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霍金,凭的不是炫富耍酷

2016-05-09 08:47:58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史蒂芬·霍金4月12日开通个人微博,并向中国网友发布了他的“突破摄星”计划。微博刚发出,就吸引了数百万中国粉丝。霍金这位“网红”凭借的不是炫富或耍酷,而是思想的力量。

  一个失去行动能力的人,要把探测器以1/5的光速送往宇宙;一个轮椅上的人,要构想人类移民外星的宏伟计划。再没有什么比这幅场景更激动人心,更能彰显“超越”的力量。

  就在不久前,这幅场景开始了与中国网友的亲密接触。史蒂芬·霍金,这位轮椅上的著名物理学家,4月12日开通个人微博,并向中国网友发布了他的“突破摄星”计划:将一台质量为克级的自动化太空探测器以1/5的光速送往太空,并在发射后20年左右到达半人马座阿尔发星。微博刚发出,就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中国粉丝。霍金这位“网红”凭借的不是炫富或耍酷,而是思想的力量。

  这个激发人们无限想象的微型探测器,就像霍金传奇人生的某种隐喻,它以人类能够达到的最快速度飞往鸿蒙太空,正如霍金极力克服身体的限制用思想去触碰宇宙的终极问题。由于身体的残缺,或许没有哪个顶级科学家比霍金更有资格展现思想的力量,这是一种不为有形限制所阻碍的超越性力量。在霍金身上发生的,是思想对身体的扬弃,是精神在时空中的顽强展开。无论是在轮椅上思考“万物理论”,还是在电影《星际迷航》《生活大爆炸》中饰演自己,霍金的智慧、俏皮或有趣,都说明人的尊严就在于思想对身体的超越。

  思想的伟大之处,在于它能够以自己为对象,并在超越自己的过程中获得重生和进步。一部人类科学史,新的“科学范式”取代旧的“科学范式”,新的理论模型取代旧的理论模型,就是思想不断否定自身并获得进步的过程。从牛顿的绝对时空,到爱因斯坦的相对时空,从薛定谔的猫,到霍金致力于统一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努力,正是不断在精神世界建造完美模型的努力,推动人类文明不断进步。每一次思想的结果都是下一次思想的开始,它既是终点,也是起点,它通过自我否定获得了一种永不止步的超越性力量。思想就意味着与当下的决裂,永远都要奋力开拓崭新的世界。

  这是一种撞击在心灵深处的躁动不安,也是精神展示自己力量的运动方式。思想的属性是自由,而思想的力量则来自于超越。有人曾发问,霍金为什么没有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原因是霍金的宇宙理论还未得到物理实验的证明,而这不仅不能矮化霍金的成就,反而证明了思想能够超越一时一地的技术限制去建构宇宙的秩序。冥王星在1930年就从理论上推论存在,直到去年7月才以微笑的表情激动了整个地球;引力波在100年前就由爱因斯坦提出,直到今年3月才以实际的观察捕捉到时空扰动。思想因为超越,所以自由,它可以无视人类当前的能力极限,而以天马行空的姿态去思考终极问题。反过来,正是思想的这种超越性,才不断引领人类去突破自己的知识边界、扩大自己的能力范围。

  有人在霍金的微博下留言:“粉你智商会变高吗?”其实,接触这样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思想家,未必就能让自己增加多少知识或见识,最重要的意义应该是他能够给自己的精神带来震撼。微博上关注霍金,无非是一种有力的提醒——提醒自己不要淹没在柴米油盐、鸡零狗碎的生活琐事中,而要认识到自己同样分享了人类所独有的思想力量。思想,是人猿揖别的本质区隔,思想就是一种意识到自己存在、并且为自己而存在的意识。这不是市面上流通的庸俗鸡汤,而是从根本上认识到自己作为一个人的高贵之处,并懂得去发挥思想的力量。

  霍金的传记电影《万物理论》中有一句台词,叫做“只要有人存在,就有希望”。而思想就是人类的希望之光,思想的力量,在蛮荒时代表现为原始人手中的石器,在当今时代表现为遨游在太空的宇宙飞船,而在将来,它将获得现在的人类无法想象的丰富形式。

文/李拯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