靠着“动画讽刺”出名的大编剧,在电影热映期间经历了不大不小的风波。

  被媒体口诛笔伐

电影《愤怒的小鸟》剧照。

  电影《愤怒的小鸟》剧照。

  维迪第一次接到《愤怒的小鸟》制作团队邀请是在2013年。一直以来,要求大热手机游戏《愤怒的小鸟》推出IP大电影的呼声不绝于耳。于是,游戏公司Rovio与索尼电影合作,向维迪抛出橄榄枝。

  维迪的加入让《愤怒的小鸟》一立项就备受关注,多次被烂番茄(著名影评网站)评为2016年最受期待的电影。但期待越大失望也越大,电影上映后,烂番茄给出了43%的低分,令不少人大跌眼镜。有评论写道:“这部电影对穆斯林朋友太不友好,有些情节甚至需要大幅度调整!”

  有影评人认为,这部电影在小孩和大人眼中完全是两个画风。单看画面和剧情,它是一部制作精良的搞笑动画,讲述了一群绿猪入侵鸟岛偷蛋,小鸟们义愤填膺“报仇”的故事,加上被排斥孤立的“问题少年”,最终解救大众成为英雄的老桥段,孩子们觉得有趣又励志。但如果是开了“脑洞”的成人,会发现电影中有不少政治隐喻的桥段:反派是一群绿猪,有人认为这是在隐喻欧洲伊斯兰移民(伊斯兰教义中绿色为尊),他们身上带着TNT等危险品,被看作恐怖袭击;英雄主角是红、黑、黄3只小鸟,是德国国旗的颜色,象征在移民问题上政策争议最大的德国;剧中还有一位眼袋颇大、欢迎绿猪的法官,被许多人解读成开放难民政策的德国总理默克尔。

  片中还有许多细节与现实高度重合,比如一只白鸟每天向路人乞求拥抱。2015年,英国一名白人穆斯林曾在街头高举“我是穆斯林,但不是恐怖分子,请给我一个拥抱”的牌子。太多“巧合”,让许多人认为维迪就是一个反移民的“阴谋论者”。

  对于争议,维迪在推特上回应:“我发誓这电影没有双关。”他说自己早在欧洲难民潮爆发之前就写出了剧本,根本没有影射的意图。网友们当然不买账,纷纷留言:“别装蒜了,你可是《辛普森一家》出来的编剧,谁能相信你不想‘说’点什么!”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