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全国80%民营医院 莆田系40年发迹史

2016-05-20 07:43:42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在福建省莆田市的沿海小镇东庄镇,六七层的独栋别墅随处可见,十层以上的楼房也不在少数。当地流传一句话:“不管房子盖得多高,家里都只有一条狗和两个老人。”而镇上的青壮年都在全国各地做医院生意。

平静的莆田小镇让人沉思

  在福建莆田,不只有医疗从业者在全国形成影响。莆田仙游县人投资的石化企业或加油站占全国5万多家民营加油站的一半以上;莆田秀屿区忠门镇人控制了国内90%的木材贸易;全国经营珠宝首饰的10个人中有9个是福建人,其中8个是莆田人,6个是莆田市荔城区北高镇人。《环球人物》记者在莆田走访期间发现,当地人对这些数字耳熟能详。这些数字无不说明“莆商”有其勇于打拼、长于经营的特点。

  正是这个特点让记者感慨:为什么一种原本值得敬佩的特点,却结出了“莆田系之恶”?为什么“莆商”跺一脚就能动一动的行业这么多,唯独莆田系医院成为众矢之的?

  这要回归医疗行业的特殊性。“一个人找你看病,把所有隐私告诉你,把衣服脱光了让你检查,把所有痛苦告诉你,把生命都交给你,所以医生这种人是仅次于神的人,而不是一般人。因为爱才有了医疗和医院,如果把这个精神泯灭了就不再叫医疗,那叫交易,它不可能有尊严。”这是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社长袁钟一次演讲中的话,直观地勾勒出医疗行业的特殊性:事关生死。这个行业的基因天然地与莆田系相冲突——医疗要有博爱精神,而莆田系只有资本;医疗要有高度专业性,而莆田系靠江湖游医起家。

  莆田系的野蛮生长阶段,是在皮肤科、妇产科等生命风险相对较小的科室里完成的。一旦他们的资本野心碰到疑难危重疾病,以生命为代价的恶性事件必然爆发。这是用鲜血和生命给资本上了一课——资本有底线,商业有道德。

  就在莆田系医院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同时,媒体也挖掘出了一个福建人办医院的典范教材,由祖籍福建泉州的台湾企业家王永庆创办的长庚医院。同样源自一方水土,同样谋求商业利益,为什么长庚医院能够成为“爱与医疗”的典范?能够成为堪称一流的医疗机构?答案很清楚:王永庆进入医疗行业时,带着的不仅是资本冲动,还有商业道德和对生命的敬畏。

  今后,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和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仍是大势所趋。2015年8月底,我国民营医院数量首次超越公立医院,未来还会继续上升。如果有更多的王永庆和长庚,这就是一件惠及民生的好事;但如果只有“每个毛孔里都流着鲜血和肮脏之物”的莆田系,那么更多的人会用脚投票,远离民营医院。

  解决莆田系引发的轩然大波,当然需要从法律追责、行政监管、从业人员自律等多方面考虑。但是,当记者站在如此平静、淡定的莆田小镇,面对隐隐绰绰而又实力庞大的“莆商”群体,还是强烈地希望他们能知道并记住华为总裁任正非不久前说的那句话,做企业“不要把钱看成中心,中心是理想,钱不是最重要的”,这才是民营企业家的成功正道。

原标题:莆田系40年发迹史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