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新总统,昂山素季“右手边的男人”

2016-04-22 09:21:54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背靠这样的家族,吴廷觉纵然低调,但在缅甸人眼里,他就是不折不扣的名门之后。他能登上总统高位,既有让人感到意外的地方,又完全合情合理。

QQ截图20160405153920

  2016年3月15日,吴廷觉当选为缅甸总统。

  吴廷觉是谁?

  当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民盟)推举这位69岁的忠实成员参加总统选举时,关注缅甸局势的媒体都在拼命搜索他的资料。

  吴廷觉其实不姓吴。缅甸人没有姓,年长男性通常在名字前加尊称“吴”,有“大叔”之意,年长女性则尊称“杜”。在获得提名之前,这位头发灰白、面容和善的“大叔”几乎没有知名度,甚至从来没在公众面前发表过任何政治演说。但在3月15日缅甸国会的选举中,他拿下652票中的360票,当选总统。军方推举的现任仰光省长吴敏瑞和上议院议员亨利·班提育成为副总统。4月1日,吴廷觉将正式就任缅甸54年来首位没有任何军方背景的总统。

  和昂山家的交情

  吴廷觉对民盟领导人昂山素季的忠诚,被外界看作是她选择他的原因。而这种忠诚,可以追溯到两个家族的几代交情。

  吴廷觉的家族被称为“近一个世纪的缅甸自由主义传统中心”。吴廷觉的父亲敏杜温是缅甸知名作家、诗人、民盟元老,也是昂山素季的父亲昂山将军在仰光学院的好友。敏杜温3岁开始写诗,作品多描述普通人生活,创作的儿童诗歌非常受欢迎。后来,他在牛津大学取得文学学士学位,当过仰光大学缅文系主任。他领导的缅甸实验文学运动,提倡用大众语言进行创作,充满反帝爱国精神。上世纪50年代,他还编写过一本小册子,介绍鲁迅的作品,并在上世纪60年代到访中国。1990年,民盟在议会选举中获胜,敏杜温是民盟候选人之一。但那次选举遭执政的军人政权否定。

  吴廷觉3个月大的时候,敏杜温就给儿子取了一个笔名Dala Ban。吴廷觉后来常以这个笔名写作,最有名的著作是《父亲的生活》。吴廷觉比昂山素季小1岁,低两个年级,还是高中的校友。两人都曾在仰光市的卫理公会英语高中就读,这所中学后来改名为达贡第一高级中学。吴廷觉毕业于仰光经济大学,当过大学教师,后去伦敦大学计算机研究所学习,1972年毕业。这一年,昂山素季嫁给了在牛津任教的迈克·阿里斯,后来在牛津大学的亚非学院学习。

  一年以后,吴廷觉娶了昂山素季的好友杜素素伦。他的岳父吴伦也是民盟元老。吴伦18岁就加入了昂山将军所领导的缅甸独立军,二战期间曾在日本接受军训,后随昂山将军对日军反戈一击。缅甸独立后,他留在军界,当过驻美武官,上世纪60年代先后任财长和副总理。1988年昂山素季组建民盟,吴伦就是成员。1990年大选时,他也曾经当选议员。杜素素伦曾在美国读小学,后来毕业于仰光科学与艺术大学。如今,她是民盟中央委员会成员,也是缅甸国会人民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

  背靠这样的家族,吴廷觉纵然低调,但在缅甸人眼里,他就是不折不扣的名门之后。他能登上总统高位,既有让人感到意外的地方,又完全合情合理。

责编:邢若宸、满晓彤