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圈崛起的新疆面孔:总让人一见难忘

2016-05-16 09:37:06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新疆女子之所以给人这么多的迷恋与猜想,不只因为那种外形的、可见的容貌或体态的美丽,大概更因为“不可猜想”。因为不可猜想,所以她们浓烈、生动、神秘,并且格外美丽。

  娱乐明星也分地域板块,现在最热的是“新疆板块”,数得着的有古力娜扎、迪丽热巴、热依扎、佟丽娅、蒋欣,还有迪丽娜尔、帕丽扎提,尽管她们的名字很容易搞混,但只要她们一亮相,惊人的美貌,总会让人一见难忘。

  “新疆板块”的第一次崛起,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段时间,各路导演们拍摄了《哈森与加米拉》《沙漠里的战斗》《沙漠追匪记》《天山歌声》《阿娜尔汗》《天山的红花》《冰山上的来客》等电影。只是,因为当时的社会空气,这些电影更多着眼于历史事件,爱情不是主线,女性也不是真正的主角。她们的美,默默绽放,没有大肆声张。

  “新疆板块”的再一次崛起,已到上世纪80年代了。这一次,她们的美,成为照亮银幕的光。《艾里甫与赛乃姆》《阿凡提》《边乡情》《快乐的天使》《心动岁月》《美人之死》《神秘驼队》《孤女恋》……人们被一个又一个新疆美女,晃得睁不开眼睛。可惜那时候娱乐业和传媒业不够发达,明星制尚未成型,她们以集体的形式出现,却没能以个体的形式被人铭记,很快就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了。

  这次,借助内地娱乐业盛世出现的新疆女子,算是赶上了好时代。

  目前最红的古力娜扎,生于1992年,19岁时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后来签了影视公司,演过《轩辕剑之天之痕》和《警察故事2013》,但真正惊艳到观众的,是在《分手大师》里短暂的露面,尽管她的出镜,只有几分钟。随后,她又出现在《偶像来了》中,作为新生代明星的代表,和林青霞、朱茵同台也不露怯,节目中,她为自己成名路上的辛酸史哭得梨花带雨,这一段引起极大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也提升了她的人气。

  新疆的女子,之所以给人这么多的迷恋与猜想,不只因为那种外形的、可见的容貌或体态的美丽,大概更因为“不可猜想”,不同的民族、面貌、语言、服饰、生活习惯、神情,甚至她们站立时,背景中异域风情的街道、风中不知名的植物香气,还有那些传说和那些民歌,都成了这种迷恋的核心。因为不可猜想,所以她们浓烈、生动、神秘,并且格外美丽。

  这种美和地理、历史的关系异常深厚,她们的美,有整个西部在背后进行烘托。西部十几个省,土地面积占全国国土面积一半略多,人口占全国人口的近1/4,尤其是新疆,民族多、地理环境复杂,华夏文明、印度文明、古希腊罗马文明、埃及和两河文明都曾在这里交汇、覆盖和吸纳。地理上的多民族混居,历史上的多次融合交汇,异族的交融、遴选,造就了西部人面貌的鲜明、体态的鲜活。

  这一切,造就了新疆女子的美,她们的美就在这里,在于沉厚浓烈,在于异域特质,在于“不可猜想”。在世界越来越扁平的今天,她们那种有特质的美,像海市蜃楼,脆弱、稀薄,即便不在一线的位置上,也总是夺人眼目。

□ 专栏作家 韩松落

原标题:新疆女子,不可猜想的美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