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籍前"行政院长":南海要寸土必保

2016-06-16 10:51:03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行伍出身的他每周都会游泳、打高尔夫球,体能一直维持得不错,虽已97岁高龄,身体依旧硬朗。接受专访时,他声如洪钟,谈及太平岛之行和中国的南海主权,感慨万千。

QQ截图20160614180312

  人物简介:郝柏村,生于1919年,祖籍江苏盐城,曾任台湾“陆军总司令”“参谋总长”“行政院长”等职。他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在“行政院长”任内,批准成立了台湾陆委会和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

  菲律宾阿基诺政府极力鼓噪南海仲裁案。为了积极主张、强化南海主权,郝柏村、毛治国等多位国民党大佬在中外媒体聚焦下,于今年5月5日登上了南沙群岛中的太平岛。

  在这些人中,郝柏村年纪最大。他曾是台湾地区在位时间最长的“参谋总长”,后又担任过“国防部长”“行政院长”。行伍出身的他每周都会游泳、打高尔夫球,体能一直维持得不错,如今虽已97岁高龄,除了听力稍差,身体依旧硬朗。在接受《环球人物》记者专访时,郝柏村声如洪钟,谈及太平岛之行和中国的南海主权,感慨万千。

  “只有太平岛我没去过”

2016年5月5日,郝柏村一行人在太平岛上合影留念。(资料图)

  2016年5月5日,郝柏村一行人在太平岛上合影留念。(资料图)

  这次登太平岛并非郝柏村的一时冲动,而是夙愿得偿。“如果现在再不去,将来恐怕没有机会去了。”郝柏村激动地说。事实上,到今年5月5日为止,他去过除了太平岛外,台湾所控制的南海其他各个岛屿。“基本上都是我任‘参谋总长’时的事。那时我去东沙要坐一天一夜的船,还不能靠码头,要再换乘小船上去。而到太平岛来回至少要一个星期,我实在抽不出时间。”

  正因为体会到交通困难,郝柏村在“参谋总长”任内向美国买了20架“C—130”运输机。“官兵到那里一年都不能回来,每次派兵舰换防,成本很高。'C—130'运输机需要的起飞跑道很短,但航程很远。购买运输机定案以后,我就开始主持在东沙修飞机跑道,后又计划在太平岛修,可惜太平岛的跑道修好了,国民党也下台了。”

  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郝柏村以为有了机会,多次向“国防部”表示想前往南沙,但都没有下文。“一直到今年过年马英九来看我,我主动跟他提,我一定要去太平岛。他一口答应,说会安排,但‘国防部’还是没有安排。”郝柏村向《环球人物》记者再提起此事,依旧有些生气,“不过因为今年1月份马英九去了太平岛,在国际上引起议论,所以‘总统府’觉得光马英九去还不够,要邀请媒体和各界人士去。我就再去找‘总统府’,说这是马英九答应我的事,一定要在‘5·20’前兑现。最后‘国防部’才做了安排,而且干脆把阵容弄大一点,最后成了我们这一队20多人。”

  被“绿营立委”要求自费

  在郝柏村一行人登太平岛前,台湾岛内曾有杂音。民进党“立法委员”提交“议案”,指出登岛的人大多已不具备公职身份,因此要求有关单位不得动用政府预算支付非现任政务官参访太平岛的相关经费。就在岛内“蓝”“绿”媒体为这个提案争论不已时,郝柏村透过幕僚表示,自费很合理。显然,他不愿意在这些细枝末节上纠缠。

  5月5日上午6时,郝柏村一行人从空军松山指挥部搭乘专机到屏东军用机场,再换乘“C—130”运输机飞往太平岛。郝柏村告诉《环球人物》记者,他们来回光是飞机就坐了9个小时,其中7个小时是坐在“C—130”机舱内的帆布折叠座位上。

  上午11时左右,郝柏村一行人抵达太平岛。他们在岛上活动了大约3个小时,听取了“海巡署南沙指挥官”的汇报,并参观了南沙码头、灯塔、太阳能光电系统医院、农场、原生水井等设施,了解太平岛“足供人居”的情况。郝柏村说:“太平岛很平坦,有淡水喝。飞机跑道两旁的椰子树长得像山一样,驻岛人员拿椰子水招待我们,味道很不错。他们在那里种菜、养猪、养羊,还修建了码头当作渔港。我看到这一切,心里很高兴,要知道他们以前很辛苦,最开始只能住铁皮屋,点煤油灯。”

  郝柏村对太平岛非常熟悉。他笑着向《环球人物》记者解释道:“二战结束后,国民政府派以太平舰为主的舰队,负责从日军手中接收被侵占的中国南海岛礁,竖立主权碑石,宣示主权。因为太平舰首先登上了这座南沙最大岛屿,所以就以‘太平’命名了,成为我们的固有疆域。”

  美国“F18”战机“陪”飞行

  今年1月28日,马英九登太平岛揭开了“护土行动”的序幕。

  上世纪50年代,菲律宾曾派“探险队”前往南沙群岛“探险”。台湾先后3次派军队驱逐菲律宾人。但自上世纪60年代起,随着台湾维权力度不断下降,菲律宾从1968年至1971年相继侵占了南钥岛、费信岛、马欢岛、中业岛和北子岛,并始终对南海主权有所觊觎。2012年,中菲发生黄岩岛对峙事件后,菲律宾提出“南海仲裁案”,故意将太平岛“降格”为不能维持人类居住与经济生活的“岩礁”,意图剥夺太平岛依国际法所应享有的周边200海里专属经济区与大陆礁层的权益。马英九认为如果不有所作为,将有损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地位。

  接近马英九的人士透露,“护土行动”是为了向国际社会证明太平岛的岛屿地位,争取扭转南海仲裁案的结果。在马英九登岛后,3月23日,台方开放媒体登岛。4月15日,台方邀请各国学者及国际仲裁法庭法官登岛,而郝柏村一行已是第六批。有媒体分析称,“护土行动”也会逼蔡英文在“5·20”后无法在“护土”作为上“放水”。

  在郝柏村看来,南海的主权归属毋庸置疑。“南海就是南中国海(South China Sea),中国海就是中华民族的。”太平岛作为南沙群岛中最大的自然岛,实际面积只有0.49平方公里。郝柏村认为,太平岛虽小,但无论在战略上,还是经济上,都有非常重要的价值。他对《环球人物》记者说:“有些台独分子觉得这么远的岛,我们花那么多钱防守没必要,不如放弃。站在中华民族的立场上,我们要寸土必保。菲律宾讲太平岛不是岛,非常荒唐。事实上,只要空中拍个照,就能证明太平岛不是礁石,上面有人居住,有飞机跑道,有椰子树林。如果太平岛不是岛,那琉球也不是岛了。”

  整个太平岛之行让郝柏村感受最深的还有“美国对太平岛的‘重视’”,而这种“重视”在他眼中“很不恰当”。郝柏村一行返航途中,在南海上空遭遇了美军战机。“我们往回飞不到1个小时,就有两架‘F18’美军战机分别飞在我们两边。‘F18’比‘C—130’快一倍以上,但它在同样的高度、速度,陪我们飞。我从窗户中看得很清楚。这个意义并不寻常,表示美国很重视南海。”郝柏村想了想,补充道,“不过站在我们的立场,我们是理直气壮的。我们什么时候去太平岛、在太平岛做什么,不需要征询别人的意见,我们有绝对的主权。”

  《环球人物》记者问郝柏村:“您认为现在台湾该用什么方式‘护土’?”他沉思片刻后,严肃地回答:“‘九二共识’。‘九二共识’是台湾2300万人的福祉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础。你不接受的话,等于自己把这个基础毁掉了。”(《环球人物》驻台北特约记者 罗倚)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