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访越吃米粉 拉关系不忘批人权

2016-05-25 09:15:12 环球时报
分享:

奥巴马23日前往河内市老街一家专卖烤肉米粉的平价餐厅用餐,引发当地民众疯狂围观,借这场亲民秀,奥巴马继续白天和越南当局的其乐融融画面。

奥巴马在店内就餐,食客“淡定”。

  【环球时报驻越南特约记者 刘伟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在对越南的标志性访问中,美国总统奥巴马像当地人一样吃饭”,据越南《青年报》报道,奥巴马23日结束会谈日程后,前往河内市老街一家专卖烤肉米粉的平价餐厅用餐,引发当地民众疯狂围观,借这场亲民秀,奥巴马继续白天和越南当局的其乐融融画面。不过在这之后的24日,奥巴马“提高了批评越南的调门”。

  据越南《青年人报》24日报道,奥巴马前来用餐前,当地警察与美国随行安全人员已在这家餐厅和周边地区展开安全检查,警方还把门前街道全面封锁,确保安全无虞。23日晚,奥巴马和前来河内拍摄旅游节目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主持人、名厨安东尼·波登一起来到这家餐厅,和店主、顾客寒暄后,奥巴马一行来到楼上专门为其保留的座位区就餐。报道称,两人点了两份烤肉米粉,喝了两瓶河内啤酒,餐费共6美元,奥巴马用餐后称赞不已。

  《青年报》称,河内的烤肉米粉深受当地人和外国游客喜爱,奥巴马光临的这家店已经开了20多年。波登在社交网站上发出和奥巴马就餐的照片,并写道:“低矮的塑料椅,平价但美味的米粉,河内的冰啤酒”,并称赞奥巴马筷子用得不错,成为网络热点。BBC24日称,从波登发的照片看,餐厅里气氛平静,顾客们各吃各饭,好像没人注意到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就在旁边就餐。食客们如此坦然,因此有网民批评这是“作秀”。但餐厅外却是热闹非凡。《青年人报》称,奥巴马在河内平价餐厅用餐的消息一出,几百名当地民众在场外聚集围观。吃完饭走出餐厅后,奥巴马花了5分钟时间和围观群众握手,之后才乘车离去。BBC24日引述越南《青年报》的报道说,奥巴马在越南年轻人中掀起一股“奥巴马旋风”,访问进一步推动了越南民众和政府内的亲美情绪。

  上任8年来,奥巴马多次出现在美国的汉堡店等平民餐厅,并以此招待外国元首,其“平民总统”的做派获得不少称赞。

  23日在越南的首日,奥巴马同多位越南领导人会面并举行记者会,宣布取消美国对越南的武器禁运,大谈两国关系重要,气氛融洽,但24日,画风变了。“活动人士被拒绝会面,奥巴马在人权问题上批评越南”,美国《纽约时报》24日以此为题报道称,奥巴马当天在美国大使馆与6名越南异见人士会面,赞扬他们“愿意让自己的意见被听见”,也表示越南的政治自由“有显著的关注空间”。报道称,美国国务院要求进行此次会面,是为了传达“美国关心越南人权”的信息。不过,仍有数个受邀的公民团体被越南当局禁止会面。奥巴马称,尽管美越关系因为解除了自冷战以来的武器禁运而迈进一大步,美国仍关注越南政府在政治与人权上的限制。《华尔街日报》24日称,和第一天相比,奥巴马在越南的第二天提高了批评调门。会见异议人士后,奥巴马在越南国家会议中心发表演讲称,有言论自由和表达自由的国家才有创新和经济繁荣,“这里仍有一些人们无法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举行和平集会”。

  此外,奥巴马还在越南大力宣扬自己倡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称其将促进越南经济发展和东南亚各国融合。《华尔街日报》称,TPP是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核心,但这一协议正面临“不确定的未来”,奥巴马即将卸任,目前最热门的共和党和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均反对TPP,该协议目前正困在美国参议院,美国议员对此争议巨大,在今年11月的大选之前可能都难以表决。24日,奥巴马飞往越南经济中心胡志明市,同越南年轻企业家交流。

  奥巴马解除对越南武器禁运的决定也在美国引发反弹。据路透社23日报道,美国共和党第二把手、参议员约翰·科尔尼恩表示,他将在国会提出修法,以越南侵害人权为由,加强对越南的制裁和旅游限制。

原标题:奥巴马访越吃完米粉见异见人士 拉关系后不忘批越人权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