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法狗之父,低调的天才

2016-04-22 09:29:03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哈萨比斯提出,大脑中与过去的记忆有关的部分,在规划未来的时候也同样至关重要。这项研究结果被《科学》杂志列入“年度十大突破”。

  在赢得“事关人类命运”的一战后,哈萨比斯说:“我们只爬上了人工智能梯子的第一级”

  环球人物(313期-内页文件)

  2016年3月,哈萨比斯在韩国

  3月15日,在全世界媒体的聚光灯下,机器人阿尔法狗(即AlphaGo)的创造者戴密斯·哈萨比斯,与韩国围棋九段李世石微笑握手,留下人类历史上颇具意义的一个瞬间。

  过去20年间,计算机已战胜过中国象棋和国际象棋的顶尖高手,围棋被视为人类最后的智力自留地。从计算量上来说,围棋的难度平均是国际象棋的1亿倍。

  当阿尔法狗以4:1赢得这场“事关人类命运”的一战,全世界的情绪都被搅动了起来:有人为人工智能的飞速进步欢欣鼓舞,也有人担忧未来地球将被机器人控制。而这一切背后的那个人——哈萨比斯,仍然低调地沉溺于他自己的世界。他说: “看到人工智能这个深奥难懂的事情成为人人都关注的话题,这很有趣。”

  阿尔法狗如何做到像人一样“聪明”

QQ截图20160405144803

  2016年3月, 阿尔法狗与李世石对弈。

  对这场比赛,哈萨比斯超级期待,他甚至在正式比赛开始前,和谷歌前CEO埃里克·施密特分别坐在阿尔法狗和李世石的座位上下了一局。

  3月9日,在首尔四季酒店,大战终于开幕。第一局中,阿尔法狗一度不断吃亏,直到150手深入李世石的领地,宣告了棋局的胜利。对此,李世石十分意外。哈萨比斯也为阿尔法狗的侵略性和大胆感到意外。“李世石以好战闻名,比赛一开始,他就在整个棋盘上求战,但是没有一处是真的;而阿尔法狗也戏耍了李世石。传统的围棋程序在局域计算中并不差,但是在需要通盘视野的时候会很无力。”

  每天赛况一出,哈萨比斯都会在推特上发表感想。他一边为自己的团队感到骄傲,一边为顽强的李世石喝彩。当李世石在第四局中赢了阿尔法狗之后,他发文说:“祝贺!今天他的表现太精彩了,把阿尔法狗逼入死地。”当第五局结束之后,哈萨比斯评论说:“世界上最不可置信的游戏结束了,这必将进入历史!”

  阿尔法狗是如何做到像人一样“聪明”的?首先,它的核心系统是,机器学习与神经系统科学这两个领域结合起来开发的学习算法;其次,它在谷歌强大的云计算系统中,通过大量数据分析学习了3000多万步的职业棋手棋谱,再通过增强学习的方法自我博弈,寻找比基础棋谱更好的棋路。这让它有了类似人脑的功能:庞大数据库;自我学习,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法;局面判断准确率接近80%。

  从资深游戏迷到远离游戏

  走出聚光灯的哈萨比斯,是个再普通不过的上班族。每晚他从伦敦国王十字车站搭地铁回家,那是位于海格特、背靠山顶公园的一处房子。小小的玻璃门廊、粗糙质感的白墙,门前的街道很幽静。无论多忙,他都会与家人共进晚餐,他的妻子是一名来自意大利的分子生物学家,两个儿子一个7岁,一个9岁。晚饭后,他陪着儿子玩耍、读书,哄他们上床睡觉。

  这里离哈萨比斯儿时的住处也不远,在那里有很多美好的回忆。他从小就天赋异禀:4岁迷上国际象棋,两周后就赢了爸爸;6岁获得伦敦8岁以下锦标赛冠军;9岁成为英国11岁以下国家象棋队队长;13岁取得了“国际象棋大师”头衔。

  1984年,8岁的哈萨比斯用自己赢得的奖金买了台计算机,“这种机器是我们脑力的延伸。通过它们,我可以创造出比按部就班的日常生活更令人兴奋的东西。”哈萨比斯开始自学编程,因为没什么零用钱,有一个夏天,他一直流连在报刊亭,翻阅买不起的计算机类杂志。

  哈萨比斯的父亲是希腊裔塞浦路斯人,母亲则是华裔新加坡人,两人都是教师,而且都是“现代技术恐惧者”。但对于这个整日沉迷于游戏的孩子,他们一点也不担心,还兴致勃勃地听他分享心得。

  高中毕业后,哈萨比斯就被视频游戏公司“牛蛙”的老板看中,去做游戏开发。1994年,他开发的《主题公园》——最早包含人工智能元素的游戏之一,一发布就销售了数百万份。但到了1997年,他开发的《共和:革命》《邪恶天才》市场表现却很一般。这让哈萨比斯开始反思,“90年代,游戏很有趣,也有创新性。但到了新世纪,游戏注重图像和内容,想通过游戏这扇‘后门’去展开人工智能研究已经非常困难,这违背了我做游戏的初衷。”

  从此,哈萨比斯这个资深游戏迷远离了游戏,甚至对现在大型多人游戏感觉失望。“我从来都无法真正融入游戏,因为虚拟人物看起来傻傻的。他们没有记忆,不会改变,也与环境无关。如果有学习型人工智能,游戏质量就能提升到新水平。”

责编:邢若宸、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