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穿西装履新职

2016-06-03 08:56:54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环球人物》记者首次走进了“七大”会场。“七大”上的金正恩,最引人关注的一点是他第一次在公开场合穿上了西装,打起了领带。

  本刊记者走进朝鲜劳动党“七大”会场

2016年5月6日,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七大”上致开幕词。

2016年5月6日,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七大”上致开幕词。

  5月9日下午5时30分,平壤。朝鲜劳动党“七大”开了4天,即将闭幕。

  《环球人物》记者首次走进了“七大”会场。在迎宾曲中,金正恩等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进入会场。全体代表起立鼓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宣布新一届党中央领导成员。金正恩被推举为朝鲜劳动党委员长,新一届劳动党政治局常委是金正恩、金永南、黄炳誓、朴凤柱和崔龙海。政治局委员19名,候补委员9名。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成员11名。

  至此,相隔36年后召开的朝鲜劳动党“七大”的主要成果终于展现在世人面前。

  金正恩的全新头衔

  “七大”上的金正恩,最引人关注的一点是他第一次在公开场合穿上了西装,打起了领带。金正恩当日致闭幕词。他说,劳动党“七大”回顾总结了朝鲜党和人民的伟大胜利,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目标,提出了实现祖国自主统一等纲领性课题。金正恩表示,肩负劳动党委员长的重任,自己将在为早日实现“白头山主体革命伟业”进行的斗争中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时刻牢记人民,为革命事业奋斗终生。

  金正恩的新头衔为“劳动党委员长”,并不是“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的简称。有消息说这是个全新头衔。

  金正恩的祖父金日成也当过委员长,但使用的是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的头衔。金日成于1945年创建朝鲜劳动党,并当选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1947年,朝鲜建立第一个无产阶级独立政权北朝鲜人民委员会,金日成被推选为该委员会委员长。1948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金日成在劳动党“二大”上当选党的主席,并出任内阁首相。1956年劳动党“三大”上,他再次当选为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1966年,他在劳动党四届十四中全会上当选为总书记。1972年,他当选国家主席。金日成于1994年去世,1998年被尊称为“永远的国家主席”。

  金正恩的父亲金正日于1993年被推戴为国防委员会委员长。1997年,他被推举为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日于2011年去世,2012年被尊称为“永远的总书记”和“永远的国防委员会委员长”。

  金正恩接班后,担任的职务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元帅、劳动党第一书记、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国防委员会第一委员长和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等。

  “七大”前的政治局常委为金正恩、金永南、黄炳誓3人。“七大”公布的新常委班子里,88岁的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是三朝元老,金日成时代就担任劳动党中央书记兼国际部长、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等职,并在金正日时代出任现职,连任至今。

  67岁的黄炳誓出身于组织人事系统,在金正日时代出任劳动党组织指导部副部长,金正恩执政后获得重用,2014年出任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去年任劳动党政治局常委和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金永南和黄炳誓两人在“七大”开幕式上分坐在金正恩左右,可见地位重要。

  77岁的朴凤柱早年曾在基层食品厂担任厂长,有丰富的经济工作经验。2003年,他当选为内阁总理,引入了价格浮动机制等新经济政策。因政绩不佳,2007年被免,降为厂长。金正恩执政后,再度重用朴凤柱。2013年,他被补选为政治局委员,随后出任总理,负责落实金正恩的经济政策。

  66岁的崔龙海现为劳动党中央书记、国家体育指导委员会委员长。他是金日成抗日时期的战友崔贤的次子,2012年任劳动党政治局常委、党中央军委副委员长,2014年4月任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当时他被认为是仅次于金正恩的军方二号人物。但这一职务当年9月由黄炳誓接替。去年9月,崔龙海曾出席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有媒体称,崔龙海“一直是金正恩最信任的人之一”。

  终于等到进会场的一刻

2016年5月6日,朝鲜劳动党“七大”在平壤开幕。

2016年5月6日,朝鲜劳动党“七大”在平壤开幕。

  这是朝鲜自1980年以来首次召开党代会,自始至终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历史上,朝鲜劳动党召开过6次代表大会,分别在1946年、1948年、1956年、1961年、1970年和1980年,时间间隔呈越来越长的趋势。去年10月,劳动党政治局宣布了召开“七大”的消息。今年4月27日,朝中社宣布“七大”召开时间为5月6日。

  这次大会,朝鲜方面允许外国媒体采访报道,但管理严格。5月6日上午,常驻平壤的《环球人物》记者接到通知,前往平壤羊角岛饭店集合参加采访活动。前来朝鲜采访报道的外国记者统一入住这个饭店。记者7时45分赶到饭店,发现门口已聚集了100多位各国记者。上午9时左右,朝方通知记者搭乘中巴车出发,20多分钟后抵达“4·25”文化会馆。会馆正面中央悬挂着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日成、金正日的巨幅画像,两旁悬挂着多面巨幅劳动党党旗。进入会馆的入口实行交通管制,还有不少安保人员笔直地站立在会馆周围。外国记者不能进入会场,被安排在文化会馆对面的街道进行拍摄、采访。

  一位平壤市民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一直对朝鲜进行无理的经济制裁,并和韩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威胁朝鲜国家安全”“美国应当立即停止对朝敌对政策”。另一位市民在接受英国记者采访时说,她“最希望党代会能通过决议进一步加强朝鲜国防力量,然后在安全的环境中发展经济”。一个半小时后,记者们被告知采访活动结束,前往停车场集合。一直期望采访“七大”的外国记者表示失望。

  第二天,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大幅彩色照片出现在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头版。金正恩身穿深色西装和白衬衫,系着银灰色领带,出席朝鲜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式。这引起了媒体同行的热议,纷纷猜测金正恩此举的含义。有人分析,金日成在公众场合一向穿西装,金正恩此举是效仿祖父。

  第三天,平时只有6个版面的《劳动新闻》以24个版面介绍党代会相关内容,1至9版全文刊登金正恩的总结报告,其他版面刊登了朝鲜各道党组织代表的表态、部分代表发言、一些国家和政党的贺电等。当日上午,《劳动新闻》外事部工作人员通知记者参加采访活动。10时30分左右,记者搭乘朝方汽车抵达平壤人民文化宫。当时,文化宫停车场内停了不少悬挂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专属车牌的车辆。记者们在一楼大厅等待。半小时后,朝方通知采访活动取消,回羊角岛饭店等待新的活动通知。下午3时左右,朝鲜中央电视台预告称,将有“特别重大报道”。随后,电视台播放了金正恩在“七大”上所作报告的录像。

  5月9日上午,朝方安排大部分记者前往参观一个工厂。下午2时30分,《环球人物》记者和40多位受邀对“七大”现场进行采访的同行在人民文化宫接受了严格安检,随后搭乘朝方准备的车辆直抵“4·25”文化会馆。再次接受严格安检后,记者们又等候在会馆二楼多时,才终于等到了亲眼目睹大会现场的一刻。

  最受关注的两个话题

  劳动党“七大”有5个议题,包括总结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总结劳动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工作,修改党章,拥戴金正恩为党的最高领导人,选举党中央领导机关。但朝鲜的核政策和经济发展是外界最关注的两个话题。

  在开幕式上,金正恩致词表示,朝鲜在当年“成功进行了在朝鲜民族五千年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大事件——第一颗氢弹试验和对地观测卫星‘光明星4号’发射”,并称之为“在最高水平上展示主体朝鲜的尊严与国力”。在作工作总结报告时金正恩说,朝鲜“将长久地牢牢抓紧经济建设和核武器建设并进的战略路线,并且将继续强化自卫性的核武器质量。”他称朝鲜为“负责任的核国家”,表示“只要敌对势力不以核武器侵犯朝鲜的主权,朝鲜就按已阐明的立场,不会先使用核武器,并诚实地履行对国际社会承担的不扩散核武器义务,努力实现世界无核化”。

  一方面“拥核”立场不变,另一方面金正恩也向美国放出和平信号,表示将“超越思想和制度的差别”,与“尊重朝鲜的主权、友好对待朝鲜的所有国家改善关系并实现关系正常化,即便过去其与朝鲜处于敌对关系”。金正恩要求美国“正视已经成为核强国的朝鲜的战略地位”,放弃对朝敌对政策,以和平协定取代停战协定,从韩国撤军等。而在北南关系上,他表示希望北南军事当局之间进行会谈,协商解决军事分界线一带的冲突危险等问题。他也要求日本“放弃重新侵略朝鲜半岛的野心”“不要妨碍朝鲜统一”。

  在经济发展方面的信号也是外界关注的。“七大”开幕时,金正恩称赞了“忠诚的70天战斗”。这是朝鲜“七大”前进行的一场运动,除了军事成果,还有经济成果如电力、煤炭、钢铁、铁路运输部门超额完成任务,农业部门研制出马铃薯收获机等多种农机,水产部门的新款渔船下水等。

  题为《总结朝鲜劳动党中央检查委员会工作》的报告确认了“党的财务工作正确执行了自己的使命和任务,”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财政管理工作”。题为《总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工作》的决定书称,劳动党“把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和自强力第一主义作为持久的战略路线狠抓”,要“切实可行地科学制定和不折不扣地执行国民经济发展各阶段战略,首先要切实完成2016—2020年国家经济发展5年战略”。美国媒体分析,金正恩提出经济发展5年战略,表态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他喜欢祖父的治国方式。(《环球人物》驻朝鲜特派记者 周之然)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