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希拉里当不上总统?巴菲特:这不是问题

2016-05-18 07:53:53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已经落下帷幕,但股神巴菲特对于投资的理解或许将影响很多投资者未来一年,甚至是很多年的投资决策。

  编者按:北京时间4月30日晚,沃伦·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51周年股东大会正式召开。近5万投资人齐聚美国中部小镇奥马哈,聆听巴菲特和他的搭档查理·芒格的投资经验,以及对当下全球经济现状的分析。

  今年是巴菲特执掌伯克希尔的第51个年头。51年的时间里,公司股价增长了1.6万倍;巴菲特也被全球投资人誉为“股神”。不过,2015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价下跌12%,创下了自2008年以来的最大跌幅。但巴菲特不以为意,在今年2月底发布的股东公开信上,他大篇幅讨论了2015年的重大并购。

  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已经落下帷幕,但股神巴菲特对于投资的理解或许将影响很多投资者未来一年,甚至是很多年的投资决策。本刊为您精编了股东大会上的个问答。

p58

  1.投资秘诀是什么?

  Q1:在您1987年一封信里讲到,伯克希尔特别喜欢买的公司是一些比较小规模的资产,单单这些资产就能持续增长,而且赚来的资金能进行其他配置。现在公司已改变战略了,很多收购需要非常大的花费,而赚回来的可用资金非常少,为什么会这样呢?

  巴菲特:我们以前会投市值很小的公司,但是现在这样做越来越难。伯克希尔的目标是提高运营收入,但实际盈利并不一定每年增长,因为每年都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所以无论大小公司,资本市值不会限制我们的投资。

  Q2:您说金融衍生品非常危险,您怎么看伯克希尔在这方面有投资?

  巴菲特:衍生品是一个危险因素,最大的问题是很难去评估价值,所以我认为大量衍生品肯定是危险的,会让你彻夜难眠,就像一个定时炸弹一样。我们在美银只有一些优先股了,我们不会再去考虑衍生品。

  Q3:我了解伯克希尔没有对赌原油价格,但在这方面有没有投资呢?

  巴菲特:没有,我不认为我能预测原油或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也从来不会基于这些预测做任何交易决定。

p60 巴菲特股东大会传统的扔报纸比赛,巴菲特和他的老朋友比尔盖·茨联袂上场。

巴菲特股东大会传统的扔报纸比赛,巴菲特和他的老朋友比尔盖·茨联袂上场。

  Q4:为什么伯克希尔把德国最大的再保险公司卖掉了?

  巴菲特:我在我的年度报告中也讲了,再保险业务在未来10年一般会没有过去10年那么有吸引力。于是我们去年把它卖掉了,我想他们的生意对我来说,10年后也没有太大吸引力。最重要的事情是利率方面的变化,利率停留在如此之低的位置,要获得合理的投资溢价比较困难。

  世界上目前大的再保险公司,除了伯克希尔,保险模型都相对固定,不像伯克希尔有很多调整的空间。我希望在我100岁的时候能够超越State Farm(美国最大的互助保险公司)。当然,我要活到100岁。

  Q5:伯克希尔的投资决策是谁做出的?怎样看待您自己的投资?

  巴菲特:我的想法是,如果目标公司达到可以令伯克希尔购买的规模,并为伯克希尔带来益处,我们就会考虑购买。我个人当然也有一些资产,如果这些资产和伯克希尔有冲突,我是不会投资的。我宁愿让伯克希尔赚钱,因为我想赚的钱都赚到了。我完全站在伯克希尔这一边。

  芒格:我和巴菲特没有在伯克希尔之外很显著地投资。我们不会做任何和伯克希尔有冲突的事情。

  2.如果希拉里当不上美国总统怎么办?

  Q6:您支持希拉里,如果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伯克希尔会有什么风险?

  巴菲特:这不是问题。政府的政策法规会在广泛范围内影响所有公司。我们希望希拉里当选,但无论谁当选,我们都会继续成长,我们公司都会做得很好。美国的商业和社会配合得非常好,并会继续改善,让人愿意把钱投资在这里。没有总统候选人或总统会将这种局面结束。他们能用或好或坏的方法管理,但不会让经济偏离轨道。

  3.怎样看待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冲击?

  Q7:像亚马逊这样的公司,他们的市场推广发生了很大变化,从过去大量发广告,到现在变成客户自己寻找他们需要的产品,这种转变对伯克希尔来说意味着什么?

  巴菲特:亚马逊的成长速度令人惊叹。对我们而言,我们不会焦虑,我和查理不会在对手擅长的领域里面来打败他们。互联网时代对我们的帮助良多,但思考新的机会时,我们也会面临一些阻力,但我们已经加入到互联网科技时代,我们会努力把自己擅长的事情做好。伯克希尔公司的最大优势是,我们不是固定在一个行业,钢铁或轮胎之类的。我们会分布在很多行业。我认为,一定要具备一个弹性思维,去思考将资产部署在哪些方面。

  芒格:以前我工作的时候,零售业还是非常年轻的,现在的零售业肯定被互联网渗透了,这也引导了我们受到互联网更多的影响,能够用互联网增加市场份额,这是肯定的事。

  4.如何看待房地产市场?

  Q8:美国房地产市场仍然不太稳定,您怎么看?

  巴菲特:现在利息很低,很有吸引力,很多房地产投资者都是这样认为,但这一点不见得是对的。虽然现在没有2012年那么有吸引力,但我没有看到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泡沫。比如在奥马哈及美国大部分地区,购房者都没有为泡沫买单。我想,下一次重大危机出现时,不会是因为房地产泡沫。

  5.接班人选好了吗?

  Q9:伯克希尔的人才好像没有很多元化,是否会影响公司价值?

  巴菲特:我们选择主管人才时考虑很多方面,他们必须有专业技能,并且是适合作为管理人员的。我觉得现在我们的董事是最好的。有些咨询公司会打电话给我,向我推荐候选人名单。但我们对董事的要求首先是,他能够展现诚信度,他们不是来这里赚钱的,也不是为了高职位。他要具备专业知识,以股东利益优先。还有要对伯克希尔公司有兴趣,有和公司一致的理念。比如筹备这次年度股东大会,我们没有专门部门或委员会之类的,所有员工都是自己卷起袖子来做这次大会。

  Q10:是否担心激进投资者对伯克希尔的威胁,特别是在您不再掌管公司之后?

  巴菲特:并不担心这样的投资者威胁到伯克希尔,在我死后也是如此。在伯克希尔规模较小时,我更担心激进投资者的攻击,但随着公司成为一家市值超过3000亿美元的大集团,我在这方面的担心减少了,更重要的是,伯克希尔总是可以大量回购自己的股票,这样就不会招来公司不想要的投资者,同时可推高伯克希尔的股价。此外,如果伯克希尔被迫拆分,股东将会遭受损失,因此我并不认为公司有什么让这类投资者感兴趣的地方。

  另一个原因,我虽然将所持的大部分伯克希尔股份捐给慈善事业,但这将在我死后的几年内分阶段逐步进行,我的股份将由遗产基金会持有,这些股份依然拥有公司事务很大的投票权,这将对激进投资者构成巨大的警告。

  Q11:在公司接班人方面有什么安排?

  巴菲特:我们还没有宣布一个确定的人选,因为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情况。我们不在职位上花很多功夫。我的儿子Howard将继承董事会主席职位,这样才能保持住公司文化,并在CEO不称职的时候,能够出面换掉他。

  至于未来的CEO,就像往常一样,这个问题将在接下来的会议上进行讨论,之所以不披露下任CEO或候选人的名字,是出于两个原因:一是没有人知道继承计划具体会在什么时候执行;二是随着计划必须执行时间的变化,接任者的个人状况也会改变,在这样的情况下,董事会会挑选下一顺位的候选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姚冬琴 | 综合整理(综合自新浪网、腾讯证券微信公众号、第一财经日报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19期)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