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从美国使馆官员知乎账号被封谈起

2016-05-25 08:46:21 环球时报
分享:

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几名官员在知乎网站上的账号上周被删除,美国务院一名官员表示对此感到“失望”。

  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几名官员在知乎网站上的账号上周被删除,美国务院一名官员表示对此感到“失望”。据美方称,这几名外交官是应知乎网的邀请参加一个有关美国的活动,回答该网用户提出的一些问题。美国媒体进一步报道说,这些账号共有3万多粉丝和100多万浏览量。

  另据报道,引发争议的栏目名为“发现·美国”,4名美国外交官介绍了中国公民如何获得赴美10年签证,以及有关美国教育及社会的若干问题。几名外交官的连续发言受到了一些网民的注意,其中有人发帖,认为这是美国驻华使馆在发动“舆论战”,有个别机构的网络公号支持了这种看法。

  目前不清楚这些被删的账号是否谈论了一些涉及政治的敏感内容,在此,我们想做一些原则性分析。

  第一,美国外交官在中国互联网站上开账号发言,需纳入中国相关的管理体系,在这方面美国外交官不应特殊。

  第二,美国外交官会自觉不自觉地宣扬美国价值观,在这方面,中方对此已经有一定的承受能力。如果美国外交官做过了,产生了大的反响,中方需要交涉,采取限制性措施。如果没到比较严重的程度,中国的相关部门和管理人员也有必要克制自己的斗争思维,不轻易从“舆论战”的角度看问题。

  第三,几年前美国时任驻华大使骆家辉成为中国舆论场上一个产生了较大影响的角色,那种情况不应说是正常的。美国驻华外交官一旦在中国舆论场上过度活跃,无论他们主动还是被动的,都会成为敏感性角色,这是个现实,美驻华使馆应当对此有所意识,避免自己人员陷入中国舆论场的争议漩涡。

  第四,美国及西方价值观进入中国的渠道很多,这是全球化的题中之义之一。中方管理者不必将其中的每一个片断都政治化,让自己满眼都是“西方渗透”,过于紧张。其实这么多年中西交流、碰撞,我们几乎无时不遭遇“西方价值观”。今天的中国不可能与后者隔绝,而是应尽量提高自己的价值甄别能力和免疫力。躲得干干净净不可能做到,也不是面对问题应有的姿态。

  第五,再稍微扩展一下话题,目前有不少人感觉到,一些基层部门在进行反西方价值观渗透方面做得有些激进。还有人抱怨,在“反渗透”领域,“左”或者说做过头很容易出现。这种看法和抱怨值得各执行层面和机构注意并评估。

  美国是西方之首,它是中国过去三十几年对外开放的头号对象,也的确是西方向中国搞价值渗透乃至政治渗透的头号源头。我们从对美开放中收获了很多,同时麻烦也一个接一个。但要看到,中国总体牢牢把握了主动权。

  中国社会今后的对美接触恐怕还会是利弊相间的。我们首先应当自信,我们完全有能力把控与美接触的过程。在这个基础上既不能对这个过程中的现实挑战掉以轻心,也不可过度焦虑,为防止受到美国价值观的“感染”而对越来越多的交流疑心重重,因为一些潜在风险就关闭交流窗口。要防止出现有的基层工作者因为缺少经验,以为减少交流是“政治正确”、或者“更保险”的情况。

  改革开放使中国社会千锤百炼,国人对外部渗透的免疫力和承受力不应被低估。中国未来的意识形态安全有必要更多依靠这种经验和力量的继续扩大。用增加隔离来杜绝渗透的做法轻易不可取,这大概是中国从官到民有广泛基础的共识。具体管理者在保持对西方价值观警觉的同时,亦有必要深刻领悟这一点。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