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省晒工资单 北京浙江广东"跑赢"全国

2016-06-15 08:09:08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近日,全国有20个省份陆续发布了2015年全年“平均工资”统计情况。北京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111390元“领跑”全国。

  20省份晒工资单北京浙江广东“跑赢”全国

p8

  近日,全国有20个省份陆续发布了2015年全年“平均工资”统计情况。其中,北京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111390元“领跑”全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62029元。20个省份中,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方面,平均工资最低的为河南省,45403元;最高的为北京,超过11万,比排在第二位的浙江省66668元高出44722元;只有北京、浙江、广东3地跑赢全国。

  目前已经公布数据的20个省份中,所有省份的非私营单位年均工资,都要高于私营单位。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认为,非私营单位中机关事业单位、国企、上市公司等大中型企业居多,效率高效益好,其平均工资一直高于私营企业。

  “公安部公民网络身份识别系统”已示范应用

  “公安部公民网络身份识别系统”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已制定了网络身份的国家和行业标准体系,并初步构建起eID网络身份识别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eID是以密码技术为基础、以智能安全芯片为载体,由“公安部公民网络身份识别系统”签发给公民的网络电子身份标识,能够在不泄露公民身份信息的前提下在线远程识别身份。eID将从源头上解决个人隐私泄露、身份冒用、账号盗窃、网络诈骗等安全问题。目前,工商银行、中国儿童失踪预警平台登记、江苏省工商全程电子化网络平台等已示范应用。

  多地下调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明确上限不能超12%

  据媒体报道,目前已有河北、天津、福建、吉林等地出台了阶段性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具体办法。各地均明确了缴存比例最高不得超过12%的“天花板”。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强调,这次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是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采取的阶段性措施,不是长期的制度安排。

  人社部修订企业年金规定:年金缴费上限调整为8%

  6月6日,人社部就 《企业年金规定》 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稿将企业缴费上限由本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1/12调整为8%,将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之和的上限由本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1/6调整为12%,并明确具体缴费比例由企业和职工协商确定。

  交通违法抄告纪检将在全国推广实施

  近日,有媒体报道“7月1日起,党员酒驾醉驾等10类交通违法要通报纪委”。对此,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回应称,针对酒驾、醉驾、无证驾驶等10类交通违法行为,7月1日起公安交管部门将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上增加政治面貌和职业信息的采集项,此举旨在为部门信息共享、抄告联动及征信挂钩创造条件,以进一步提升我国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能力。

  山西:3年内暂停出让煤炭矿业权

  近日,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表示,根据 《山西省煤炭资源矿业权出让转让管理办法》,今年山西省煤炭资源矿业权出让总量为零,3年内将暂停公开出让和协议出让煤炭矿业权。据统计,目前山西省已探明的煤炭资源储量为2689亿吨,企业占用的保有储量为1557亿吨,已占用的保有储量完全能满足全省现有煤矿的生产需求。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3期,原标题:20省份晒工资单北京浙江广东“跑赢”全国)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