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一双女儿:台湾最不像名媛的名媛

2016-06-16 10:20:48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马唯中1980年生,马元中1985年生,姐姐继承了“小马哥”的优良基因,眉眼英俊,没什么女孩儿气;妹妹则随了“小马嫂”的长相,普普通通小家碧玉一枚,但一股机灵劲儿掩不住。

这一对姐妹相貌不算拔尖,不爱涂脂抹粉,甚少出席时尚场合,一般想干嘛就干嘛,从不看人眼色。

她们就是马英九的一双女儿——马唯中和马元中。

马唯中1980年生,马元中1985年生,姐姐继承了“小马哥”的优良基因,眉眼英俊,没有什么女孩儿气;妹妹则随了“小马嫂”周美青的长相,普普通通小家碧玉一枚,但一股机灵劲儿掩不住。

 640.jpg

马唯中(左)、马元中(右)

马唯中在台湾媒体眼中,颇有父亲的风范,除了外貌,才情与性格也极大地继承了马英九。

马家是书香世家,个个儿读书厉害不稀奇,但马唯中的天赋尤其突出。

马英九幼时能熟诵《唐诗三百首》《古文观止》和《论语》等国学经典,马唯中不输其父,很小的时候就能完整地背出晚清四大谴责小说之一的《老残游记》。她的英文也很好,毕竟是在美国出生的,参加英文即席演讲随随便便就能拿个第一名。

马唯中中学就读于台北明星高中北一女,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还获得了“市长奖”,给她颁奖的是马英九的政治对手——时任台北市长陈水扁。

当时这场“政敌给女儿颁奖”的戏码令台湾媒体兴奋了好久,之后还有人开玩笑说,马唯中是马英九的“幸运星”,陈水扁的“克星”,因为自从给马家大小姐颁完奖后,陈水扁的人气便急转直下,当年年底的台北市长选举就败给了马英九,之后更是“逢马必输”。

1.jpg

马唯中是不是马英九的政治红星不好说,但大小姐的确是照单继承了马英九的“政治洁癖”。

1998年,马唯中因成绩优异被推荐到台湾大学生物系,但却有媒体说她是靠父亲的关系才进了台大。马唯中听说后,立马拒绝了台大,飞往美国报考了哈佛大学的生命科学。谁都没商量,她自己就做了决定。马英九当时公务在身,甚至没来得及给她送行。

除了上面这件事,马唯中小学五年级时搞出来的“校车暴动事件”也充分说明了大小姐眼里容不得沙子。

640.jpg

事情是这样的:马唯中自小乘校车上学,而校车司机经常不顾职守,随意停车买槟榔,和槟榔西施调情聊天,造成学生迟到、被老师骂,她对此非常不满,多次反映未果后便“煽动”同学割破校车座椅以示反抗。最后气得校车司机冲进校长室理论,学校了解情况后,训诫了马唯中一顿,告诉她“以暴制暴”可不好。

不过这暴脾气随着年纪增长还是有所收敛,上高中后,马唯中文静了许多,跟她同校的学妹说,经常能在图书馆遇到她,看上去挺文静,气质也很好,只是偶尔谈论到好笑的事情时会破功,爆发出爽朗的笑声。

640.jpg

妹妹马元中的性格就没这么激烈,她就像是马家的开心果。爷爷马鹤凌曾用一句话概括两个孙女:大的“正”,小的“奇”:马唯中从小正义感爆棚,俗称“耿直姐”,眼里头容不下一粒沙子。马元中则鬼马精灵,跟马英九说话经常“没大没小”,有点儿小郭襄的意思。

马元中小的时候,马英九经常让她骑在自己肩膀上,宠得不得了。他的这种宠爱,让马元中自小就活得很自在、很自信、很真实。

1466044774241138.jpg

马元中11岁时,第一次在妈妈的陪伴下和媒体见面,当时有记者问她:怎么看很多女性把爸爸当做偶像?她调皮地说:“真不知道别人怎么会认为爸爸帅?胖得要命,一点也不好看。”

还有一次马元中陪父亲参加记者招待会,马英九作势要亲她,小姑娘竟然推开他,做了个鬼脸说:“爸爸的脸太油,我拒绝你亲我。”

马元中也是北一女毕业,毕业时也获得了台北市长奖,给她颁奖的就是时任市长马英九。这回她不淘气了,从父亲手中接过奖项时,情不自禁地叫了一声“爸爸”,但当马英九将她拉进怀里时,她又扭捏了,一面拒绝一面害羞地白了父亲一眼。

从北一女毕业后,为了避嫌,马元中也跟姐姐一样留学美国,考入了美国布朗大学艺术系。电影、音乐、烹饪、电子游戏,这姑娘什么都感兴趣,什么都涉猎,一度还想要做模特儿。

台湾媒体曾问过马英九小女儿在外留学状况如何,马英九只是“哈哈”糊弄过去,“因为说太多小女儿会打我”。

马英九不太干涉女儿们的生活,小女儿造上天不管,大女儿更是想干嘛就干嘛。

马唯中从哈佛毕业后,又赴纽约大学就读于博物馆系,本以为毕业后的她会像父亲一样选择类似律师这种中规中矩的职业,可她却进入爆破艺术家蔡国强的工作室做了一名普通助理。

想问啥是爆破艺术?来,感受一下……

1466044162598696.jpg

▲这位就是蔡国强

6400.jpg

▲马大小姐好像在牵引线?

大小姐毕业后天天就干这些,每天背着大包小包灰头土脸地干活,有时为了达到最佳爆破效果,她得事先预备好20多种火药,爆破后冲上去扑火的也是她。就这样干了一段时间杂务后,马唯中才升职到了项目经理兼翻译。

1466044231943215.jpg

▲工作的时候莫名的帅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世家出身的马唯中,挑中的男朋友是这一款:

1466044267520330.jpg

上面这位叫蔡沛然,曾签约于美国纽约NEXT模特儿经纪公司,给Levi’s、GAP、Esprit、CK拍过平面广告,188cm的身高,长发飘飘,一身艺术家气质令他在圈子里红过一阵。

不过,别看他一副浪子模样,其实也是哈佛高材生来着,就读于资讯工程系。他俩同龄,又都是理科生,圈子重合,没多久就在一起了。

这让所有人都意想不到。

马唯中在台湾的人气可不低。2005年马鹤凌出殡,她从美国赶回去奔丧,那是她自高中毕业后首次出现在媒体面前,一改往日清汤挂面的形象,出落得迷人大方,媒体大呼“马家有女初长成”,马英九办公室和家里当即收到不少求爱信。她还被评为“台湾男人最想娶回家的政坛千金”。

可即便如此,大小姐还是死心塌地爱上了蔡沛然。

2012年,二人终于结束恋爱长跑,在纽约注册结婚,次年在台湾低调完婚,只摆了8桌酒席。婚后马唯中随蔡沛然定居香港,过上了普通家庭主妇的生活。

两姐妹虽然性格相异,但是有一点却相同:低调朴实。平时基本素面朝天,衣服颜色逃不过灰白黑,出门不是坐公交就是挤地铁,与普通人无异。

微博上有个段子曾热过一阵儿:“哈佛硕士却没有全额奖学金,更没有法拉利,出门坐公车,出境坐经济舱,不靠马英九关系谋职,穿着连像样的品牌都没有,工作太寒酸。”说的就是马唯中。当年她低调完婚,还有人写了文章替她委屈,不过人家自己并不觉得。

马唯中在香港,出门不是走路就是公共交通,就算被狗仔跟踪,也是不慌不忙,人家追到跟前,她就说一句“别跟了”,然后继续干自己的事儿,无敌淡定啊。

不过,马唯中最出名的就是这种“低调酷”。台湾媒体说,她有三句魔咒:“谢谢”“对不起”和“抱歉”,这是她用来应付狗仔的一贯态度,除了这几句话,你休想从她口中探出什么“独家猛料”!

马元中呢,曾化名YuanYuanNana开了一个博客,写一些家庭琐事。她在博客里管马英九叫“把拔”,说自己特别希望妈妈能够亲自下厨做饭给自己吃,完完全全一个普通少女的样子,而这也是她最向往的生活。

马元中很迷红楼梦,对传统文化很感兴趣,说自己“想当一个很中国的中国人”,不过后来因为被人攻击而关掉了博客。自那之后,马元中便跟隐身了一样,极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1466044850358954.jpg

对这对姐妹而言,父亲的光环并不是自己人生的裨益,反而害怕光芒太甚,导致看不清自己人生的路。所以姐妹俩一直竭尽全力在摆脱父亲的影响,希望根据自己的意愿、靠着自己的能力来生活。

她们或许是最不像名媛的名媛,而名媛二字,原本对她们就没有任何意义。

原标题:她们大概是台湾最不像名媛的名媛了……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