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合唱团取消访粤 绿营别急着扣帽子

2016-06-17 08:13:35 环球时报
分享:

民进党无论要做什么,他们不妨更坦诚些。非要把连“九二共识”都不予公开承认说成是“维持现状”,硬说大陆在“破坏现状”,这有意思吗?

  台湾原住民小朋友“希望”合唱团原定参加7月21日至23日在广东中山市举办的少年儿童合唱节比赛。该合唱团参加了5·20蔡英文就职典礼,演唱了“中华民国国歌”,并且对“国歌”加入了一些排湾族古谣元素,被一些人称为唱出“史上最好听的国歌”。据台媒报道,5·20之后广东方面撤消了对“希望”合唱团的邀请。

  台湾绿营舆论高调宣称这是对小朋友们的打压,合唱团负责人表示孩子们不了解出了什么事,只是“有些失望”。负责人还说被取消大陆之行会让合唱团失去一部分收入,从而影响下一步去匈牙利演出。蔡英文则宣布她个人向合唱团捐50万新台币,并且号召更多人捐款,帮助小朋友合唱团把歌声传向世界。

  乍一看,这件事涉及了一群不谙政治的天真孩子。台绿营舆论围绕这个表象大做文章,论证广东方面的粗暴。一些人质问:大陆一方面想争取台湾的人心,一方面为何连小孩子都不放过?

  事情的逻辑显然不是绿营舆论描述的那样。大陆方面这些年对“中华民国”的元素一直多有宽容,双方的默契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不断扩大。民进党上台后拒绝公开承认“九二共识”,“柔性台独”动作不时上演,严重动摇了双方互信基础,破坏了两岸民间的交流氛围。

  5·20被很多人视为“台独”重新走向活跃的标志时间点,而小朋友“希望”合唱团受邀去就职典礼唱“国歌”,形成较为抢眼的亮相。大人们的这种安排导致了客观上的政治联想,也等于给广东方面出了个难题,让不让该合唱团接下来参加广东的国际合唱节大概都有点棘手。

  取消对小朋友合唱团的邀请,人们看到了,台湾绿营舆论立刻扣帽子,拿“小孩子”打悲情牌,指责大陆方面“狭隘”,煽动岛内一些人与大陆的对立。但是如果忽略5·20的事情继续邀请该合唱团来演唱,一旦大陆舆论把事情的原委都曝光出来,这边的民意又会如何反应呢?

  蔡英文总是强调台湾民意,她和民进党从来不提大陆民意,好像后者既不存在,也不重要。其实大陆民众长期支持政府施行惠台政策,是因为将台湾民众看成同胞,服贸协议台湾方面开放64项,大陆方面开放80项,公众并不心疼。然而现在民进党一再鼓动、引导“台湾人非中国人”的舆论,“台独”再次嚣张,大陆人对此非常了解,民意也在变化。

  民进党上台成为两岸关系中的最大变量,它拒不公开承认“九二共识”正在搅乱两岸关系的整个体系,使两岸评估很多事情的坐标从此似是而非。小朋友合唱团被取消访粤一事告诉人们,一旦互信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两岸民间交流的困难有可能层出不穷,说不定会形成某种多米诺骨牌效应。

  台湾绿营舆论少拿它们的那一套假惺惺地同大陆掰扯。民进党想要接收国民党8年执政所积累的两岸关系成果,却要放弃支撑这些成果的政治原则和前提。绿营装出无辜的样子,莫非他们以为那么容易就可以把十几亿大陆公众给耍了吗?

  民进党无论要做什么,他们不妨更坦诚些。非要把连“九二共识”都不予公开承认说成是“维持现状”,硬说大陆在“破坏现状”,这有意思吗?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