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长龙“黑脸”批美国防长:军人如剑

2016-05-27 11:16:48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作为“登上南沙岛礁的中国穿军装的最高级别官员”,范长龙的南沙之行被中外媒体给予各种解读。近几年,他常因在国际事务上的强硬表态,引发公众与媒体的高度关注。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郑心仪

  □ 王媛媛

2016-05-18_142606

  2015年6月11日,范长龙访问美国五角大楼,参加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为其举行的欢迎仪式。

  人物简介

  范长龙,生于1947年5月,辽宁丹东人。1969年1月入伍,196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上将军衔。

  2016年4月15日,中国国防部网站上的一则消息令国内外不少媒体的目光都聚焦到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身上。这则百余字的消息显示,范长龙于近日率军地有关部门领导赴南沙相关岛礁视察。就在消息发布的同一天,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乘坐V—22“鱼鹰”运输机,登上了正在南海巡航的“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该航母已在南海海域展开了近两个星期的飞行作战训练。

  作为“登上南沙岛礁的中国穿军装的最高级别官员”,范长龙的南沙之行被中外媒体给予各种解读。香港《明报》认为,范长龙登岛是“我不怕你来”的示强姿态。美国彭博新闻社则称这是“中美军方高层在南海展开较劲之旅”。这样的被关注和被解读,范长龙并不陌生。近几年,他常因在国际事务上的强硬表态,引发公众与媒体的高度关注。

2016-05-18_142553

2015年11月3日,范长龙(右)与访华的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举行会晤。

  “黑脸”批美国防长

  2014年4月7日,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其履新后首访中国。但在访华前夕,他公开且高调地发表了诸如“欢迎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中国在岛屿问题上的野心同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一样”“某些国家不能随意划分边界”等对华极不友好的言论,引发中国公众的不满。

  就在媒体纷纷猜测中国会如何反应时,范长龙的回应来得迅速而直接。4月8日下午,在八一大楼会见哈格尔时,范长龙表情严肃、语气强硬地对他说:“您与东盟防长的讲话和在日本政界的讲话,讲得挺硬、态度很鲜明,中国人民包括我个人看后十分不满意……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对南海的主权主张是一贯的、有历史依据的,菲律宾侵占中国南海岛礁,部长先生却袒护菲律宾,指责中国……中方希望美国站在负责任大国的高度,多做有利于地区稳定和两国两军友好发展的事。”

  外交场合这样直白的发言,及中国军人的强硬姿态,引起公众与媒体的极大反响。路透社将哈格尔8日的访问总结为“美国防长在中国挨了训”。德国《世界报》说,北京这两天天气不错,但哈格尔感受到的是中国人的怒火。国内媒体也争相报道这位“黑脸”批美国防长的中央军委副主席。

  事实上,在事关主权的问题上,范长龙从不吝啬表明自己的强硬态度。2015年10月27日,美国拉森号军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非法进入南沙群岛渚碧礁12海里航行,引发中国政府的强烈不满和抗议。此后6天就访华的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被外界揣测是前往北京“灭火”。但哈里斯11月3日在北京大学演讲时,丝毫没有显示出立场的软化,声称美军将继续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行使国际法赋予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南海不是例外。当天下午,范长龙在八一大楼会见哈里斯时,直截了当地表示,美方的行为“对中方的领土主权和岛礁安全构成威胁,极易引发误解误判和意外事件”,并正面回应称“中国军队将坚决履行职能使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

  维稳和维权并重

  此次范长龙赴南沙相关岛礁视察,并未做出任何表态,只是慰问了驻守官兵和建设工人,同时了解南沙岛礁相关设施建设情况。但海外媒体纷纷解读,认为这是对此前美菲在南海进行联合军演,特别是美国防长卡特登上在南海的航母针锋相对的回应。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告诉《环球人物》记者:“从中国的角度来看,范长龙赴南沙相关岛礁视察非常正常。这是中国的岛礁,范长龙作为军方领导去巡视中国的海疆,有充分的正当性。从外界的角度看,可能认为这体现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绝不退让的立场,这个比俄罗斯飞行员在美国航母上秀肌肉更强硬一些,是战略的举动。”

  国防部发布的消息中透露了范长龙巡视的南沙岛礁相关设施,包括一批为国际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灯塔、自动气象站、海洋科研设施等项目。其中用于航行安全的灯塔共有5个,4个已正式启用。《环球人物》记者查阅交通运输部官网发现,这些灯塔于2015年10月开工建设,于2016年4月5日举行了启用仪式,能够有效提升周边水域助航、通航管理及应急搜救能力。金灿荣说:“事实上,周边其他国家很早就开始填海造岛,但中国以前对于这些岛礁的处理相对保守,我们是相对开发得较晚的。”

  尽管如此,美国仍多次要求中国停止在南海填海造岛。《华尔街日报》发文称,据美国官员透露,范长龙登上的是南海永暑礁附近岛屿,而永暑礁是中国近两年在南沙群岛建设的多个岛礁中的一个,这些岛礁建设“令美国和亚洲担心”。美国所谓的担心,是认为中国在扩建岛礁上部署武器的行为,或者中国将南海岛礁用于军事用途,是在搞南海“军事化”,影响美国的“航行自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海洋法与海洋事务研究中心主任王翰灵向《环球人物》记者解释:“中国自古就拥有这些南海岛礁的主权。在国际法中,取得陆地主权的基本方法是‘先占’,即先发现、先使用和先管理,而中国有丰富的历史证据。所以外交部长王毅指出,中国在自己的岛礁上建设防御设施,是国际法赋予的自保权和自卫权。中国和菲律宾、越南等在南海有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的争议是事实,但中国主张通过友好协商谈判来解决争端,也和东盟国家达成了共识。在此背景下,美国派军舰和飞机频繁进入南海岛礁范围内,才是南海‘军事化’的推手。”

  2012年6月,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军开始在南海地区不断介入、频繁发声,作为域外国家比域内国家还高调。王翰灵表示,对于美国来说,亚太的再平衡实际上就是南海地区的再平衡,其实质是用美国军力和政治影响力介入南海、遏制中国,形成在南海地区从西太平洋到印度洋的海上包围圈。美国开着飞机、军舰进入中国周边海域早已有之,但“亚太再平衡战略”提出后,美国在这些地方的军事活动变得更加频繁。

  4月28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面对有记者提到“美军派出军用飞机在黄岩岛附近的‘国际空域’巡逻”“数名美国会议员声称美国在南海有关海域展开的‘航行自由行动’应成为常规行动”,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义正辞严地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假借航行自由名义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在黄岩岛采取什么行动,或者不采取什么行动,都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金灿荣指出,这些表态显示中国已经从维稳优先,转变为维稳和维权并重,“范长龙登岛视察也是对‘填海造岛’的一种支持与鼓励,表明了不管外界怎么说,我们还是要维护自己的权利的姿态”。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