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战争后期,韩军的真实军力究竟如何

2016-05-09 08:28:23 国家人文历史
分享:

在老一辈中国人心中,提到韩国军队,首先想到的还是样板戏《奇袭白虎团》里被我志愿军打得落花流水的“李伪军”;而在年轻的韩流粉丝眼中,韩军则是另一种“高大上”的形象。

 

  2016年2月起开播的韩剧《太阳的后裔》中男主角柳时镇服役于韩国707特种部队。图为《太阳的后裔》剧照,宋仲基(左一)饰演大尉柳时镇。

自2月起在韩国播出的16集电视剧《太阳的后裔》,韩国军人与医生之间军旅浪漫爱情故事席卷亚洲,突显了韩国流行文化日益高涨的人气及其在东亚地区的商业潜力。

《太阳的后裔》中男主角柳时镇服役于韩国707特种部队。这部电视剧不但吸引了众多偶像剧粉丝,还带火了一个话题,真实的韩国军队到底如何?中国观众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似乎特别分裂。在老一辈中国人心中,提到韩国军队,首先想到的还是样板戏《奇袭白虎团》里被我志愿军打得落花流水的“李伪军”;而在年轻的韩流粉丝眼中,韩军则是另一种“高大上”的形象。

韩军的重生

1951年6月,朝鲜战争大规模运动战阶段结束,进入边打边谈阶段。此时联合国军中美军7个师,韩军10个师,美军总兵力25.3万人,韩军26万人。无论停战谈判是否成功,美国都准备由韩军承担更多的作战任务。因此,增强韩军素质成为关键。

针对美军普遍批评韩军缺乏指挥能力以及李承晚多次要求美国协助韩军扩军的问题,美国陆军负责作战和训练的副参谋长泰勒认为,韩军表现不佳的核心原因是,新兵训练时间只有10天,缺乏长远发展规划,“再优秀的战士,1天前还在稻田里种地,突然被发给一支步枪,刚学会打枪就送上战场,怎么可能表现良好呢?”韩军还严重缺乏炮兵、工兵等部队,没有独立后勤支援能力。必须用一到两年时间,重新整顿训练韩军,才能使其具备合格的战斗力。

同一时期,远东美军最高司令李奇微要求美军第8集团军指挥官范弗里特具体负责整训韩军。范弗里特实施制度化的兵源补充和韩军期待已久的系统化、正规化训练,目的是建立一支忠实于美军又积极能干的军官和士官队伍。针对朝鲜战争对步、炮兵需求大的特点,美国还要求韩军推荐一批军官到美国步兵和炮兵学校学习,学成后再作为种子教官回国任教。

1951年9月,首批150名步兵、100名炮兵军官启程赴美,开始为期20周的兵种专业学习。由于培训计划效果奇好,美国修改了原计划,扩大了韩军军官赴美受训的范围和人数,决定选拔韩军各军兵种骨干军官赴美受训。最终,到停战前,共有2000余名韩军军官被派到美国17所不同的军校学习,他们不但成为未来韩国军队的脊梁,也构成未来韩国社会的中坚。美式军事思想中,文人治军、军人不应干政的理念深入韩军灵魂,为未来韩国结束军人政府、实现民主化转型埋下种子。大批军官赴美留学,也促使韩国社会形成赴美留学的风尚。

1951年10月初,韩国陆军新兵训练体系开始运转,首批训练1万多人。11月,美军还将韩军后勤部队扩充到6万人,将战区所有劳动力和运输工具都编进后勤部队,并施以严格的控制和纪律约束,最终后勤部队将扩充到7.5万人,有能力为韩军提供独立可靠的后勤保障。

范弗里特还将韩军从战场上调下来,在襄阳地区进行为期9周的训练,按美军编制配齐武器。美军派去的教官们全都是经验丰富的老手,他们从最基础的武器操作课开始,循序渐进开展训练与考核测试。整个过程中,从班、排、连一直到师一级,分别进行系统训练,并进行严格考核,达不到标准,就全单位重新训练。韩军第3师是第一个完成全师再训练的部队,此后全军10个师全都陆续接受了这种训练。

1462754066566220.jpg

1953年,金城战役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战役中俘虏的大批韩军官兵

“韩军之父”范弗里特

韩军的致命弱点是缺乏炮火支援,按照美军原确定的编制,每师只有1个短射程105毫米轻型炮兵营,美军每师则有3个标准105炮兵营和1个155炮兵营,因此韩军在作战中极为依赖美军的火力支援。但第一年的战斗中,经常出现韩军被击溃,丢下美军炮兵跑路,导致美军炮兵撤退不及而被歼灭的情况。美军很长时间内不信任韩军,对发展韩国炮兵兴趣不大。

韩军则要求不但要配备标准105榴弹炮以代替原轻型105榴弹炮,而且应按美军标准配备155炮兵营。最大射程15 公里的155毫米榴弹炮看起来只比射程11公里的105炮远一点,但从火力压制角度讲,二者有天壤之别。105炮面对中朝军队的苏制122毫米炮毫无优势,但155炮却在射程上拥有明显优势,足以压制中朝炮兵。155炮不但杀伤力大得多,而且具备打击对方战线纵深目标的能力,这对韩军战斗力提升有关键作用。限于当时的技术手段,战斗开始前,搞清楚当面之敌容易,但通常很难查明敌纵深6-10公里范围以后阵地的情况,只能待战斗开始后再试探。有了155榴弹炮,就能在战斗中根据实际情况随机应变,灵活打击敌纵深的炮兵阵地、后勤仓库和二线预备队等目标了。

从1951年9月开始,美军正式同意整训韩国炮兵,范弗里特在光州建立起炮兵学校。美军最终在1952年3月批准将韩军每个师编制内的炮兵调整为和美军相同的标准。

link.jpg

“韩军之父”范弗里特

李承晚和韩国政府还认为韩军只有10个师是不够用的。当时美国高层多数人认为,鉴于韩国糟糕的经济形势,韩军一切费用几乎都由美国买单,同期美国已经担负太多对外援助义务,因此,韩军在以实际表现证明自身前,暂不宜再扩军。李承晚成功说服了范弗里特支持韩国的立场。范弗里特还支持重建了下属3个师的韩国第2军,为该军配齐全套参谋机构和炮兵、工兵、后勤运输单位。

在韩军整训过程中,鉴于韩国经济困难,官兵待遇低,伙食差。韩国军人抱怨说,每天吃盐水煮豆芽就饭团,下饭的咸菜连辣椒都没有,还不如美军管理的战俘营中中朝战俘的伙食。范弗里特了解后,努力提高韩军伙食,从日本为韩军订购酱菜、咸鱼和肉食罐头,并且建议韩国政府在提高军人待遇、优恤伤残军人和军属的同时,严格纪律,打击弥漫于政府和军队中的腐败现象。范弗里特在韩军正规化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从此被称为“韩军之父”。

朝战后期韩军战斗力飙升

完成整训的韩军颇有起色,他们在战斗中表现的比美军更灵活。1952年5月,韩军第1师防御阵地遭到进攻时,他们先抵抗5到10分钟,然后稍作撤退,中朝部队占领阵地后,韩军原先保持沉默的炮兵才向刚才的阵地猛烈开火。这种战术使韩军伤亡不多,动用炮火不大,但对中朝军队造成严重伤亡,往往半小时到1小时内就不得不撤退下来。

1952年10月6日,志愿军第38军按预定计划,对离铁原西北约5英里的白马高地发起进攻。战前两天,志愿军一个文化教员叛变投敌,将进攻计划和盘托出。获悉消息后,守卫该地区的韩军第9师迅速调整部署,额外配置了坦克、火炮、自行高炮。而38军从过去老经验出发,过于轻敌,仍按预定计划发起进攻。在长达10天的战斗中,38军发起28次冲锋,未能将原本籍籍无名的韩9师击退一步,最终因伤亡过大结束战斗。韩9师损失3500人,但仍能继续战斗。白马高地一战,使韩9师声名鹊起,获得“白马部队”的称号。

克拉克接替李奇微任远东美军总司令后,改变了对韩国扩军的态度,一上任就多次强调,韩军规模越大越好。1952年夏秋,韩军的表现不错,也促成美国官方态度的转变。事实上从1951年秋开始系统训练后,每天都有700名新兵完成训练。因为前线战斗减少,消耗兵力减少,一度产生补充兵过剩的现象。韩军早已超过25万既定员额,除了现有10个师满编外,还拥有额外足以编成10个步兵团的补充兵力,一旦条件成熟,美国老板运来枪炮,这些兵力就可以成为组建新师的骨干力量。到1952年底,韩军规模扩充到46.3万人。

1952年,位于韩国大邱东区的东村车站,韩国总统李承晚(面对镜头前排左)与范弗里特(面对镜头前排右)会面,美、韩军队在旁列队。

在1953年的战斗中,韩军一直是中朝军队打击的主要目标。当时美军7个师已基本退出第一线,待在第二线担任机动预备队,联合国军中摆在一线的大都是韩军。1953年7月的金城战役中,志愿军以6个军打当面韩军4个师。7月13日,志愿军发起开战以来最猛烈的炮火准备,但也仅仅砸开了韩军首都师、第6师的第一道防御阵地,侦察排长杨育才带队化装侦察,摸到韩军战线后方并端掉了首都师白虎团团部,留下“奇袭白虎团”的佳话。但韩军其余部队在初期的惊慌失措后,慢慢稳住了阵脚,韩军预备队在美军配合下源源不断开上来,炮兵和弹药也不断补充上来。4天后,联军就以韩军为主发起反扑,与志愿军陷入拉锯战,直到7月27日朝鲜正式停战。

对战争最后这一阶段的战斗,美军顾问团认为,志愿军在战争期间逐步换装苏械,重武器和后勤水平明显比战争第一年提高很多,进攻的规模和强度也使韩军屡次遭到沉重打击。但多数情况下,韩军仍能继续战斗并给对方带来持续伤亡,再未发生过战争初期全线崩溃的情况,证明了美国进行系统化训练的价值。

但是韩军还存在一些弊端,过于依赖有线通信,过于依赖炮兵。当时韩军军官平均年龄很年轻,师、团军官都30岁左右,但相比美军却主动性不足,没有上级命令不敢主动越雷池半步。韩军还存有关于“面子”的不良倾向,军官们不愿意迅速如实的向上级报告使他们丢面子的不利情况,给战斗造成不良影响。

到停战生效时,韩国地面部队人数稳步增长到59万,停战后美军大批撤离,并加快了增强韩军兵力的节奏。1954年,韩军组建第一个集团军,拥有兵力40万人,从此开始接替撤走的美军和英联邦部队,承担独自守卫停战线的任务。战争结束时,韩国空军也从开战时的1300人、没有作战飞机,发展到1万人,各型飞机102架,其中P-51野马战斗机65架。1955年,美国终于给韩国空军装备上了喷气式战斗机。

文 | 阎滨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