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全国80%民营医院 莆田系40年发迹史

2016-05-20 07:43:42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在福建省莆田市的沿海小镇东庄镇,六七层的独栋别墅随处可见,十层以上的楼房也不在少数。当地流传一句话:“不管房子盖得多高,家里都只有一条狗和两个老人。”而镇上的青壮年都在全国各地做医院生意。

5-18_111906

  “四大家族”

  经过发展与竞争,莆田系中出现了颇具代表性的“四大家族”。

  陈德良的徒弟詹国团仅有初中文化,18岁起就与陈德良闯荡江湖,早在上世纪末就已成为莆田系的中坚力量,后来以上海为根据地,注资1亿元成立上海中屿投资集团,目前旗下拥有至少18家民营医院和托管医院,28个法人实体。

  2005年起,詹国团在嘉兴累计投资数亿元兴建了浙江新安国际医院,是莆田系投资规模最大的民营医院之一。他和叔叔詹玉鹏还移师新加坡,分别建立新加坡中屿国际医院管理集团、新加坡中骏医院管理投资集团。以这样的身份再回国投资,就可以享受一些“外资”优惠政策。中骏集团拥有至少17家法人实体,至少14家民营医院,在国内,冠以“玛利亚”“玛丽”字样的医院多数是詹氏名下的。

  东庄镇马厂村有一处老宅是5栋高层联排别墅,看上去金碧辉煌,十分壮观。它的主人就是“莆田系四大家族”之一的陈金秀。他同样以上海为大本营,名下的西红柿集团投资了全国100余家医院、体检中心等,最著名的两个品牌为“华美”和“美莱”,以此为名的整形美容医院遍布全国。据圈内人士透露,“华美”系统是全国最早的整形连锁医院之一。

  林志忠的博爱企业集团拥有深圳博爱医疗集团、上海远大医疗集团、广州天枝医疗集团等,仅广州天枝医疗集团在广州就有十多家医院,“博爱”“远大”“曙光”等医院名称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林志忠现在还担任拥有8000多家会员医院的“莆田(中国)健康产业总会”会长。

  黄德锋的主要资产为北京五洲投资集团,下属的五洲女子医院主要在北京、呼和浩特等北方地区开拓业务。他旗下的东方伟业集团在北京、河北、江苏、天津等地也布局了十余家医院。

  除了这“四大家族”,林玉明在创立“全国第一家女性专科医院”后,创建了博生集团,经过10余年发展,在各大中城市建成30余家医院,拥有员工8000多名,形成“和美”“现代女子”“俪人”三大连锁品牌。陈新贤、陈新喜兄弟,较早介入与军队医院的合作。据其老乡透露,陈新贤总有一些歪点子,“早年做了一年游医后,就想办法买了一张医生证书。在莆田那边,200元一本,我们都这么干的”。2004年,卫生部整顿公立医院科室承租问题,陈氏兄弟依托在军队和武警医院的优势,业绩不降反升。目前他们控制了至少80家医院。

2016-05-18_111918

  2009年9月,黄德锋(左三)在北京一场慈善拍卖会上,以218万元拍下成龙在电影《神话》中穿过的盔甲。

  屡受质疑

  从东南一隅走向全国乃至国际,莆田系的极速发展一直伴随着人们对其暴利模式、虚假宣传,甚至医疗欺诈等问题的巨大争议。

  打广告和高收费,是莆田系快速发展的两个“法宝”。原莆田市委书记梁建勇曾公开表示:“百度2013年的广告总量是260亿元,其中莆田的民营医院就投入了120亿元。”有的莆田系企业,广告营销人员数量高出专业医疗人员数倍。

  在收费方面,莆田本地人告诉《环球人物》记者,最初几年,东庄人承包科室后一般都会给医生下营利指标,病人一来不懂,二来为了治病多花点钱都愿意,所以吃10元钱的药就能治愈的病,药费开到100元;一次就能看好的病,非要复诊两次;保守治疗就能治愈的病,非要动刀子……

  1999年,太原《都市生活》周刊记者对莆田系控制的太原多家性病诊所进行调查。原本健康的记者被诊断为“急性淋病”“非淋菌性尿道炎”等,并被告知必须及时花高价治疗,否则“可能引起不育”。报道发出后,记者接到威胁电话:“不要继续乱说,否则,小心哪天突然少了一只胳膊、一条腿。”“我要炸掉你们的大楼!”

  2005年底,有患者向《财经郎闲评》电视节目组控诉民营医院“没病说成有病,小病说成大病”。该节目随后播出了莆田系詹国团兴办民营医院的报道,郎咸平在不同场合说:“我们的调查显示,那些医院里面,所谓的性病,只有5%是真的,95%都是假的。”“我本来以为詹国团看了我的节目后,会连夜逃脱,上海老百姓可以因此而脱难。但是我小看了詹国团的影响力,他不但没逃,反而搞定领导,该集节目当晚即被停播。”

  2014年7月,著名教育机构新东方的青年教师徐敏在云南玛莉亚医院分娩时死亡,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要求“相关部门对该医院进行调查”,并称“玛莉亚医院是一个做地产的老板在做,医疗事故常年爆发”。该医院为莆田系林宗金所有,于是媒体上又出现一波对莆田系的斥责潮,但随后归于沉寂。

  2016年5月初,北京的马女士向媒体投诉北京玛丽妇婴医院“草菅人命”。4月23日,她因子宫零星出血到该院就诊,医生初诊认为有癌变可能,建议她做刮宫手术进一步诊断。术后却被告知已经怀孕,胎儿已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打掉。该医院为莆田人张金华所有,曾在2013年8月因虚假宣传被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罚款1万元。

  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管理分会常务副会长赵淳对媒体表示,莆田系的初心,不是出于善,不是为了治病救人,而是为了经济利益,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们的种种恶行,几乎难以避免。终于,“魏则西事件”再一次把各界的质疑和争议汇聚到莆田系,并引发了监管部门对相关涉事医院的调查处理。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