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10亿美元投滴滴意图何在?

2016-05-16 08:49:03 环球时报
分享:

当地时间12日晚间,苹果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宣布,将向滴滴出行投资10亿美元。对在投资领域一向低调的苹果而言,此举可谓不同寻常,选择一家中国企业同样引人关注。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葛元芬】当地时间12日晚间,苹果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宣布,将向滴滴出行投资10亿美元。美国《纽约时报》说,这是苹果历年来最大的战略投资之一,且首次涉足按需交通领域。对在投资领域一向谨慎低调的苹果而言,此举可谓不同寻常,选择一家中国企业同样引人关注。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苹果通常喜欢直接收购小型初创公司,参与初创公司融资是罕见之举。苹果公司不愿谈论公司此次投资的动机。不过,该公司一个团队已在研发自动驾驶电动车。这桩投资还可能促进Apple Pay和其他服务在中国的使用,但公告中没有详细说明双方的合作计划。

  顺风车公益活动发起人、被业界称为“拼车之父”的王永博士13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苹果对滴滴出行的投资重在战略,这种投资不注重短期收益,不在乎一城一池得失。“一个主要目的是为苹果支付在中国寻找一个接入平台”,王永说,滴滴出行作为中国最大的出行平台,其覆盖率和使用频次都遥遥领先,因此苹果牵手滴滴出行可谓强强联手,各取所需。未来双方的合作有可能向其他产品进一步延伸,想象的空间非常大。

  在宣布这一消息的同一天,谷歌母公司取代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英国广播公司13日援引苹果CEO库克的话说,这一投资将有利目前在中国销售面临挑战的苹果更好地了解这个市场。

  “德国之声”说,这笔注资是滴滴迄今为止获得的单笔最大投资。这将削弱优步的市场地位。王永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目前滴滴出行模式不仅处于法律上的模糊地带,最重要的是其商业模式仍看不到盈利前景。“滴滴出行存在巨大的融资需求,但是由于其规模巨大的估值,以及上市融资的难度,现在谁投它都是它的救命稻草。”他认为,苹果的10亿美金将增益滴滴出行技术上的短板,缩小与竞争对手优步的距离,更重要的是为滴滴出行扩大资金运转空间。

原标题:苹果10亿美元投滴滴意图何在? 业内:谁投谁是救命稻草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